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夺冠》到《一点》 彭昱畅如何实现国庆档三连?

小上上 2020.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52      建议WIFI下打开

Up!新力量彭昱畅:想去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 不愿被固化

黄渤饰“排球教练” VS 彭昱畅饰“少年排球教练”
黄渤饰“黄大宝” VS 彭昱畅饰“少年黄大宝”

1905电影网专稿 《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中连续两次出演同一角色,让彭昱畅在这个国庆档意外成了黄渤“专业户”。

事实上,他的新片比后者还要多一部——继青年排球教练、乡村手工达人之后,彭昱畅又在《一点就到家》中化身创业新星彭秀兵,这三个横跨时空、设定迥异的人物,也帮助他在同一档期里实现了难得的“一键三连”。

三部作品一起上映,在彭昱畅看来是三倍的“好运气”,但也同样三倍放大了自己的焦虑。这种紧张比以往有电影上映时更甚,宣发冲刺阶段,连他的微博也不得不有了精确的每日宣传排期。 

所谓焦虑,倒不是彭昱畅当真要在票房上争出个高下,只是每部片子都承载了太多人的付出,而终于等来上映这一天,他希望自己的好运气都变成作品的好成绩,让所有人的努力都能被观众看到。

 01

得知《夺冠》宣布重新定档,彭昱畅特别激动。还记得春节档前的路演阶段,他也对作品抱着这样的态度:不停追问每个来采访的人是否已经看过电影,看完觉得作品好不好看。

进组第一天,彭昱畅和出演青年中国女排的年轻姑娘们一样,把自己放回到“新人”的位置上。一个半月的前期筹备,他和“队员”一起生活、一起训练。电影里的“漳州基地”,成了他眼中的真实世界。

“刚开始看剧本我其实(对当年)没有概念。直到我走进训练基地的时候,那些树、布景、道具,把我带入进去了。我就是天天在这里吃饭、生活,陪大家练发球接球,这个关系建立起来,(真正拍摄时)大家就非常相信我们是在做一件真的事情,会有很多真情实感的表达。”

彭昱畅说,导演曾经告诉他们“真挚的感情是其他东西都比不了的”,“当我自然地‘活’在那个时候,你们看了也会相信。”

《我和我的家乡》上映时,彭昱畅已经被很多人评价是“越来越像黄渤”,连他自己也随口就能模仿两句“油耐福哦(UFO)”和“我去补下妆儿”。而刚开始拍摄《夺冠》的那段时间,彭昱畅对于这次合作还充满压力和担心,生怕自己的演技“拖了后腿”。

两人在电影中一起完成了“冠军教练”从青年时期历经挫折与历练,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而这样的成长经历对于彭昱畅也不算陌生——

艺考前,他曾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一起租房漂在北京;毕业之初,默默无闻的大学生还遇不到如今这样多的好机会;第一次接演男一号,内心还没能飘飘然多久,就在现场被痛批“戏不行”……

至今,彭昱畅的身边还有很多仍在等待机遇的朋友,这也让他感恩自己这条路已经走得足够好运。越来越多拿得出手的作品,使彭昱畅逐渐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他开始期待在不同的剧本中追逐更高的目标,“压力促使人成长,我相信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我愿意选择不同的剧本,尝试更多的角色才不会被固化。”

 02

上文中的那次采访尾声,彭昱畅曾表示期待演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这让《一点就到家》和他的相遇多少有了些“缘,妙不可言”的意味。更何况,他还是导演许宏宇接到这个项目后第一个确定下来的演员人选。

开机前,彭昱畅已经几个月没有站在镜头前。然而没有太多时间用来紧张,他就很快投入到高强度的拍摄中。也是因为拍摄节奏快,彭昱畅笑说《一点就到家》剧组每天都像个“创业团队”一样,现场开会、随时调整方向、推出新的计划。

电影如今呈现出的不少细节就是主创们在片场随机“玩出来的”。彭昱畅在当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比如那箱“一点就到家,‘死’也得送到坟头上”的快递,创业三人组“咖啡咖啡我是普洱”的山坡互动,以及那首被导演选中作为插曲的《我不想改变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变》。

高速工作的同时,彭昱畅倒也在“远山树林”间过上了一段难得的“慢生活”。

虽然每天要走山路去不同地方拍摄,但因为从来不会堵车,再远的景半个小时也能开到;除了蝉鸣鸟叫,这里的夜晚还能听到青蛙的声音,彭昱畅爆料,由于这个原因,刘昊然“进村”第一天还像魏晋北一样失眠了。

和当地村民的“合作”也令他印象深刻,因为村里没人拍过电影,村民们很多下意识的真实表达,都给了作为对手戏演员的彭昱畅很多不一样的灵感。

待到《一点就到家》云南部分杀青,转场回到上海拍摄的时候,已经习惯了当地惬意、踏实生活的彭昱畅,再听到城市中汽笛喇叭的声响,反倒有了一种不真切的感觉。

“我们仨有句词是是把货送出去,把人带回来。拍到后面我才发现它其实是通过这个故事,把人与人之间、人和家乡之间的情感传递了出来。”

 03

而《一点就到家》回乡创业的这一路,最触动彭昱畅的还要算是彭秀兵追梦时的笃定。

不同于这个坚定理想整整10年的快递小哥,他本人演员之路的起点更像是一场“阴差阳错”。

初来乍到的日子,彭昱畅曾经用“不配”和“害怕”来形容自己做演员的感觉,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甚至对表演有些缺少自信,拍戏时总想着多拍一条、再多拍一条,“好像成了一种‘职业病’。”

直到今天,彭昱畅仍然没有觉得自己已经胜任演员的工作。只是当表演于自己逐渐从一个爱好,变成了一份职业,这一刻,他终于也有了“笃定”去追寻成功的勇气。

同样是在这个国庆档前后,彭昱畅主演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于线上热播。老狗(彭昱畅饰)悼念父亲的片段还被剧迷刷上热搜,5秒落泪,有隐忍、有爆发的情绪表达,既实现了角色在剧中的高光时刻,也让更多观众看到了喜感“彭彭”之外,属于演员彭昱畅的无限可能。

彭昱畅说,如今的自己面对表演仍会“害怕”,但这种怕不是“怕做错”,而是对表演、对角色的“敬畏感”使然。如今的他,就是彭秀兵——做不了的事情、不看好的事情,硬着头皮也一定去做。

“试过了我才知道,试错了也是我的经历。我不会再因为一次演砸了就放弃。相反,知耻而后勇,让失败成为我的反面教材,下一次才会更好。”

就像彭昱畅放给导演许宏宇的歌中唱的那样:我不管明天,梦想多遥远,未来在哪边,我只要不遗憾的今天。

文/小上上 视频/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