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月半爱丽丝》中的关晓彤,和胖女孩真没啥关系

今日影评Mtalk 2020.11.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三观不正贩卖焦虑歧视胖人群体 关晓彤难救的《月半爱丽丝》

1905电影网专稿 “减肥”大概是大多数女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话题,但对她们来说,“号称要减肥”和“真的去减肥”又是两回事。胖,真的这么可怕吗?

电影《月半爱丽丝》找到了这个许能引起广泛共鸣的话题,前期宣传中也打着“为胖女孩发声”的口号,最终上演的戏码却让人大跌眼镜。

胖女孩林晓曦意外得到了可以令自己变瘦的“定影液”,并由此陷入了与青梅竹马韩冰和大明星黄可之间的感情纠葛,身材和情感问题紧紧捆绑。

影片由人气演员关晓彤黄景瑜主演,先天得到广大网友关注,“关晓彤被男粉送香菜花”“关晓彤撞脸贾玲”等话题屡上热搜,但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多家媒体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将止步5000万。

腾讯网称,“《月半爱丽丝》是电影《喜宝》的姐妹片”;凤凰网评论本片是“打着自信女孩最美的旗号,却依旧在贩卖身材焦虑”;澎湃新闻则犀利发问——“你们考虑过胖子的感受吗?”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到了影评人闵思嘉,一起聊聊奇幻爱情电影《月半爱丽丝》。

1

据《今日独家观察》实地调查发现,观众对电影《月半爱丽丝》的看法呈两派。

“甜甜的,就是双向暗恋,希望这种暗恋都有美好的结果,我觉得是看完很甜。”

“这个导演好像想告诉我们,胖也可以得到爱情,但是在片子里给关晓彤的,其实是两个都不好的选择——一个是我可以瘦着,但是我爱的人要失忆;一个是我只能胖着,但是这个时候爱的人才可以爱我,就是三观不正。”

“我看这部电影没有丝毫的共鸣,甚至心里面有一丝愤怒,主创里面绝对没有胖子,甚至他们可能也没有真正了解过胖子这个群体吧。”

对此,闵思嘉表示,自己一定是站在“被冒犯”的那一方,这部电影看似为胖女孩说话,实则有“很强的贩卖女性焦虑的嫌疑”,甚至“有点嘲讽”。

比如,关晓彤饰演的爱丽丝要称体重,秤就碎了;爱丽丝长这么胖的原因,是夸张化的薯片配奶油;电梯超载,爱丽丝就得自觉地走出电梯。对此,闵思嘉表示质疑,“这个场景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为什么胖的人就一定要先下去呢?现实生活中难道不应该是最后一个进电梯的人下去吗?”

而当爱丽丝瘦下来,再次面临电梯超重,一个胖女孩默默地走了出去。这一场景给闵思嘉造成极不舒适的感受,“它其实已经站到了大众歧视胖人群体的位置上,一个价值观正常的影片至少应该让晓彤拉住那个女孩,或者跟她一起出去”。

因为,当影片选中某个社会热点,它已经“自然地带上了某种表达自觉”,需要传达某种价值,而“至少胖人群体很难从中找到感同身受的感觉”。

2

本片对于女性的表现,同样有待商榷。

“现代女性都比较独立,也会对里面的女性产生一种质疑,难道女性生来就是为了谈恋爱吗”,闵思嘉问道,“为了追爱豆选择去减肥,为了挽回自己的发小又选择回到胖的状态”。

在这一点上,《喜宝》也是如此。在这段恋爱之外,女主角没有自己人生想要做的事情,是“为了营造一个狗血猎奇知音体的故事而存在”,而非“讲述一个女性在物欲的侵蚀和轰炸下寻求自身的故事”,闵思嘉评价道。有时,创作者对女性真正的身份问题及她们所遭受的困境缺乏思考。

值得关注的是,电影《喜宝》豆瓣评分3.4,但它的票房却悄悄破了亿。对此,闵思嘉分析,“第一,《喜宝》本身是有IP的,亦舒的小说应该有很多受众;第二,观众会有一定的猎奇心理,因为喜宝跟比自己大很多岁的富人谈恋爱”。

但这样的女性是不拥有现实语境的,作为观众也很难找到认同感或代入感。

而正如文首所说,《月半爱丽丝》至少关注到了当下加注到女性身上的这种身体焦虑及外貌焦虑,紧紧抓住了“胖”这一点,出发点是好的。

遗憾的是,它没有意识到在选择这个议题之后需要去完成的表达和任务,并没有真正地把这种焦虑背后的成因阐释给观众看,“最后的成品是这样,还是比较可惜的”,闵思嘉说。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