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爆笑极了!但《我和我的家乡》竟不止是一部喜剧

Keva 2020.10.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1日,备受期待的《我和我的家乡》终于上映了!作为2019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延续了前者的结构模式,同样通过五个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张艺谋担任总监制,一次性集合了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几位票房累计突破百亿的导演,再加上葛优黄渤王宝强刘昊然张译陶虹王俊凯闫妮王源沈腾马丽等多位老中青三代的重量级演员,《我和我的家乡》这个超级豪华的全明星阵容,放眼整个电影圈,都实属亮眼。

与此同时,这支星光熠熠的“中国电影喜剧梦之队”还在影片中一次性融入了科幻、爱情、动作、探案等元素,活脱脱把《我和我的家乡》打造成一个“喜剧全家桶”,只为让观众欢度国庆,共勉乡情。

熟悉的主角,熟悉的味道

“上次艺谋到中国红拍片,非让我客串,我啊,没接!”张北京这一张嘴,就还是那口熟悉的味儿。

从《北京你好》到《北京好人》,张北京的名字没变,生活在北京的设定没变,说话的方式没有变,甚至头顶上老是戴着的奥运纪念帽也没有摘下。

张北京,还是那个张北京。

该单元讲述了张北京的老舅得了甲状腺瘤需要治病,高昂的医药费却令他负担不起,为了让老舅顺利治病,张北京让老舅冒充自己使用医保卡。事情败露之后,张北京即把自己准备买车的钱给了老舅手术。

如《北京好人》中把自己的奥运会开幕式入场券给了少年一样,张北京还是一样地热心,先想别人,再顾自己。

张北京,还是那个味儿。

此外,《天上掉下个UFO》单元中,陈思诚+黄渤+王宝强+刘昊然,也是一个我们熟悉的组合。单看这个熟悉的组合,《唐人街探案》的粉丝们就要“过年”了。没想到还没等到《唐探3》定档,却可以在这部片子里看到王宝强和刘昊然这对活宝携手出场。

这一次,王宝强改行做了《再进科学》节目组的总制片“总老师”,刘昊然也变成了记者小秦。但无论是炫酷的墨镜造型,还是浮夸的走路姿势,甚至是走进阿福村揭开神秘UFO谜团的“神探”使命,都让这对CP延续了《唐探》系列的画风。有网友打趣地问:“这算是《唐探2.9》吗?”影片编剧之一的束焕则笑着回答:“这是《唐探2.5》。”

与此同时,在《神笔马亮》单元中,画家马亮由沈腾出演,摔跤教练秋霞则由马丽担纲。沈腾+马丽,这对开心麻花的“笑料制造机”似乎又让观众回到了《夏洛特烦恼》的片场。而这一次,沈腾和马丽夫妻关系的设定,更是早早圆了观众凑CP的盼望。

《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神笔马亮》分别对应《北京你好》、《唐人街探案》以及《夏洛特烦恼》,观众看到的,依然是熟悉的演员阵容,感受到的,依然是熟悉的味道。甚至,有些眼尖的观众可以在这部影片中找到前者的彩蛋。比如,《天上掉下个UFO》中,有一幕是村民们围在一起看电影,而那时播放的电影,就是《唐人街探案3》。

 喜剧的味道 深刻的思考

总导演宁浩直言,如果说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目的是“让观众感动”,那么10月1日公映的《我和我的家乡》主要目的就是让“观众感到轻松”。

骨子里,《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部喜剧。但事实上,它也不止是一部喜剧。

《北京好人》中,张北京可以在街边餐厅高歌,引发众人捧腹大笑。他也可以在老舅因为“偷”医保卡被抓的时候,笑噱地质问医生:“帮人有错吗?亲戚有病要不要帮?用医保治病对不对?治谁不是治呢?”

一句句单拎出来,都是灵魂拷问。

是的,帮人没有错,治谁都是治。但把这些疑问都串联起来放在片中来讨论,张北京帮老舅这件事,也的确用错了方式。

有时候,对于亲人的健康,我们确实无能为力。打拼在外,不想生病,也不敢生病,是很多异乡人的写照。宁浩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变成电影,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的祖国在发展,我们的家乡在进步,我们用来救命的医保也已经“安排”上了。

此外,《神笔马亮》讲述了画家马亮凭借出色的表现考上了俄罗斯的艺术名校,却被单位推荐去乡村扶贫。秋霞知道之后,直奔马亮单位上演了“大摔领导,勇猛救夫”的一幕。然而,大闹一出之后,马亮依然自愿放弃了留学的机会且瞒着妻子下乡扶贫。

为了瞒着秋霞,马亮常常就地取材,使出浑身解数来掩饰自己的“异国生活”;村长作为马亮的俄罗斯室友“门捷列夫”,也常常把自己装扮成外国人的模样来帮助马亮蒙混过关;在马亮下田写生的时候,甚至整个村子的人都要带上假发,把田野营造出一种俄罗斯郊外的感觉,只为帮助马亮躲过秋霞的查岗。

“大摔领导,勇猛救夫”,“全村带上假发,假装在俄罗斯”等一幕幕滑稽的镜头,都很容易让观众爆笑。

然而,当秋霞发现真相之后,她果然崩溃了。

去名校留学,还是去农村扶贫?又是一个灵魂拷问。这个问题对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前者显然是更好的选择。秋霞起初也是这样认为的,为了让丈夫不去扶贫去留学,她不惜对安排马亮扶贫的领导大打出手。作为观众来说,面对这样一个选择题,大部分人应该也能理解秋霞的心情。

巧妙的是,在这个单元里,导演也用绝美的乡村景色打破了大众对于农村环境的刻板印象,一面为展现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面为后续的发展作了铺垫。那么到最后,秋霞是否最终会原谅马亮呢?这个结局的悬念,还是留待大家自己去影院揭晓吧!

《我和我的家乡》里单元故事的叙述,都是用喜剧的形式,这是宁浩事先就定了的,他希望能够在节日给观众带来轻松开心的体验。

实际上,用熟悉的主角营造熟悉的氛围、以喜剧的表现手法诠释深刻的思考、以欢乐的剧情表现暖心的内核,《我和我的家乡》的优秀之处在于影片没有刻意去煽情,而更多是通过挖掘我们身边的场景与对话,把我们熟悉的热爱的乡味融入其中。

看完整部片子,你可能会被影片感动,也可能会开始更加感激自己的家乡。

家乡,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但归根到底,它不仅仅是我们的城市,更是我们的根。或许现在的你,距离家乡这个地方很远很远。但就如《我和我的家乡》里呈现的一样,一旦你遇上家乡的人、家乡的语言、家乡的食物,你的家乡味道便彷如一直在你身边,从未改变。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