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贾玲力挺刘德华新片,电影联动营销是门好生意?

行者 2020.12.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咱俩的事,不都你说了算吗?”12月6日,贾玲更新微博回应刘德华喊她演夫人的热搜,并附上偶像新片《拆弹专家2》的宣传海报。12月7日,《人潮汹涌》发布会上,万茜隔空喊话贾玲“我这次和华哥有感情戏哦”。

被偶像“翻牌”,贾玲可谓是追星大赢家。

两人互动中,《拆弹专家2》的热度也一路走高。根据百度指数显示,12月6日影片的搜索指数达到5496,成为近30天内唯一一次指数破五千的周日。万茜喊话当天,《人潮汹涌》的市场搜索热度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除了这种实名打call外,电影主角联动营销也是提升电影映前热度的这一种方式。

此前,胡巴作为《赤狐书生》的宣传推广大使,出现在该片海报、短视频物料中。更久之前,大圣调侃哪吒,姜子牙与哪吒的同框互动,为不少影迷津津乐道。

这些电影主角联动背后,更多的是资本的深度捆绑。安乐电影同为《捉妖记》、《赤狐书生》的主要出品方之一,田晓鹏导演的动画续集《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光线影业则是主控方。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营销

作为刘德华的小迷妹,贾玲为《拆弹专家2》打call,更像是粉丝用爱发光支持偶像事业。

许多电影主角联动目的则简单明了,直奔吸引观众眼球而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容易产生市场热度。

11月3日,《赤狐书生》与《捉妖记》发布联动预告,胡巴成为电影的宣传大使。视频物料中,胡巴被李现扮演的角色气到要减肥。

当天,关于《赤狐书生》的搜索迎来一个小高峰。两片主角联动物料的释放,对于影片的市场热度起到了短暂的助推作用。

无独有偶。2019年7月23日,《哪吒之魔童降世》释放了一组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主角的联动视频物料。影片百度指数迎来了一个小幅的增加。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2020年1月6日,姜子牙与哪吒年夜饭联动物料发布的当天。

无论是胡巴,还是大圣、哪吒、姜子牙,他们之间的联动,都为后者带来了一定市场关注度。已经成为爆款影片的主角,联动视频中的定位就是待上映影片的宣传大使。当然,这种联动建立的前提,是前者已经是国民爆款IP。

除此之外,与新片主角联动,还能为爆款影片保持存在感,为后续系列电影上映作铺垫。根据2019年1月中旬的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显示,《捉妖记3》已经获准拍摄。

光线传媒2020年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未来预计制作电影项目中,《哪吒2》进度处于前期策划中。在前期的采访视频中,饺子导演曾透露“四大龙王聚集后会有大事发生,而金吒、木吒等新角色可能也会在续集中登场”。

这种主角联动的视频物料,对于提升新片映前热度有一定作用,但最终票房成绩如何,还需影片内容质量说话。如果给观众造成两个主角之间在新片剧情中存在交集的误会,对于新片票房的反噬作用也很明显。

今年国庆档,从前“姜子牙”与“哪吒”的过于密集的联动视频物料中,不少观众觉得《姜子牙》里会有哪吒出现,才会自己或者带着孩子走进影院。这种过度营销,对于观众并不友好。八天长假之后,影片票房与光线传媒股价走势,出现大幅下滑。

电影主角联动营销与捆绑营销功效相似,但也有基本区别。前者是自愿合作模式,后者可能存在蹭IP嫌疑。

比如,2019年五一档上映的《下一任:前任》田羽生《前任》系列并不是一个IP,但由于主演与片名的高度相似,让人误以为两片是同一系列。

最后,电影《下一任:前任》出品方和电影《前任》系列的电影版权方分别在网上发布“严正声明”,澄清彼此之间完全没有关联。

未来,封神动画宇宙三部曲终章《凤凰》,想要进行这种联动营销时,不得不考虑尺度问题。无论是主角联动营销,或是其他形式的捆绑营销,满足传播效果之余,不应对观众产生误导。

同框有学问

当胡巴遇上狐仙,大圣调侃哪吒,哪吒抱怨姜子牙强迫症之余,市场也见到了影片主角联动营销带来的映前热度红利。

什么样的电影更容易形成主角联动营销呢?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名言,同样适用于此。其中,资本的一致性成为爆款影片主角帮带新人的重要原因,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赤狐书生》与《捉妖记》系列的主要出品方中,安乐电影均位列其中。胡巴与狐仙互动,实质也算为自家电影助力。此外,《捉妖记》系列导演许诚毅,也是此片的五位制片之一。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出品方中没有光线传媒的身影,但旗下彩条屋影业却深度参与了田晓鹏导演后续作品《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深海》的制作。光线传媒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已经投资了20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其中,2019年光线传媒对于法人代表为田晓鹏的十月文化追加了1.98亿的投资,持股比例从20%增加至28.11%。

今年6月份,王长田致光线员工内部信中,更是公布了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即将任职十月文化的消息。资本、人力层面,两家公司已经深度绑定。

众所周知,光线传媒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的主控方。因此当下大圣、哪吒、姜子牙资本层面,称得上同出一门。未来彩条屋影业主出品的《凤凰》上映前,有望与哪吒、姜子牙等进行主角联动营销。

此外,除了幕后资本阵容相似外,影片类型是否相近也是重要合作因素。

《赤狐书生》与《捉妖记》同为奇幻喜剧,《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同为基于古典神怪小说《封神榜》改编的动画电影。

相对于真人主角,虚拟主角在时间、场地等拍摄成本上性价比更高。对于出品方而言,这些角色背后都有成熟的模型与算法,相当于重复利用前期的项目成果。因此,虚拟类电影主角更容易与其他电影主角同框。

未来,大圣、哪吒、姜子牙等特效主角在其他电影前期宣传中“串门”的现象,或许还将继续。主角联动营销推动市场热度攀升之外,决定影片长线票房走势的还是内容质量成色如何。

文/行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