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电影报道》“大片诞生记”揭秘影片幕后

2020.10.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20:35      建议WIFI下打开

“大片诞生记”:《夺冠》中国女排勇闯“夺冠”路

1905电影网讯 国庆假期如约而至,今年的国庆档可谓大片云集。从10月2日起,《中国电影报道》栏目推出国庆档影片的“大片诞生记”专题节目,为观众特别呈现《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等影片的诞生历程。

《中国电影报道》记者采访各电影的主创和幕后人员,并得到片方的支持的影片侧拍素材,很多内容是首次曝光。“大片诞生记”节目内容丰富,从故事取舍、选角到场景改造、拍摄中遭遇难题的解决、后期制作科技含量,揭秘性强,悬念迭起,精彩纷呈。

《夺冠》是如何炼成的呢?

《夺冠》故事是从上世纪80年代女排“五连冠”开始,一直讲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重回巅峰,再现了几代女排人热血澎湃的奋斗历程。作为一部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体育电影,《夺冠》面临着场景还原、故事取舍、演员甄选等多项难题。

这些难题在10月2日播出的“大片诞生记”之《夺冠》冲金记里,通过影像记录和主创采访回顾一一解答。

比如:节目里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去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拍摄,如何把北京郊区一间仓库仓库,改造成让老一代中国女排队员们惊叹的训练馆。

陈可辛在“大片诞生记”里说:“在北郊顺义找了一个荒废了的农药厂,在里面重建当年漳州的那个体育馆。之后我们听到消息,我们去漳州看的那个体育馆要建成一个纪念馆,重建的过程里面,他们把里面的东西拆了,我的美术指导就说我们要把它的地板拿过来,我觉得有了地板我就踏实,可能观众看不到,但是我觉得在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心里是知道的,给了我所有的团队一种更真实的感觉。”

陈可辛觉得演员进来也都会进入那个状态,因为她们知道,地板就是当年老女排在上面滚,在上面流汗、流血的一个地板,心理上给了她们力量去拍戏。

“大片诞生记”里也讲述《夺冠》马拉松式的选演员的故事,多个选角副导演全国跑,去省队、大学队里面去找一些能演戏的排球运动员,在这几千个里面筛选到是一两百个人,最后是观众电影中看到的十几个“老女排”。

相比于“老女排”演员的全国海选,“新女排”是由现役女排队员们本色出演,让现役国家队运动员来拍戏,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剧组是怎么样做到的?

回放剧组拍摄历程

为电影付出艰辛努力的创作人员喝彩,为观众放送轻松有料的电影台前幕后新闻,为十一档大片宣传助力,是“大片诞生记”制作的目的。

未来几天,《中国电影报道》将陆续播出“大片诞生记”的《我和我的家乡》系列篇章、《一点就到家》攻坚记、《急先锋》惊魂记等专题节目。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和《一点就到家》两个剧组,虽然一个在浙江、一个在云南,但都遭遇共同难题——下雨,两个剧组是如何与“天”斗,去抢珍贵的阳光的?10月3日“大片诞生记”专题节目会有生动呈现。

《我和我的家乡》之《神笔马亮》,从导演闫非彭大魔,到演员沈腾马丽潘斌龙张一鸣都是东北人,他们一起回东北家乡拍戏,会发生什么有趣故事?沈腾如何演活乡村第一书记?请关注10月4日《中国电影报道》。

《一点就到家》讲述三个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故事。影片从开机到上映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10月5日的“大片诞生记”会回溯这个年轻的创作集体,是如何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攻坚完成拍摄任务。

 全球取景的《急先锋》,在非洲维多利亚大瀑布拍摄,成龙经历的生死历险之前已经披露,这场意外前后他得心路历程,以及剧组拍摄花絮,也将在“大片诞生记”中独家奉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