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章子怡张雨绮打Call,她们把悬疑剧玩出新花样

阿K 2020.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张雨绮:“女孩们,所有让你感到不愉快的感情都要及时结束!”黄圣依:“女人从不是男人的附属品。” 张含韵:“女性友谊该有的样子,就是陪着你一起哭!”蓝盈莹:“这个社会对女性太不公平了。”8位“姐姐”在微博上集体发声,为的是一部悬疑网剧《摩天大楼》。

导演陈正道在“大师系列”(《催眠大师》《记忆大师》)后,首度试水悬疑网剧,豆瓣评分8.1分,口碑不俗。

除了女主角杨颖的哭戏登上热搜,剧集从女性视角出发,对家庭暴力、儿童虐待、性别歧视等社会议题的展现也引发热议。

无独有偶,与《摩天大楼》同期开播的另一部网剧《白色月光》,同样主打女性悬疑题材。

宋佳饰演的女主角张一在寻找“第三者”的过程中,一步步跌入谎言包裹的婚姻泥潭。

从年初意外走红的小成本网剧《危险的她》到周迅主演的《不完美的她》再到近期上线的《刺》《女孩们在那年夏天》等,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女性悬疑故事的“她悬疑”剧正集中爆发。

“她悬疑”崛起戳中了谁的“泪点”和“痛点”,口碑层次不齐背后,女性向悬疑如何实现话题与口碑齐飞?

由“她”出发

“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写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这段话,是《白色月光》片名和故事的部分灵感来源。如此“感性”的切入,在悬疑剧创作中并不多见。

《白色月光》里没有凶杀、暴力等刑事案件,而是把悬念集中在宋佳饰演的女主角抽丝剥茧寻找“第三者”的过程。

正印证了那句话,“每个恋爱中的女人都是福尔摩斯。”

女主角张一拿着事业有成,生活顺遂的完美剧本,却难逃婚姻困境。在丈夫出轨的蛛丝马迹面前,她的生活、事业和心理防线也在同一时间遭遇危机。

与以往悬疑剧必备的刑侦、动作元素不同,《白色月光》试图打造一种代入式的强情绪体验。

通过不断晃动的手持摄影镜头,人物表情的特写,带观众走近角色压抑焦虑的内心。

频繁出现的种种意象,如盘根错节的藤蔓、波澜起伏的海浪、花瓶晕开的血迹更将情绪外化出来。

观众跟随女主角在“捉奸”的悬疑漩涡中越陷越深,也对女性在婚姻和事业中遭遇的种种危机感同身受,这正是主创团队试图打造的效果。

以女性为主人公,呈现女性的生命体验和生存困境,实现女性成长,这是女性题材悬疑剧的共通之处。

《摩天大楼》亦是如此。剧情看似围绕美女店长钟美宝的谋杀案展开,通过不同知情人“罗生门”式的描述,逐渐拼凑出了钟美宝的真实面貌和曲折身世。

明线是“谁杀死了钟美宝”,暗线却是两个代际,六个女性互相救赎的故事。

她们之中有努力工作,却被讽刺“男人婆”的职场女性;有受重男轻女的家庭影响,不得已只能放弃梦想,婚后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也有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心理控制的受害者。

六个女性谈不上完美,却足够立体真实,很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在这一点上,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主演的《不完美的她》也有相似之处。

剧集从一桩为保护家暴受害儿童而引发的“诱拐案”出发,真正想讲述的是五位母亲不同形式但同样深刻的母爱。

在这些悬疑剧中,女性不再是扁平的受害者或无脑的花瓶警探,而是真正站在故事中央,大胆剖白自身困境,实现自我成长。这是这一批“她悬疑”的共同突破。

直戳“痛点”

谈到创作《摩天大楼》的初衷,陈正道这样解读:“我们用了一个悬疑推理的外壳,用悬念勾着观众进入故事,但这部剧真正想表达的并不是究竟是谁杀了钟美宝,而是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再有下一个钟美宝出现。”

《摩天大楼》看似是一个离地三尺的架空故事,但种种细节都如银针一般把矛头指向家庭暴力、性别歧视、完美受害者等敏感的社会议题,直戳观众的痛点。

前几集中,在几位男性的描述中,钟美宝被刻画成“欲望”的代名词,始终在被观看,被物化。

甚至女性角色也要跳出来攻击她,“像钟美宝那样的女人,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让周遭的男人被她吸引。连死都要选择最美的方式。”

这些对钟美宝的讨论和揣测像极了女性犯罪案件发生后的“舆论场”。

太多人要求一个“完美的受害者”,当女性受害者被发现也有缺点,或是与大众普遍认知的标准不同时,往往会陷入“她活该”的舆论暴力之中。

《摩天大楼》正是要告诉观众:“犯罪就是犯罪!”“该指责的是施暴者,而不是受害者。

除此之外,《摩天大楼》还大胆涉及了近期热议的“PUA”话题(PUA的负面含义多指,以情感欺骗为手段的心理操控术)。

不仅通过专家解读直接道出PUA的惯用伎俩,还用鲜活的“案例”警示观众识别并勇于对PUA说不。

不仅是《摩天大楼》,《危险的她》《不完美的她》《白色月光》中都有对家庭暴力的探讨,《刺》和《女孩们在那年夏天》则把“校园霸凌”再度摆上台面。

《不完美的她》片头就是中国各地曾真实发生的家庭暴力事件,提醒着每一个观众不要再让悲剧重演。

《刺》则从施暴者、受害者和旁观者三个视角,以及职场与校园霸凌两个维度展现“霸凌”这根毒刺如何影响每一个当事人的心理和人生走向,充满了现实关照。

如果说,开挂的大女主剧追求的是一个“爽”字,那这波“她悬疑”就像刺,挑开遮羞布,直戳女性社会议题中最痛的“隐秘角落”。

破局与争议

悬疑剧的受众以男性为主,这曾是剧集市场的“惯性思维”。

然而,优酷的一项数据调研显示,女性在“悬疑剧”用户画像的占比并不比其他剧种低。《隐秘的角落》的受众中,女性占比更超过了60%。

随着今年悬疑类型剧集集体井喷,越来越多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女性故事的“她悬疑”也应运而生。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部,未来还有《回廊亭》《迷雾追踪》《玫瑰行者》等几部等待登场,配合类型剧场模式,各平台都在加速女性悬疑剧的布局。

从目前已播几部的口碑来看,只有《摩天大楼》获得8.1分好评,《白色月光》《不完美的她》《刺》等均未突破7分,真正出圈的爆款也尚未出现。

一方面,“她悬疑”的剧集质量参差不齐。《不完美的她》集齐了三大“影后级”女演员,标榜电影感的摄影和剪辑,却没有过硬的剧作做支撑,悬疑感没有做足,对女性心理的刻画也浅尝辄止。

《白色月光》虽然摄影考究,画面高级,但种种反转和矛盾冲突总是有“为赋悬疑强说愁”之感,女主张一的人设除了神经质外也倍感苍白。

由此不难看出,题材优势不等同于口碑胜利。抛开话题和噱头,优秀的女性悬疑剧首先应该是一部质量过硬的好剧。

《摩天大楼》之所以能保持高评分,也正是因为导演在悬疑设置、人物塑造和社会关照之间找到了平衡。

另一方面,如近期大热的《三十而已》,女性题材在引爆话题的同时,也频频陷入价值观争议。

《白色月光》被质疑的另一焦点也在于,女主角张一在标榜独立成功女性的同时,人生价值很大程度上仍建立在家庭和婚姻之上,宣传话题也围绕“找小三”展开,并未看到真正的女性意识觉醒。

对比之下,《摩天大楼》似乎站得更高。它在揭示女性种种困境的同时,也暗示出女性之间守望相助,彼此救赎的宝贵力量。

如陈正道所说:“唯有大家都勇敢起来,互相不再批判对方,女性能够相互理解和团结在一起,很多恶的事情才能够得以伸张。”

至于8.1分的《摩天大楼》为何没能热度与口碑齐飞,背后的原因更为复杂。一是剧集采取“超前点播”模式,开播3天便可点播结局,口碑和话题都很难发酵。

二是在这段黄金宣传期,营销方还选择了“杨颖哭戏”等并不讨巧的话题冲击微博热搜,可谓事倍功半。

最近几天,随着剧集中各类女性议题进一步发酵,微博上章子怡徐静蕾、张雨绮等大V轮番打Call,剧集热度有望再攀高峰。

其实,话题赚得的关注终究是短暂的,“她悬疑”剧集的成功并无捷径,不外乎用心,走心,真心。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