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被封神,只是运气好?

2020.11.30 来源:新浪娱乐

>热闹了几天,第33届金鸡奖最终评选结果终于出炉了。

>其中比较有话题度的几个奖项——

>最佳音乐评委会提名:马飞《半个喜剧》、贝尔《少年的你》、刘思军《幸福的滋味》、捞仔《忠爱无言2》。

>最终得奖:空缺。

>最佳男主角评委会提名:大鹏《受益人》中饰吴海、肖央《误杀》中饰李维杰、吴昱翰《半个喜剧》中饰孙同、易烊千玺《少年的你》中饰小北、黄晓明《烈火英雄》中饰江立伟。

>最终得奖:黄晓明。

>最佳女主角评委会提名:任素汐《半个喜剧》中饰莫默、周冬雨《少年的你》中饰陈念、柳岩《受益人》中饰岳淼淼、祝希娟《空·巢》中饰赵一梅、谭卓《误杀》中饰阿玉。

>最终得奖:周冬雨。

>音乐奖空缺,乍一看操作新奇。但事实上,也不是第一次空缺奖项。选不出来干脆空着,虽遗憾,但也足够体现专业度和权威性;

>早前凭借《中国合伙人》拿下第29届金鸡奖最佳男主后,黄晓明梅开二度又再次获奖,有夸赞,也有争议,但争议更多都集中在《烈火英雄》这部戏中;

>而相比最佳音乐和最佳男主,最佳女主的讨论声则更为激烈。

>因为这不仅是周冬雨凭该片赢得的第10个奖项,这一奖项也让她瞬间飞升成为了继周迅、章子怡之后,第三位集齐三金影后的女演员。

>如今周冬雨拿下三金,各方声音都有。

>有夸赞——

>不少人认为周冬雨演技好,拿奖实至名归;

>当然也有质疑——

>有人质疑影片本身,认为《少年的你》多处涉嫌抄袭东野圭吾的作品《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而这样一部有抄袭争议的电影能获奖是对创作者的不尊重和侮辱;

>有人质疑周冬雨,认为她即便有实力,但太过年轻,资历尚浅,还需要再多磨炼几年;

>同时也有人感慨时代,认为曾经神仙打架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一代人才寥寥无几;

>甚至连带着85花,也都被嘲上了热搜。

>场面,也是一度混乱。

>要说周冬雨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那还要从“三金影后”这个词开始说起。

>对于演员来说,这是演技的象征,也是最高的荣誉之一。

>前面说到,在周冬雨之前,华语乐坛共只有两位拿到三金影后的女演员,分别是周迅和章子怡。

>回首周迅和章子怡的三金之路,走得都颇为艰难。

>周迅自1991年,主演《古墓荒斋》而正式开始进入影视圈。最早她和很多演员一样,都是从龙套开始做起。

>直到1998年,出演了《苏州河》、《人间四月天》、《大明宫词》这三部剧,周迅才迎来了她的事业上升期。

>同期和她竞争的有三位,分别是李心洁《见鬼》、梅艳芳《男人四十》和郑秀文《我左眼见到鬼》。

>那一年的影后,最后是被李心洁拿走。

>2006年,周迅凭借《如果·爱》金像。这一年,她的奖运不错。

>打败斯琴高娃、李心洁、刘嘉玲,成功拿下最佳女主。

>打败郑秀文、张艾嘉、莫文蔚,又一次成功拿下金像最佳女主。

>2009年,周迅继续向三金发起进攻。但这一年,她的奖运就没有那么好了。三次被提名,最后拿奖的只有一次。

>那一年的,她和李冰冰同因《风声》被提名,最后周迅战败,李冰冰封后。

>那一年的金像,周迅以《画皮》入围,但最终败给了鲍起静的《天水围的日与夜》。

>而那一年的金鸡奖,周迅终于以《李米的猜想》成功打败赵薇、章子怡、拿下影后。

>至此,35岁的周迅,成功拿下三金影后。

>周迅之后,第二位拿下三金满贯的,是章子怡。章子怡的起点很高,但路一样难走。

>1996年,年仅17岁的章子怡因出演电影《星星点灯》而进入演艺圈。这一年,她还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读大二时,章子怡被张艺谋选中出演《我的父亲母亲》。因为女主角招娣这个角色,章子怡拿下了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主角。

>1999年,章子怡与周润发、杨紫琼联袂主演《卧虎藏龙》。

>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女配角奖、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新人奖、多伦多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奖等等等...

>这一电影在国际获奖颇多,但在国内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2000年,章子怡被第37届提名。

>同期被提名的还有同片的杨紫琼、《花样年华》的张曼玉,以及《孤男寡女》的郑秀文。

>但最终得奖的,是张曼玉。

>到了2001年,章子怡又被香港金像奖提名。

>然而结果,依旧是败给了张曼玉。

>直到2004年,章子怡才凭借《茉莉花开》拿到了自己第一个三金之一的金鸡奖。

>其实这一年,章子怡还凭借《2046》再次进军,但那一年的影后最终是被杨贵媚拿下。

>后一年的金像,章子怡再凭《2046》被提名。这一次,她虽打败了张艾嘉、张柏芝成功问鼎金像奖,但又因为番位的原因让这个奖充满了争议。

>2009年,章子怡和周迅在金鸡奖相遇。

>周迅因《李米的猜想》被提名,章子怡因《梅兰芳》被提名。最后结果前面也提到了,最佳女主是被周迅和蒋雯丽拿走。

>2004年金鸡,2005年金像,尔后很长一段时间,章子怡都是三缺二的状态。

>直到2013年,章子怡再战。

>同期竞争的有桂纶镁和郑秀文。而章子怡凭借《一代宗师》终于拿下影后。

>到这里,34岁的章子怡,才终于拿下三金满贯。

>回首周迅和章子怡的三金之路,不仅战线长,同期竞争对手亦十分强大,一路走来是难上加难。

>而相比两位前辈,周冬雨的三金之路走得就相对顺利了。

>周冬雨的起点也很高,18岁时,她被张艺谋选中出演《山楂树之恋》。自此,她便顶着谋女郎的光环开启了自己的演艺生涯。

>之后周冬雨出演了《湘江北去》《倾城之恋》的配角,再搭上于正的《宫锁沉香》,因为表现平平,那会儿的周冬雨甚至还被嘲是自降身价。

>走了一段冤枉路后,周冬雨终于找回戏路。但就在此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因为总是出演一些和静秋非常相似的作品和角色,比如《同桌的你》《少年班》,无一不是清纯、干净,像山泉一样的少女形象,周冬雨又陷入了“被定型“的争议。

>宁浩执导的《心花路放》给了周冬雨一个大反转的机会,周冬雨在里面饰演一个杀马特发廊妹。

>烟熏妆,连排的耳钉加上乱糟糟的黄发,这个毁形象的角色也让大家看到了她更多的可能性。

>在小荧幕上,周冬雨也一直在尝试,比如在2016年就献出了她的首部电视剧《麻雀》。

>但最终结果却遭到很多人的麻辣点评,大家都认为她的演技只能演小姑娘,内心强大的特工角色并不适合她。

>真正让周冬雨发挥演技的,是陈可辛监制的《七月与安生》。放浪不羁的安生让人眼前一亮,里面的哭戏拿捏得自然又有爆发力。

>她和马思纯也凭借这部戏,双双拿下影后。而周冬雨这时候,仅仅24岁而已。

>2019年年底,《七月与安生》原版人马制作的《少年的你》上映。

>尽管电影争议很大,但不服输又隐忍的陈念在引起共鸣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好评。

>正是这部影片,在金像拿下大满贯后,也再次让周冬雨问鼎金鸡奖影后。

>出道10年,仅靠7个角色,周冬雨就拿了20多个主流电影奖项,甚至一举成为三金影后。

>这一路,真的很顺。

>而过于顺利的拿奖之路,自然也会引起巨大争议。

>很多人认为她得奖是运气加成,赶上了好时代,甚至吐槽她和周迅,章子怡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当然也有人认为时代造“英雄”,碰上了好的机遇,遇到了好的导演和作品,再加上本身演技也不差,小黄鸭也可以变天鹅。

>不管是被夸也好,还是被嘲也罢。既然得到了荣誉,相应的也就要承受起这份荣誉所带来的所有争议。

>影后这条路上,周冬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