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乘风破浪的姐姐》收官,“无价之姐”女团怎么搞?

2020.09.07 来源:新浪娱乐

>2020年女性题材剧综大爆发,《乘风破浪的姐姐》当属最为浓墨重彩一笔。“无价之姐”成团之夜,12个小时斩获17个热搜,一季节目终了,380多条热搜伴随,这样的数据对于节目本身来说,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对于被寄予更多社会期待的“姐姐”来说,还不是终点。

>综艺节目连接造梦与现实,易出现象级爆款,影响文化潮流和社会价值取向。为30+女性正名的呼声近两年来此起彼伏,剧集节目在不断尝试,但距离点燃女性30+这把火,差一档需要被全网讨论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一日乘风起。

>《乘风破浪的姐姐》被讨论的声音很大,争议的声音也不小。

>《乘风破浪的姐姐》成团夜,娱理微博关于节目是否达到观众预期的小调查

>节目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超越内容本身更多的社会意义,比起看姐姐成团,起初观众更想看的是她们挑战娱乐工业规则,彰显成熟个性之美。在3个月的期待中,“姐姐”们最终还是走完了既定选秀流程,7人出道,有人大失所望,因为这看起来最后是“娱乐工业标准”赢了。

>“姐姐”当然不会那么简单的“输”,最明显的是成团后按照“工业标准”还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

>带来的社会意义更重。这个夏天姐姐们所挑战的、所带来的,可以说让当前的娱乐工业换了样,参与多方在商业上的大获成功意味着“她经济”正在乘风而起。经济基础决定很多形而上的东西,商业价值的提升是众望所归的胜利,但这一场关于女性价值革新的运动显然刚开了个头,姐姐们未来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行业,才是核心所在。

>7位成团的姐姐

悬念:谁来运营“无价之姐”?

>《乘风破浪的姐姐》以闪亮的数据高调收官,在分析这档节目承载的意义前,还有一个摆在所有人眼前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无价之姐”女团最后是谁来运营?

>芒果TV在“无价之姐”成团夜只是官宣了《姐姐的爱乐之程》一档团综,并且不对外透露关于姐姐团运营的任何消息,娱理工作室向多位姐姐的团队探询,也并未获得除这档团综之外的更多消息。

>有传闻说乐华和芒果曾和姐姐们协商一起运营“无价之姐”,运营期18个月,但三方最后都没谈拢。因为每个姐姐自身都是一个成熟的IP,尤其宁静、张雨绮、万茜等高人气选手,她们本身的商务约数量多且质量优,跟乐华和芒果合作,是平台在捧艺人还是艺人向平台输血?乐华和芒果给的资源如何保证会比姐姐自身的更好?

>如何解决合约问题,协调好利益分配是摆在“无价之姐”运营前最大的难题。

>除去合约问题,另外按照惯常限定女团运营操作,后面一两年等着姐姐们的会是几十首音乐作品,十几场飞行演唱会和粉丝见面会,团体代言和以小组形式进行的各类活动。

>但这可能吗?要同时协调好7个都有自己主业的姐姐的档期,一两年时间内多次集合?成员的个性也不可忽略,宁静那句“我拿了第一但不想成团”还清楚地回荡成团夜的气氛高潮处,如此个性的C位如何被规划?

>对于“无价之姐”女团经纪约如何运营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业内人士能给出可以操作的方案。尽管张雨绮在成团夜群访里表示,签了约就会好好履约,但包括芒果TV在内,大家或许心里还没底。

>截图自微博

汹涌的“她经济”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收官,除去限定团运营悬而未决,实质参与的多方可以说是大获全胜,“她经济”引领浪潮。

>高喊很多年女性独立自主,反对年龄歧视,倒不如向全社会直接展示这样一种路径——大龄女性可以任意散发成熟个性的魅力,且这种魅力被市场极大认同。那么人心、资本、文化皆为所向。

>《乘风破浪的姐姐》就是这么一档节目。与明晃晃的热度数据直接匹配的,是节目参与各方均在商业上的成功。

>首先是节目的操盘方芒果TV。

>芒果TV所属上市公司芒果超媒,从6月初《乘风破浪的姐姐》播放时开始受资本集中追捧,股价短期被直线拉升,至今仍有40%的涨幅,芒果超媒市值由此迈过千亿大关。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芒果TV播放器首页

>芒果超媒半年报显示,《乘风破浪的姐姐》刷新了芒果TV多项招商数据,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芒果TV单期会员收入、活跃度、拉新数等多个指标创新高。

>此前稳定多年的视频网站排资论辈“腾爱优芒”的顺序,开始有了洗牌的趋势。从会员增长和日活数据来看,芒果TV开始贴身肉搏优酷,从芒果超媒市值来看,近几日已赶超爱奇艺。

>高回报率的资本的诱惑立竿见影。受《乘风破浪的姐姐》影响,国内未来一段时间会集中出现以姐姐、哥哥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如优酷的《不服啊!我的哥》,爱奇艺的《不愧是姐姐》,芒果TV《披荆斩棘的哥哥》,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续作《姐姐的爱乐之程》。

>四大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

>与芒果TV同样获益的是“姐姐们”自身。

>在整个节目播放期间,围绕“姐姐们”的是380多条的热搜数量,高热度带来的是大量粉丝关注和商务约的纷至沓来。

>第三方数据显示,“姐姐们”在节目播放期间,总体代言新增超过50个,新增商务推广数量超60个。商务涵盖美妆、服装、母婴、食品、电商、手机、汽车等各品类,其中不乏三星手机、凯迪拉克汽车、伊利经典、兰蔻、欧莱雅、圣罗兰等一线品牌。

>新增代言数最多的是万茜,达到了8个,包括别克昂科威S、戴尔电脑、圣罗兰美妆和伊利经典等。原本在演艺圈人戏两不红的万茜,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中成功实现出圈,并与张雨绮、宁静一起坐上“浪姐”商业价值C位。

>郑希怡、阿朵、孟佳、王霏霏、张含韵原本在娱乐圈已经查无此人,因为节目实现了商业价值跨越式地增长。尤其是郑希怡新增代言达到了7个,仅次于万茜,被母婴品牌偏爱,在“浪姐”中热度和商业价值上升幅度最大。王霏霏商务推广最为活跃,达到9个,位居榜首。

>郑希怡、王霏霏

>沈梦辰、吴昕多年来在影视节目中打酱油,褒贬不一,因为《乘风破浪的姐姐》,二人在后浪喜爱度排名中分别位居榜一和榜二,吴昕网络好评度整体达到第一。沈梦辰由此新增5个品牌代言,吴昕新增5个商务推广。

>吴昕、沈梦辰

>另外至于《乘风破浪的姐姐》冠名商“梵蜜琳”是如何一夜之间如何被全网关注到,就不必多说了。

>“姐姐”们已经成功造起一股汹涌的“她经济”浪潮,此后随着各大平台密集对哥哥、姐姐类节目的投入,“她经济”的大门势必还会进一步敞开。

一股浪潮

>《女人30+》的制片人邵世伟曾表示,5年前女性群体的购买力和在新媒体上的影响力已经很引人关注。2018年新世相年度排名前30的文章,40%都跟年龄话题相关,而排名前十(阅读量超100万)的文章占比更在50%以上。

>“女性自主意识的觉醒,和对年龄歧视的公开挑战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浪潮,结果就体现在了这两年影视剧综女性题材节目的爆发,尤其是今年。媒体做的事只是迎合这股大势。”

>对于市场大势敏锐的感知,并用了当下最流行的选秀外壳来呈现,芒果TV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就这样站在了这股浪潮中最耀眼的位置,“姐姐”们所承载的社会期待也远在节目外。

>《乘风破浪的姐姐》寻找“最美和声”环节时,让姐姐们和留守儿童进行了对话

>第一季《乘风破浪的姐姐》收官,但节目引发的对女性价值评价的革新,不再是“白幼美”才受资本追捧,以及对年龄歧视的公开挑战,成熟女性可以有大片市场,还在继续发挥着浪潮一样的影响。后继者如哥哥、姐姐的题材将扎堆涌现,毕竟没人会跟已经成功的商业形态过不去。

>商业之所向,人心和文化之所向,专业和深度也将必然来临。先驱者要做的不是十全十美,它的历史使命是将现状炸开一个口子,成就势的力量。如果觉得《乘风破浪的姐姐》对现有娱乐工业规则挑战的不够尽兴,那么别担心,之后入局的后继者们的竞争会成为第二、三波挑战的力量。

>在女性价值革新的这场浪潮中,第一季《乘风破浪的姐姐》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商业上的大获成功成为了其推动浪潮发展的强劲力量。现在看来第一季《乘风破浪的姐姐》收官只是一个起点,后面的入局者们又会带来怎样的革新?专业和深度如何更进一层?限定团的运营是否是个伪命题?还有很多的问题等到探索和解决。

>这是一场激动人心、张扬理性价值的实验,它推动着社会审美文化的成熟,我们都是见证人,见证的过程中偶尔还有彩蛋,连易燃易爆的饭圈不同阵营都能和谐相处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