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少女佳禾》上映 “那些花儿”希望你们再红十年

大陆 2020.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正如《少女佳禾》英文片名“Summer is the coldest season”,在真正“the coldest season”冬季上映的这部影片首日票房遇冷,这多半由于该片的“电视感”过重。但“春天花会开”,大银幕上总会有少女向我们走来,《少女佳禾》的背后,是“那些花儿”翩若惊鸿的风采。

站在2020年岁末回望,正如朴树那首《那些花儿》所唱的那样,国产电影中的“那些花儿”——少女形象经过近十年的“迎风怒放”与“雨打风吹”,在“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的同时逐渐丰满成熟,在从“花季”步入“雨季”的脚步中越来越多的开放在电影叙事的每个角落,即使她们的背影,已消失在人海茫茫。

1

花季·迎风怒放

继80年代的《青春万岁》(1983)和90年代的《花季·雨季》(1997)后,新世纪在大银幕再度焕发少女形象的要数小说改编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2011)了。陈妍希作为台湾同时期女演员中的佼佼者让沈佳宜这一少女形象一度成为初恋的代名词,也让记忆中她青涩的脸多年后依然浮现在观众面前。

内地银幕上这一批打头阵的少女形象要数《匆匆那年》(2014)中的女高中生方茴,倪妮较好地完成了这个安静坚定的少女形象,在符合原著的同时更贴内地的“地气”。从“那些年”到“匆匆那年”,这股“少女风”也从港台吹到了内地。

随后,周冬雨郭帆导演处女作《同桌的你》(2014)中完成了对于少女同桌形象的塑造,她与马思纯《七月与安生》(2016)中则完美演绎了双子姐妹花从友情到爱情的试炼,陈都灵《左耳》(2015)中塑造了少女中的特殊群体,宋芸桦《我的少女时代》(2015)中重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少女梦,张子枫《快把我哥带走》(2018)中展现了少女角度对于亲情的梳理,以及叙事更为平实可信的《青春派》(2013)、《谁的青春不迷茫》(2016),而怀旧式的《山楂树之恋》(2010)、《老师·好》(2019)中的少女形象则展现了不同时期少女的风采……

总的来说,从2011到2015年左右这一批少女形象以正处在花季的阳光少女为主,这些角色在少女时期的所见所闻所感基本上符合身边多数同龄人的实际情况,不外乎学业、爱情、友情、亲情话题,主题也以青春怀旧为主。伴随着8090后挥别校园步入社会的现实节奏,这些大银幕上的花季少女在阳光灿烂中面带微笑,迎风怒放。

2

雨季·破茧重生

步入2016年,随着《亲爱的》《烈日灼心》《湄公河行动》等现实罪案题材作品在市场从口碑到票房的“大获全胜”,其中必不可少的犯罪元素逐渐渗入深受市场影响的青春电影,让少女形象从花季步入雨季的同时,也成为银幕上揭开残酷青春与现实伤口的那把盐。

一切都要从2016年那部借鉴了《杀人回忆》《黑处有什么》说起。这部以连环少女离奇奸杀案为背景的少女成长故事仅仅把案件作为背景,在还原年代感的基础上对蒙昧少女青春时期的探索欲与荒诞感进行了深入刻画,加上苏晓彤朴实自然的演绎,开启了国产电影“新少女”形象探索的第一步。

从2018到2019,随着国产电影类型化的不断升级,大银幕上迎来了少女残酷青春的井喷之年。2018年的《悲伤逆流成河》将少女形象与校园霸凌挂钩,任敏饰演的易遥作为精神上的霸凌受害者与章若楠饰演的顾森湘作为肉体上的霸凌受害者,较为深刻的展现了校园霸凌的主题。

同年年底的《狗十三》则通过从少女养狗到吃狗肉的转变,深刻展现了中式家庭的父权、两性地位和教育本质,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日常琐事展现最残酷的青春成长,张雪迎对于李玩的刻画可谓“胸有惊雷而面如止水”。

2019年初的《过春天》将校园少女与走私水客双重身份巧妙结合,将青春类型与警匪元素出色混搭,新人黄尧塑造了一个清新鲜活立体的少女形象,除了友情戏份的自然演绎,与准男友暗室互绑手机的段落更是将少女朦胧的情欲展现得高级而又节制。

这种少女加犯罪的组合效果在2019年年底的《少年的你》中到达巅峰。对于各种现实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对校园霸凌的直面和高考压力的凝视,让周冬雨塑造的陈念身上有了更为沉甸甸的分量。这个外表如少女般柔弱,内心却如少年般勇敢的女孩也堪称近十年国产青春电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2020年可谓邓恩熙的银幕“少女”年。从入秋上映的《风平浪静》中被黑心房产商撞死的“钉子户不良少女”万小宁到入冬上映的《少女佳禾》中“像头牛的”复仇少女李佳禾,两部聚焦不同类型犯罪题材电影中的少女在年仅15岁的邓恩熙中呈现了同样离经叛道但拥有一热一冷截然不同情感底色的形象。

从2016到2020年这五年的少女形象,呈现了雨季的“月光少女”形象,这些角色在少女时期的境遇多数人无法感同身受——毕竟涉及各种形式的犯罪,却无人不似曾相识,皆因这些与现实主义题材融合的作品中所展现的残酷青春早已深入人心。而少女形象作为纯真、希望、未来的象征,在大银幕上能够做到的就是撕开黑夜的外衣迎接黎明的曙光,在暮色森林中披荆斩棘,在罪恶之海上乘风破浪,最终完美蜕变,破茧重生。

周冬雨凭借《少年的你》斩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就这样,国产少女形象经历十年的变迁,伴随着国产电影类型化的不断发展与融会贯通,在多重身份的嫁接后百花齐放,与中国电影观众完成了共同的成长。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