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破冰行动》成白玉兰奖赢家,背后故事不简单!

青果 2020.08.0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正式揭晓。剧集《破冰行动》斩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导演汪俊凭借《小欢喜》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分别由陈宝国(《老酒馆》)和闫妮(《少年派》)获得。

评委对《破冰行动》评语中提到,“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集,该片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其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

诚然,这是白玉兰奖,在评选方面,首次向“网剧”抛出了橄榄枝。

2019年发布的项目征集细则中提到,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卫星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或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均在可报名范围内。

最终,《鬓边不是海棠红》《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多部在视频网站首播的剧集,均入围了多项奖项。其中,《庆余年》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王倦)和最佳男配角(田雨),《长安十二时辰》斩获最佳摄影和最佳美术。

在评委会见面会上,本届评委、演员殷桃就坦言,网剧和电视剧其实区别不大,只是播出平台和观看时间不同,对演员来说,还是从剧本、角色出发。

同时,本届评委会主席郑晓龙表示,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网剧的发展能允许更多创作者表达个性化的美学思考。但在他看来,在如今的网剧市场中,还没有真正出现一部称得上是“超级网剧”的作品。

与此同时,在本届上视节中,让“网生内容破圈与破局”的议题成为了重要讨论的焦点。

网剧之所以能成为如今创作者眼里的“香饽饽”,实际上也经历了无数个转折。尤其是在2017-2020年中,网剧市场变幻地节奏越来越快。

说来也巧,《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在同一年轮番上线,并被海外视频平台买下版权,成功出海。

3年过去了,《河神2》回归,《白夜追凶》衍生剧《重生》问世,《无证之罪》团队也带来了夏日最热剧集《隐秘的角落》……

那么,在这几年中,网剧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从野蛮生长,到逆风翻盘

“2019年,网络剧全网连续剧累计有效播放达5082亿,同比增长4%,尤其是2020年一季度,网络剧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网络首播剧的影响力媲美电视首播剧。”——《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

“截至2020年3月,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

“网络剧方面,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现实题材剧比例超过80%,古装剧比例下降到13%。”——《2019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

今年的上视节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三份报告,其中一串串的数据暗藏了当下网剧市场的处境:用户数量不断增多、剧集内容减速增量。

铁杵成针,非一日之功,网剧实则前后经历了3个阶段。

2000年到2013年,网剧从无到有,“段子式网剧”担起了流量的重任,期间更是涌现出了《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现象级作品。

随后,网剧进程的速度也无限加快。

2014-2015年,网剧正式进入了自制剧时代,期间《匆匆那年》单集超百万元的制作水准,一举打破了网剧和电视剧的规格界限。

与此同时,台网格局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一样的播出模式,为视频网站拉来了更多的流量与会员。

其中,不得不提到《盗墓笔记》,它更是成为了首部视频平台正式开启付费模式的网剧。

从2016年开始,千万级网剧已经不值得一提。网剧制作成本一路水涨船高,IP开发由此变得如火如荼。

借着《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最好的我们》《遇见王沥川》等作品,视频平台会员数量突破2000万。

到了2019年,多家视频平台会员数量先后破亿,很好地向市场证明了平台对内容的掌控力。

很大程度上,网络剧行业日趋成熟,朝着精品化,高质量挺近。尤其是接连问世了《一起同过窗》和《白夜追凶》,都是至今少有评分保持在9分的网剧。

而且,评分8分以上的网剧也越来越多,逐渐证明了网剧可以实现口碑与流量双丰收。

2020年,从年初的《鬓边不是海棠红》《我是余欢水》,再到近期的《隐秘的角落》《重启》,网剧早已打开了一片天。视频平台也不断推出全新的剧集内容,获得更多的流量。

网剧排播有门道

独播、网台联动、先网后台、平台联播、超前点播,是目前业内比较成熟的排播模式。

2019年前,选择网播,还是坚持上星,都是影视剧不断纠结的根源。随后,纯网播被作为全新概念提出,又被不少人画出“网播不如上星”的鄙视关系。

《如懿传》最初没能上星,让不少人“意难平”

从2019年开始,视频平台的排播模式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虽然各家都手握头部内容,将其视为王炸,但仔细研究发现,像《我是余欢水》《庆余年》这类真正意义上的头部内容,仍旧是从单平台调整为多平台联合播出。

尤其是近期热播的《重启》,从筹备到开播前一周,都一直宣传是由优酷平台独播,但最终摇身一变,调整为了双平台播出。不仅如此,两个平台在片头的出品单位名单上,也争抢起了“番位”。

而去年热播的《陈情令》和《庆余年》,一举让超前点播成为了视频平台的常态。

与此同时,先网后台的模式也逐渐形成。《庆余年》《鬓边不是海棠花》《如懿传》等作品都以这个模式进行了实验。

刚刚完结的《三十而已》,平台便是先于卫视向观众解锁新内容。从8月3日起,还能以每集3元的价格超前点播《三十而已》大结局。

可见,优化排播模式,将有可能成为平台增长的第一引擎,更是打开“网络平台-卫视”这个窗口的关键。

内容为王,差异节奏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的时候,《破冰行动》的排播上实现了“先网后台”(网络领先电视平台3天播出),还在内容方面,十分创新地采用了“台网不同版”。

从整体集数来看,卫视版比网络版少了5集。

从剪辑上看,网络版采用多线叙事的结构,频繁加入倒叙插叙,强调悬疑烧脑,而卫视版则相对传统,故事讲述循序渐进,还增添了网络版没有的背景介绍,以便中老年观众理解。

由此可见,悬疑烧脑剧集已经成为网剧市场最受欢迎的题材。

平台更是选择以“悬疑”为重点题材,进行分众化剧场,分别推出“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重启》都归属其中,而后续的《白色月光》《在劫难逃》等作品,早早被观众锁定,有无限期待。

事实上,这并不是视频平台第一次作分众化剧场。宠爱剧场和爱青春剧场早已是平台的另一个标志,毕竟相较于男性化的悬疑剧,甜宠剧和青春剧仍旧是如今主要网剧受众最偏爱的内容。

这类剧集多数热播不断,但由于受众的年龄和性别问题,始终无法像悬疑题材那样,突破该有的圈层。《传闻中的陈芊芊》《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都是典型的例子。

与此同时,过去爆火,但近年表现较为平淡的古装IP剧,仍是当下视频平台重点内容。

从近期几家视频平台发布的片单可见,像周冬雨主演的《千古玦尘》,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长歌行》,杨幂陈伟霆主演的《斛珠夫人》等作品,仍旧占据平台S+级别的内容行列。

当然,从2019年开始,随着《都挺好》《小欢喜》等现实题材剧集在网络上的爆火,网络自制剧开始将目光瞄准了现实题材。《我是余欢水》就是很好的践行者。

与此同时,《乔家的儿女》《我的超级英雄》《在一起》《理想之城》《平凡的荣耀》《冰雨火》《我们正年轻》《号手就位》等该类型题材的剧集,都出现在了平台的片单中。

网剧市场不断在进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悬疑剧还会成为大众追捧的对象,而甜宠剧和古装剧,在经过一轮红利之后,只有真正优质的内容才会被观众记住。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也将有希望后来者居上。

未来,只有制作公司能保证剧集的高质量制作,同时视频平台能对排播作出更优化的安排,相信网络市场会迎来更好的春天。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