电影网>电影评论

《紧急救援》:中国式大片的总结再出发

阳山桃 2020.12.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以影片体量来划分,2015年的《破风》林超贤电影的一个重要坐标点。在此之前,他是擅长拍摄枪战、动作的香港警匪片导演。《破风》以一种轻巧的方式,把他最擅长的火爆风格,用单车运动来呈现和总结。从此,而就像电影主题所暗示的那样,林超贤的风格也开始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冲刺。

于是他的的电影变得越来越大。这种大,既是电影的体量,也是其所展现出来的电影空间。如果说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还留有他以前的影子——火爆枪战、警匪交锋;那《红海行动》开始,展露出的就是导演在大场面上的野心。这种追求到了《紧急救援》中继续继承和发扬,似乎可以看做林超贤导演个人风格的顶点。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紧急救援》这四个字,代表的是大场面、高特效、惊险刺激。但是对于林超贤本人而言,则是在《湄公河行动》与《红海行动》两部成功的电影之后,他是否能完成对自我的超越。

《紧急救援》的重场戏是钻井平台、瀑布激流、飞机迫降和失火邮轮四个大的情节模块。和前两部作品不同,这部主打海上特勤队用生命对抗灾难的电影,并没有一条从头到尾的清晰主线。而为了展现特勤队的英勇,林超贤和团队只能采取模块组合的方式,用大的事件,推动人物情节的展现。

四场救援戏,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每场单拿出来,也都可以丰富成一部90分钟的电影。显然,林超贤的野心不在于完成一场救援,而是对各种大场面调度的丰富实验。第一场钻井平台,是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航拍结合手持,既是解释海上特勤队的工作,又直给观众“救捞不易”的概念。

第二场救援戏,是顺流直冲的运油车头,像是一座“戏桥”,承担展现队员默契之后,就进入电影第二幕的重头戏——迫降海面的满载客机。作为片中的第3场救援,在实拍与特效的加持下,这场飞机水面迫降的救援戏也被林超贤拍的非常精彩。从广阔的天空到狭小的机舱,他动用了海面和空中两个维度,展现一场充满紧迫感的救援。

这场救援场面,既是全片的第一个高潮点,也对人物塑造有着重要的作用。林超贤不断地营造着箭在弦上的紧迫感,不断压缩救援空间,通过狭小的机舱,不断挤压观众的情绪,在最后一刻,将观众们的泪水浸润在特勤队员的牺牲之中。

最后一场救援戏,则完全是在密闭空间里的展现。在这样一场戏里,林超贤则是完成对凡人英雄的刻画和赞美。在这样一段最紧张的救援戏里,林超贤铺设了一段小孩子做手术的戏,和主题双线并行。我们既可以把它看作父子共同努力,靠着强大的生的意志,战胜自己所面对的困难;还可以看作林超贤导演突发奇想的设置:失火邮轮这样一个密闭空间,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戏里小孩子生病的大脑。虽然彭于晏在戏中没能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也以自己的方式伴随在孩子左右。

这也是《紧急救援》与《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不同的一面:林超贤开始着力刻画英雄们凡人的一面。这就像希腊神话里的半神,他们有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在完成了一项项功绩后,他们升至夜空,被人们铭记。

所以在这部电影里,林超贤用了不短的文戏篇幅,去讲这群英雄们的家庭。如果说灾难与任务是骨,那这些细节便是血肉,这也是此类电影中,最可贵的尝试。

可以说,《紧急救援》是目前这类中国灾难题材电影的一个顶点:它展现了现在电影人们可以动用的技术与操作大题材的能力。它是对《中国机长》《烈火英雄》这类电影的一次总结,但更重要的是,它在探讨未来这类电影还可以有什么样进步的空间。我们期待着更多中国大片的涌现,用心、震撼而又有着人心的温度。

文/阳山桃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