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直击金鸡奖 |《流浪地球2》定档!刘德华惊喜现身

1905金鸡奖报道组 2020.11.2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26日,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全景直播进入第三天,重磅大片亮相,明星大咖云集,可谓精彩不断。《流浪地球:2020飞跃特别版》首度放映,《流浪地球2》也官宣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陈建斌携新片《第十一回》亮相,分享自导自演心得;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现场,知名电影人黄建新刘德华徐峥组成评委会主席团,金句频出。

在“夜航厦门”板块,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巧筠、晓丽与青年演员陈都灵檀健次谷嘉诚,音乐人杨慕、平安一起开展了一堂“海上音乐课”;在“厦门姑娘”单元,陈都灵又与晓丽一起,重回母校厦门音乐学校,回忆青春故事。

01.《流浪地球2》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 刘德华、肖央《人潮汹涌》惊喜亮相

11月26日晚,电影《流浪地球:2020飞跃特别版》举行了特别放映会,会上也正式宣布:《流浪地球2》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

活动过程中,刘德华、肖央等《人潮汹涌》主创惊喜亮相,以一段热舞入场,瞬间引爆气氛。现场也爆出猛料:郭帆将在《人潮汹涌》中客串出演,和刘德华有精彩的对手戏。

中影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表示,感恩影院、感恩观众是《流浪地球:2020飞跃特别版》重制并重映的初衷。他透露,在5月份的时候,郭帆导演就提出了要重映这部电影回馈影院,“但不能单纯只是重映,还是准备加入10-20分钟的新画面,最后有了这部《流浪地球:2020飞跃特别版》。”

最后,在刘慈欣吴京万茜等人的隔空“催促”下,导演郭帆终于宣布了最令人期待的消息:《流浪地球2》正式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

02.《第十一回》全球首映 斌抱怨自导自演太累了

11月26日下午,电影《第十一回》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影展上,进行了全球首映。导演陈建斌和制片人朱子亮一同出席映后见面会,并交流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电影《第十一回》是陈建斌转型成为电影导演之后的第二部作品。影片已在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了最佳编剧和最佳女配角(窦靖童)两项荣誉。

导演陈建斌和制片人朱子亮(左一)

陈建斌坦言,自己是学话剧出身的,在大学毕业之后,很长时间一直在从事话剧工作,所以在最初拿到剧本的时候,就被其中的话剧元素吸引,“我们一共五个伙伴从2018年1月开始修改这个剧本,8月开始拍,差不多9月底拍完。”影片在放映过程中,不少剧情频频戳中现场观众的笑点。这种观影反馈也让陈建斌非常满足,“我希望我以后每一部导演作品都是一个类型,这部是喜剧类型,未来每部导演作品都是准确的类型片。人生也是一个剧场,我们扮演着各种角色,最后我们甚至被我们扮演的角色所改变,而我们不自知,这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演技和戏剧。”

第二部导演作品依旧选择自导自演,陈建斌坦言太累了,但这样操作“节省时间成本,不用跟男主角沟通,也不用考虑他的感受,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原因。如果我能找到一个更好、和我有特别默契的这么一个演员,我是愿意只做导演的。因为自导自演是非常累的。”

除此之外,他对剧本中“导演胡昆汀”一角喜爱有加,一度想自己来演,或者一饰二角,“但那样可能搭戏太麻烦了,而且对于女演员的选择也变得更难,所以找来了大鹏。他本身自己也是一位导演,这样的对比还是非常有戏的。”

据悉,电影《第十一回》由陈建斌自编自导自演,周迅、大鹏、窦靖童、春夏等主演,预计2021年和观众见面。

03.金鸡创投大会举行终极路演 刘德华徐峥担任主评审

11月26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在厦门举行,知名电影人黄建新、刘德华、徐峥组成评委会主席团,22位金牌制片人组成制片人评审团,共同对入围项目进行最终评选。 

评委刘德华

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于8月1日启动征集,共收到符合报名要求的项目1021个。据介绍,在报名项目的类型占比中,剧情类项目占比最大,其次是喜剧、悬疑、爱情和科幻类型。 经过层层环节的评选,最终有30个电影项目进入终极路演,其中有不少知名导演、演员担任监制的新导演项目,包括宁浩监制、“坏猴子72变计划”签约导演周涤非执导的《小混蛋》,陆川监制、杜惠君导演的《我们的秘密》姚晨监制、乔思雪导演的《脐带》,严浩监制、严艺之导演的《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和翁子光监制、张璐导演的《不过是来去此间》等。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也带来自己的第二部剧情长片项目《村庄 音乐》。

《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新片《村庄 音乐》

每个项目的路演时间为20分钟,在主创陈述项目基本情况后,黄建新、刘德华、徐峥以及22位资深制片人从故事、类型、题材、表达主题、演员、预算成本、市场发行等不同角度对项目提出想法和意见,并针对问题“对症下药”。

评委徐峥

接下来,30个入围项目的主创将继续参加为期两天的一对一洽谈环节,寻求投资、监制、出品、发行、演员等不同创投目标。11月27日,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将举行推介仪式,为入围项目颁发各类奖项荣誉,进一步帮助电影新人完成电影梦想。

04.“厦门姑娘”陈都灵来了!回母校逢校庆30周年

在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全景直播“厦门姑娘”板块中,演员陈都灵与电影频道主持人晓丽一起,重回母校厦门音乐学校。苏有朋导演处女作《左耳》让许多观众朋友认识了陈都灵。该片取景地之一,便是厦门。身为此片女主角的陈都灵,更是在厦门长大。她的小学、初中都在鼓浪屿上度过,直到大学才去南京读书。

身为此次金鸡奖举办地的“主人”,陈都灵带领观众朋友重回母校厦门音乐学校。而11月26日,恰巧也是母校成立三十周年校庆日。“小时候练琴,需要沉下心来,比较枯燥,但自己会用一些贴纸来装饰钢琴。”在母校,陈都灵重新走进了当年的练琴房,与教了自己9年钢琴课的陈茵老师,一同回忆起当年求学时的点滴故事。

“当时学校课表上,每天上午会有六七节文化课,通常最后一节课是自习,可以选择去练琴。”据陈都灵回忆,当时学校在文化课与专业课上的时间安排比较合理。最后,在与母校恩师、学弟学妹的合影与合唱校歌中,厦门姑娘陈都灵带领观众完成了对厦门音乐学校的探访。

05.“夜航厦门”海上开唱 陈都灵、檀健次、谷嘉诚演绎《同桌的你》

在“夜航厦门”板块,继“宝藏女孩”李雪琴之后,音乐人杨慕、平安也携青年演员陈都灵、檀健次、谷嘉诚来到了海上直播间,共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海上音乐课”。

 在夜航厦门的旅途中,来自中国台湾的词曲家杨慕不仅与主持人蓝羽、郭玮、巧筠、雄志等大方畅聊他与第二故乡厦门的故事,还化身成为音乐老师,带领一众学生共同演唱了由其亲自填词作曲的闽南语歌《厦门亲像一首歌》。对于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杨慕分享道,歌名中的“亲”跟网络流行语的“亲”意义不同,“亲像”在闽南语中是“好像”的意思,整首歌更想表达对厦门之美的赞叹。

此外,同为音乐人的平安成为了这堂音乐课上的“班长”,面对着无边的大海,应景地为大家献唱了一段《大海啊故乡》。因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诸如郭帆导演的《同桌的你》、陈都灵主演的《左耳》及彭昱畅主演的《快把我哥带走》等青春电影都曾在厦门取景拍摄,厦门也因此成为了全国著名的青春电影拍摄地。

在这堂特别的音乐课中,陈都灵、檀健次、谷嘉诚这三位跨界学生则携手合作了一场音乐剧版的《同桌的你》,以悠扬的歌声和即兴的表演,纷纷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往事。

其中,难得回到自己的家乡的厦门姑娘陈都灵不但分享了她昔日在此生活的点点滴滴,更主动变身厦门旅游推荐官,为大家推荐起地道的古早味美食。

此外,曾与黄晓明合作《鬓边不是海棠红》的檀健次则原音重现了戏中的京剧念白,同时也与谷嘉诚一起,在动感的旋律中完成了一段精彩的街舞pk。最终,这堂海上音乐课在“全班同学”合唱的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中落下帷幕。

11月27日,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全景直播还将继续,从“海陆空”三大维度为大家带来本届金鸡奖的更多精彩,还请持续关注。

摄影/杨楠、任杰 文/阿川、柯诺、北风、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