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平凡的荣耀》获好评 职场剧突破“恋爱魔咒”

郝帅 2020.09.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未到终局,焉知生死。”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平凡的荣耀》中,白敬亭饰演的实习生对否定他能力的上司赵又廷这样说道。

一句话戳中了不少上班族的心,谁没有经历过工作中的不如意或不甘心的时刻呢?《平凡的荣耀》便刚好戳中了这个社会痛点,拒绝了霸道总裁式一路开挂的情节,也没有出轨、原生家庭问题等情感纠葛,将“聚光灯”打在了初出茅庐的职场“小白”身上,通过他们所遭遇的职场窘境,展现自身成长,最终实现个人价值。

《平凡的荣耀》目前已播出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剧情,豆瓣和猫眼的评分均保持在了7.8分的中上水平,这个分数在国产职场剧中也算是出类拔萃了。

这也让不少观众由衷感叹道:终于不是打着职场旗号的无脑恋爱了,国内出现了一部真正的职场剧。

 “变味儿”的职场剧  

2019年,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在粗估范围内,我国白领网民约为1.99亿。

庞大的人数基础为职场剧提供了坚实的“靠山”。打造个爆款,是件不难的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爆款确实有,但撑得起“实力”二字的职场剧,几乎是凤毛麟角。

不知从几何时,国产职场剧像是陷入了某种怪圈,从最早引入职场剧这个概念的《杜拉拉升职记》到今年的《安家》《完美关系》等,都被观众诟病本末倒置,本该是展现专业技能的职场舞台,却变成了男主角色恋爱的背景板。

在今年2月播出的电视剧《完美关系》中,更是将这个缺点放大到极致。而这部剧的导演安建在2018年同样推出过一部职场剧——《创业时代》,虽然两部剧的热度颇高,但评分着实惨不忍睹。

《完美关系》聚焦了公关行业,佟丽娅饰演了一位刚毕业的高学历“海龟”富二代,临危受命一回国就当上了公关公司的总裁。但在处理问题上却非常不理智,完全不考虑公司的利益,“圣母”般的追求正义,有网友调侃:这哪是什么职场剧,根本就是刑侦剧。

而在剧情上,《完美关系》也偏离了职场剧的核心,用大篇幅来描写男女主角的恋爱情节,最出圈的一场戏也是陈数饰演的角色手撕渣男和小三。

除此之外,像《我的真朋友》《创业时代》《精英律师》等都把自己包装成了职场剧,主角们大都衣着光鲜坐在漂亮的写字楼里,没事谈谈恋爱吵吵架,真正上班的时间屈指可数。

这个问题在今年的另一部爆款剧《安家》中慢慢得到了改善,但也依然摆脱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是一名房产中介,前几集就以“女王”的姿态登场,干练的形象也让观众觉得这是一部有技术含量的电视剧。此外,《安家》也确实反映了房产中介这个行业的现状,里面涉及到的房地产术语及购房知识科普也很有意思,足以看出导演还是用心了的。

但是剧情在女主角的妈妈出现后,口碑就急转直下,剧情也越发“狗血”,最终落脚在了“原生家庭的痛”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部职场大剧瞬间变成了家庭伦理剧,多少让观众觉得有些审美疲劳。

 职场剧,做“减法”  

那么,去掉这些情感纠葛和小情小爱后的职场剧,还有看点吗?从《平凡的荣耀》播出效果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在电视剧一开场,白敬亭饰演的实习生孙弈秋一入职,就上演了一出“人间真实”。他穿着不合身的西服,手足无措地翻找会议记录、看到忙碌的同事从而自己脸上露出迷茫的表情、不会使用打印机,尴尬地请教其他同事……整个弹幕都在刷着:真实,想到了刚入职的自己。

剧中类似这种“人间真实”场景还有很多,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比如乔欣饰演的实习生兰芊翊处处受挫被领导挤兑,难过到在楼梯间边流泪边大口吃着薯片,吃完还要积极地面对工作。

另一部都市职场新剧《亲爱的自己》也展现了现在真实的职场现状。朱一龙饰演的陈一鸣做着策划工作,被迫裸辞后,人到中年的他要面对比年轻人更棘手的情况:下一家公司要更大、工资更多、机会更好,但自己所做的工作却可替代性极强,在“后浪”的衬托下,“性价比”大幅降低。

真实的职场剧就像照镜子,观众可以从每个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除了有“职场小白”外,《平凡的荣耀》也为观众映射了一批各种各样的职场群像,他们有的如鱼得水、有的八面玲珑,但都有各自需要面对的职场困境。

赵又廷饰演的小组领导吴恪之头发凌乱、胡子拉碴,不修边幅的形象一上来就把“金融民工” 的人设立住了。虽然为公司工作了多年,但因为性格耿直,一直不受上司赏识,在职场上不得志,成为了“垃圾项目”负责人,更是万年背锅侠。

庞瀚辰饰演的“学霸”高思聪,从名校毕业,学历高经验成熟,是实习生中的佼佼者,然而看似能在职场一飞冲天的他,也要面对在部门中毫无存在感,主动完成的工作却被领导直接丢弃的窘境。

魏大勋饰演的郝帅,看似八面玲珑,但因一直想把自己的能力证明给父亲看,心理防线也曾一度崩溃。这些,是比狗血的恋爱、撕X更能触动人心的东西。

 让职场剧回归职场  

从律师、医生、翻译官到公关、房产中介,国产职场剧把触角伸到了各行各业。但他们真的从专业的角度把这些行业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了吗?

在各类的医疗剧中,出现的bug就数不胜数,比如《外科风云》中白百何在手术前的洗手方法,和靳东穿戴手术服的方式都是错误的;《青年医生》中“将0.9%的生理盐水说成9%”,“将速尿的使用量从10毫克扩大为10克”之类的错误,更比比皆是。

《精英律师》中,也频频出现把法律名称搞错的“硬伤”,甚至还自创法律称谓;《欢乐颂2》里,华尔街精英安迪霸气地说出“你做多我做空,你做空我做多”这样的台词时,让金融从业者吐槽“荒唐”。

这样不严谨的态度不仅会传达给观众错误的信息,同时也加深了大众对某个职业的刻板印象。

而《平凡的荣耀》中,观众可以看到大量真实的金融案例。剧组曾为了保证剧情的真实性,先后采访了100多为金融从业者,并探访金融机构、体验生活,观摩职场工作流程和状态等等,让这部剧从专业度上又加了几分。

如剧中所出现的餐饮行业“一碗鲜”数据造假一事,从造假的手法到资本公司调查的方式都和现实中的某咖啡品牌造假一事对照。

当初,该咖啡公司就曾谎称自己线下门店每天有四百多的销售量,于是调查公司就出动了多位工作人员对该咖啡品牌的981个门店进行监控和录像,最终找到了证据。

剧中,由白敬亭饰演的实习生在调查中为了找到真实的数据,在餐厅徘徊多次,被保安轰出餐厅后,又站在雨中计算进出餐厅的人数,还被大雨淋了个落汤鸡。

还有让不少观众觉得好笑的 “扇贝跑路”一案,现实原型就是獐子岛扇贝失踪一事。巧合的是,就是该集播出后,电视台又报道了这个新闻的后续,实则为财务造假。

此外,剧中还有很多像机器人、精品农业“直播卖猪”、 筋斗云共享电动车等前瞻性的案例,不仅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里面的一些专业金融操作手法也是符合行业要求的。

可以说,《平凡的荣耀》为职场剧探索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从“不谈恋爱就不会讲故事”的刻板模式中跳脱出来。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评价该剧时表示,《平凡的荣耀》在艺术创作上“大胆迈出了一步”。

尽管它依然存在一些缺点,但它却给国产职场剧开了一个好头,将镜头对准小人物,才是这个时代最真实的温度。

文/郝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