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鹿晗、杨颖因新剧频上热搜 他们能靠演技翻盘吗

今日影评Mtalk 2020.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因演技与哭戏上热搜 鹿晗杨颖真的“翻盘”了吗?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演艺圈出了个“活久见”的新鲜事儿。曾被诟病演技差的流量男艺人代表鹿晗和流量女艺人代表杨颖,因在新作中“演技进步”前后登上热搜。“吃瓜群众”满脸问号之余,发现这似乎真不是营销号“尬吹”,两部新剧的确质量不错。

鹿晗主演的网剧《穿越火线》口碑不俗,豆瓣评分达到8分,#鹿晗演技#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表示“鹿晗演技进步了”“突破很大”“更期待之后《在劫难逃》中的鹿晗了”。

而另一部杨颖主演的《摩天大楼》豆瓣评分也高达8.1分,关于#杨颖哭戏#的话题也是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根据投票,其中超过54%的网友认为其“演技有进步”“看到了努力”。

章子怡微博发文点评杨颖此次表演真挚自然,更有媒体发文表示二人终于迎来演技翻盘之作。

这次,鹿晗、杨颖真·演技翻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影评人艾辉,和我们一起关注最近因演技而受热议的演员鹿晗、杨颖。

鹿晗|寻找“戏中之我”

在网剧《穿越火线》中,鹿晗与吴磊分别扮演两位原本属于不同时空却在游戏地图中相遇的电竞选手,鹿晗所饰角色肖枫属于2008年,此时电竞还远没有迎来它最好的时代,肖枫的战队被误解、被嘲笑,他却始终坚持着心中的梦想。

现场观看鹿晗表演片段后,艾辉表示,“他的台词功底还是有待提高,但是这次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从造型到细节都有加分。

“首先,他不是那种‘偶像剧式’造型,比较贴近生活;第二,他在细节上的表演是很生活化的,在哭戏中,他很自然地用手背抹去眼泪”,艾辉分析道。再加上略有些肿的眼睛,凌乱的头发,这些细节都有助于将观众拉入到故事中来。

谈到鹿晗此前被质疑表演的作品《上海堡垒》,艾辉表示,对于表演水平处于“相对基础阶段”的鹿晗而言,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非常重要。此次出演电竞选手,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他本来就会玩电子游戏,“他不需要去做很多很多的功课,去理解这个角色”。当他完全释放真实的自己,效果自然超出观众预期。

鹿晗主演的另一部作品《在劫难逃》,也正式与观众见面。“我觉得鹿晗在里边的表现值得期待”,艾辉对鹿晗新作看好。剧中,他出演一个反叛的少年。“我觉得他已经开始琢磨到表演是什么东西,鹿晗可能会在这样的团队里,慢慢找到感觉”,艾辉说。

杨颖|女演员“不一定要美”

相比鹿晗的大范围好评,杨颖新作带来的#angelababy哭戏#热搜话题下,争议声音更大。“像个瓷娃娃一样的哭戏”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她一切都是要美,要精致”,艾辉点评道。

“杨颖应该是有进步的”,艾辉对此表示肯定,“她在哭,因为她以前哭都哭不出来”。但是她的动作都“可以总结套路”,“比如表示好奇和震惊就眨一下眼睛,然后嘴唇稍微动一下;哭的时候就看看天,然后甩一下头发”,艾辉认为,杨颖的表演模式总是满足某种“标准的美感”。

“她可能生不逢时吧”,艾辉慨叹道。“她如果跟李嘉欣在同一个年代,可能不会遭遇到那么多对演技的诟病”,艾辉分析,“因为李嘉欣演技也不算好,但是她遇到了王家卫这样的导演,在当时的香港电影界,有一类电影就是需要无限放大那种疏离美”。

艾辉以李嘉欣在《堕落天使》里的表现为例,“你说她表现了什么演技?没有,她只需要呆呆地在那个镜头前,让杜可风去找一个鱼眼摄影就行,你就会觉得她好像表现得很好”。

杨颖的确接过很多类似角色,电影《寻龙诀》中的表现就是很典型的“杨颖式表演”。“台词不多,但是美美的,足够让人觉得惊艳;不说话的时候,眼睛也足够灵动”,艾辉说。也就是说,她自己和团队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角色她接下来是比较讨好的”。

“我觉得她首先还是得突破对演员片面的想法,就是演员不一定都要是美的,不用说扮丑,先做到像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吧”,艾辉说。在艾辉看来,目前的杨颖“还是没有做到”这一点。实际上,像鹿晗、杨颖这样偶像出身的演员,在演技上,往往背负着人们更多的关注。

这些年,他们都在努力地尝试用演技来证明自己,去年易烊千玺《少年的你》中带给观众的惊喜,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偶像演员的一个重要节点。“大家对流量明星不再是以前的唯流量判断标准,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刺激”。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很简单的一个判断就是这个角色信服力与吸引力。“杨颖、鹿晗如果一直演,也许在某个拐角处,就会有他们特别理解的某个角色最终呈现出很好的效果,总要坚持吧”,艾辉说。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