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振奋人心的33天!《八佰》狂飙助推单日票房破亿

中国电影报道 2020.08.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总票房3.38亿!《八佰》上映首日票房过亿,总票房也随之突破3亿大关。

在《八佰》的强势助推,全国影院有序复工第33天,单日票房也首度突破一亿。

截止8月20日,影院复工首月总票房累计10.68亿。这一数字背后是一个月以来,80余部电影,9101家影院与3474万名观众的共同努力。

下文,我们将以大数据图表形式,回顾影院复工首月的票房成绩、重要节点和重点影片,见证电影市场的稳步复苏。

01

复工率达83%

首月总票房破10亿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全国影院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经历了170多天的等待,电影院终于“回来了”!

7月20日,影院复工首日总票房346.88万元。16.47万观众选择在“第一天”与电影院重逢。这个数字不高,却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开始。

7月24日,北京影院开始有序复工,当天北京市票房70.64万,位列全国第四。

同日,随着周末到来、新片登场,全国单日票房复工后首破千万。

7月26日,影院复工首周,5498家影院恢复营业,复工率超过50%。首周票房突破亿元,以1.08亿收官,交出了第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8月14日起,多地影院上座率从30%调整至50%,超2小时影片不再安排暂停,再加上头部影片《八佰》入场,拉动大盘一路飙升。

单日票房连续7天超5千万,连续4天超7千万,最高达7657万。

8月17日至20日,仅四天总票房就已轻松超越复工前四周周票房。8月19日单日票房7657万,是复工首日票房的22倍。

市场真正“热”起来了!截止8月19日,全国复工影院数量达到9101家,复工率达到84.1%,其中,西藏自治区、江西省、河南省复工率名列前三。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四川省则位列省份票房榜前五名。

复工首月放映场次共计372.45万场,售出了3474.04万张电影票。

10亿票房数字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影院工作人员的付出和中国观众的支持。

如那句话所说:你一票,我一票,中国电影必“出道”!

02

5部影片票房破亿

《八佰》点映2.3亿创纪录

复工首月,共有80余部电影上映。其中,新片47部,复映片30余部。

《多力特的奇幻冒险》《星际穿越》《误杀》《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八佰》(点映)等五部票房相继过亿,跻身票房前五名。

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奇幻喜剧《多力特的奇幻冒险》于复工首周末率先登陆,凭借主演的明星号召力,连续7天蝉联票房日冠,并于8月7日成为首部破亿影片。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误杀》则在一众复映片中杀出重围,位列复映片票房前三甲。

距离2002年内地首映已过去18年时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以4K修复版回归,依旧魔力不减。

复映不到四天,票房轻松破亿,创造了复工后最快破亿纪录,打出一手漂亮的“情怀牌”。

《星际穿越》则凭借过硬品质再掀观影热潮。视效震撼,剧情烧脑,值回票价,成为好评关键词。

在1.17亿重映票房的助推下,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也终于迈过20亿大关。

华语片方面,去年12月首映的《误杀》作为“最新”复映片之一,热度不减。

重映25天,票房破亿,总票房13.25亿,进一步推高了“国产悬疑犯罪类型天花板”。

导演柯汶利在接受1905电影专访时说:“这样的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遇到对的时机、对的观众,也是因为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

《第一次的离别》是复工后上映的首部新片之一。导演王丽娜在“加油!中国电影”融媒体直播节目中分享道:“就像影片的名字一样,这是中国观众与影院的‘第一次离别’,也是‘第一次重逢’,希望以实际行动力挺影院复业,让第一场观影变成温暖的仪式。”

如果说,《第一次的离别》等新片在为中国电影暖场,那《八佰》则以一己之力“点燃”了市场。

除8月14日外,《八佰》单日点映票房均超过5000万,点映3天破亿,5天总票房达到2.31亿,成为复工后首部破2亿影片。

这一成绩也成功超越《西游记女儿国》1.79亿的点映票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

截止发稿时间,《八佰》上映首日票房已破亿元,总票房突破3亿元。这一成绩在上座率50%等限制下已相当不易。

有专业机构预测,《八佰》票房有望冲击20亿大关,无疑将成为提振产业的一剂“强心针”。

03

“国庆档”“七夕档”蓄势待发

电影节展热情高涨

 

随着影院复工有序推进,电影票房节节攀升,行业上下游的饱满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重磅新片纷纷官宣定档,不断推高观影期待。

8月25日“七夕档”成爱情片专场。《荞麦疯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小妇人》等“情人节”影片在复工后第一时间宣布定档。作为疫情后第一个“大档期”,“七夕档”或将率先释放档期效应。

素有“小春节档”之称的“国庆档”更不甘示弱,目前已有七部电影入驻。

《我和我的家乡》张艺谋任总监制,宁浩任总导演,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组成“喜剧梦之队”联手执导,有望复制《我和我的的祖国》的成功经验。

目前,陈思诚、宁浩执导单元的预告已率先发布,葛优黄渤章宇刘昊然等主演亮相,引爆期待。

适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扶贫题材的《一点就到家》可谓应运而生,刘昊然、彭昱畅尹昉组成“土味版中国合伙人”,时隔7年再度合伙创业。

《夺冠》《姜子牙》等原春节档影片也双双“回归”。《夺冠》讲述了几代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有望掀起全民观影热潮。

《姜子牙》作为光线传媒“神话宇宙三部曲”的中章,也赚足期待。《哪吒》调侃道:“咱们的年夜饭都吃了200多天了。姜叔你可算回来了,”

随着大片相继入场,“2020国庆档”态势日趋明晰,题材类型多样,质量和体量均不输往年,有望再创“最强国庆档”。

此外,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拆弹专家2》率先宣布进军贺岁档(12月24日)。

郭富城杨千嬅主演的《麦路人》定档9月17日,李现陈立农主演的《赤狐书生》定档11月。

《悬崖之上》《图兰朵》《新倚天屠龙记》《彷徨之刃》《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金钱帝国:巅峰之战》《检察风云》《第一炉香》等重量级新片也相继发布物料,点燃观影热情。

随着《八佰》引爆市场,可以预见,一波“定档热潮”正在赶来的路上。

在新片有序入场的同时,曾受疫情影响延期的各大电影节展也纷纷回归。

作为全球疫情蔓延后第一个线下举办的电影节,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完成使命,线上线下并举,为行业复苏注入能量。

即将于8月22日开幕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同样备受关注。开票仅10分钟,72%的电影票就成功售出,大部分场次一票难求。

北影节上的各类行业论坛、创投活动、线上线下展映也丰富多样,将成为行业交锋,影迷欢聚的盛会。

第1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也于今日发布展映单元部分片单,引人期待。金鸡百花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在有序筹备中。

遥想去年同期(7月20日到8月20日),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加持下,总票房足有84.35亿,如今复工首月的票房仅是这一数字的12.6%。

还记得在“加油!中国电影”复工首日的直播活动中,听到票房首破百万的消息,黄晓明曾这样说:“我们曾经历过1天票房几个亿甚至更多的时候,如今复工首日收入突破100万都让大家感到如此兴奋,是因为电影让我们走在一起,影院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每位电影人的命运。”

在暂时的数字差距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每张电影票凝聚的创作者的耕耘,影院工作人员的付出和观众的支持与信任。拥有这些,中国电影便始终葆有不断向前,涅槃重生的能量。

用时33天,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正式突破亿元大关。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电影产业的真正复苏,必定不会遥远。

文/阿K 数据统计、制图/M大数据 杨艳荣 王璞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