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解析贺岁档:这些导演演员献出了他们的第一次

kino 2020.12.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紧急救援》林超贤彭于晏四度合作,灾难动作题材与这对组合的号召力依旧,首日票房稳稳压制《神奇女侠1984》

邱礼涛刘德华再续前缘,《拆弹专家2》首映过后,第一波口碑纷纷称赞:“年度港片最佳。”

易烊千玺刘浩存二度“开花”,合作《送你一朵小红花》,演技在线、预告催泪的话题满满,预售票房遥遥领先同档新片,目前已破3000万。

相比这些银幕上的老搭档、熟面孔与潜力爆款,这个12月贺岁档还是由很多演员、导演和电影的“第一次”所构成的。

这些“第一次”具体是指什么呢?小电君就带领大家来好好盘点梳理一番。

第一次登上大银幕

《一秒钟》的刘浩存、《赤狐书生》陈立农,两位新人演员近期接连登台亮相。

初登大银幕,刘浩存闪动灵气,有导演张艺谋张译范伟等人加持,陈立农搭上商业大制作,角色与自我形象相契合,表现也不差。

“电影新人”邓伦也来了,这个贺岁档将迎来他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晴雅集》但与刘浩存、陈立农不同的是,邓伦出道8年,已经有了多年的表演经验。

邓伦不是“一夕爆红”型的演员,从《花非花雾非雾》起步,他是在一部部电视剧中获得积淀与成长,厚积薄发,逐渐走红。

《海棠经雨胭脂透》《我的真朋友》《一千零一夜》《因为遇见你》等一批现代剧集中塑造了邓伦在荧屏上的富家公子与霸道总裁形象。

他演过《欢乐颂2》里的音乐人,《加油!你是最棒的》里的过气明星,都是一些带有执着与任性性格的角色。《楚乔传》的大梁太子萧策,《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天界太子...在邓伦饰演的一批古装剧角色中,则有兼具放浪不羁与隐忍柔情的共通特性。

《晴雅集》里的博雅是一名拥有贵族血统的武士,性情孤傲执拗,一心想铲除妖孽,对公主与后来的晴明都表露出他的忠诚与爽直,富有教养,在这个人物身上能看到邓伦以往饰演角色的影子。

单眼皮、窄长的凤眼、脸型修长棱角分明,邓伦的五官特质与博雅一角相辅相成,加重修饰细眉,飞扬上挑的神态,突出了博雅的锋芒与锐气。

邓伦的身姿撑住了博雅作为弓箭手的造型性,为了赤裸上身的拍摄需求,他也努力塑形,保持较为完美的肌肉线条。

郭敬明曾透露,邓伦对自己首部电影的选择非常慎重,对表演的自我要求很高,他们经过多次沟通才达成合作。在《晴雅集》首映礼上,邓伦坦言自己迟迟不拍电影就是因为有些胆怯,“可能只是需要一个人去告诉我:邓伦你可以”。

演员从电视剧转战电影难免会缺乏自信与安全感,邓伦说导演郭敬明给了他很大信心,他又遇到晴明的扮演者赵又廷,一个“完美主义的对手”,两人搭档默契,才得以顺利完成这趟大银幕首秀。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红卫在首映礼上称赞邓伦:“第一部电影的表现出人意料的很稳、镇定,没有毛躁和发虚,这对一个青年演员来说很难得。”从《晴雅集》开始,邓伦肯定会迎来更多电影舞台,关键是要持续拿到好的剧本与出彩的角色。

第一次“类型触电”

 《晴雅集》里的春夏早早就以出道之作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虽然身上有着独特的文艺气质,也常常被贴上“文艺女神”的标签,但在电影种类的选择上,她并没有去接很多文艺片或艺术电影。

春夏更多是出现在类型片中,今年她主演了奇幻片《怪物先生》和犯罪动作片《除暴》这次在《晴雅集》中饰演泷夜法师,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古装戏和武打戏。

预告片里有一个倾斜镜头,对准侧卧在房梁上的春夏,突然惊坐起的神情状态颇有意味,十分有戏。

因为有大量特效拍摄,春夏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这种表演“需要信念感,需要导演、剧本和整个创作氛围给你很多能量”。

“因为没有特别多经验可以投身进去,要靠导演、创作团队给你很多素材,比如这里会制作什么特效,会是什么呈现方式,看一些样片,对这个世界才有构想和大概的了解。”这次拍摄让春夏收获很多,她也自认在表演技法上还有许多有待磨练的空间。

泷夜在片中是一个扭转剧情发展的关键角色,《晴雅集》的续集名为《泷夜曲》,目前已经拍摄完成。相信之后,春夏凭借这个角色会有更多的故事和表现的机会。

和春夏一样,李沁也在尝试演绎不同类型片的角色,《温暖的抱抱》就是她的第一部喜剧电影。

近年来,李沁通过《楚乔传》《庆余年》《斗破苍穹》《锦绣南歌》《狼殿下》等剧在荧屏上保持较高的“出镜率”,在电影方面的发力点就比较少,去年主要参演了两部电影《诛仙I》《中国机长》,一部是古装武侠片,一部是主旋律题材。

李沁在《诛仙I》中饰演青云门弟子陆雪琪,白衣翩跹,清冷出尘,继续维持古装片里的唯美形象,但成片质量不佳,口碑崩塌,获得的关注度不高。在《中国机长》里,她扮演五号位乘务员,戏份很少,角色分量不足,难有突破。

这回的《温暖的抱抱》,她以女主角身份亮相,饰演可爱灵动的女歌手,不仅要学习搞笑,也要献声唱歌,李沁在幕后特辑中说:“我之前也没有演过这样子的类型,这一次完全是挑战和突破来的。”

李沁认为“喜剧的节奏很有趣,有时候需要说话慢、身体速度快,很考验左右脑。”主演沈腾则夸她:“第一次演喜剧电影很难做到这样,非常不错。”

马丽是开心麻花喜剧的当家女主角,任素汐《驴得水》《半个喜剧》成为喜剧女星里的实力派。在开心麻花人员参与创作的喜剧中,也渐渐启用不是喜剧人出身的女演员来担任女主角,如《西虹市首富》宋芸桦《日不落酒店》张慧雯《超能一家人》陶慧

李沁和《温暖的抱抱》能碰撞出什么火花?作为青年演员,尝试演喜剧是在拓宽自己的表演维度与发展空间,李沁能否以此带来耳目一新的银幕形象与意料之外的演出,还要等待观众与市场的检验。

第一次转型当导演

喜剧人转当电影导演越来越成为一股流行趋势,成功者有徐峥黄渤郭德纲小沈阳是失败案例。如今,宋小宝拍了《发财日记》贾玲执导《你好,李焕英》乔杉有导演计划,常远也自编自导自演了《温暖的抱抱》。

一直以来,常远都是喜剧电影里的“绿叶”:《夏洛特烦恼》里的“美女”孟特娇,《西虹市首富》里的“贱男”柳建南,《情圣》里的“狗腿子”常剑,《半个喜剧》里爱打快板的相亲男...

他在喜剧片里的戏份都不多,却都是点睛之笔,抢眼的角色类型与夸张化的表演风格给大众留下深刻印象。

《夏洛特烦恼》里的常远

 

常远是开心麻花的演员,因为爷爷是著名相声艺术家常宝华,他也是常氏相声的第四代传人。这一次,他要把从相声、舞台剧、小品、电影里学习到的所有经验都转换到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上。

常远要导也要演,首担男主角,饰演一个有强迫症的人。幕前搞笑,幕后他的个性就比较内敛,他曾在推介影片时说:“按照导演分,我给自己打77分,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故事了解我常远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预告片里,为了呼应主角的强迫症行为,有很多画面采取严格的对称构图,故事围绕强迫症引发的爱情绝缘问题展开,以治疗强迫症作为引子制造笑料,角度新颖,表达空间大。

《温暖的抱抱》不是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但常远找来了一群开心麻花的熟脸,沈腾、马丽、艾伦魏翔、王宁、黄才伦等,从故事题材到演员选择,也像是一部开心麻花体系里的喜剧片,众星拱月,万事俱备,一切就看常远的导演实力如何了。

中国电影的第一次

《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到《紧急救援》,林超贤执导的电影,钱越烧越多,场面越拍越大,电影工业化技术也在不断升级。

为了拍出海上救援的灾难场景,影片团队前往墨西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时搭建的水上摄影棚Baja Studio取景拍摄,这是国内首部电影前往此地,与国外专业团队共同合作。

据Baja Studio工作人员介绍,《紧急救援》的海上救援是他们制作过的最大的一场戏,也是Baja Studio首次给一部电影用尽了所有的摄影棚,只为在片中打造出一片一望无际的海洋。

为了拍摄飞机失事海面迫降的救援场面,《紧急救援》剧组还特地买了一架Airbus A302的真飞机,从拉斯维加斯排除万难运到Baja Studio的拍摄现场,林超贤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灾难场面更具真实感。

《紧急救援》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带来了“第一次”突破,但技术可以帮助影片创造亮点,也可能沦为宣传噱头,效果如何还得看电影内容本身。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