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2020.07.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第十四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共有34部影片入围,其中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监制及编剧,北京大学青年导演周圣崴执导,王磊、王艳担任制片人的新片《艺术死了》获得本届影展的七项提名。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影片《艺术死了》围绕着艺术家刘刚的虚拟与现实展开讨论,其形式的新颖与独特的批判思维,让影片开票当日一秒钟内售罄,引起强烈讨论和超高呼声。

鬼才导演天马行空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影片《艺术死了》采用了伪纪录片的形式,融合了大量新媒体作为载体,讲述了一位模糊了身份的名叫刘刚的艺术家的死亡,和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有戏谑,有真相,有流言,共同拼凑出了一副令人惊诧和引发深思的新罗生门故事。导演在本片中完全不拘泥于固有的镜头语言,而是大胆创新,叙事手段甚至包括了短视频,新闻报道等多种方式,让《艺术死了》呈现出一副令人耳目一新的样貌。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导演周圣崴坦言这部影片表现了他对当代艺术与电影融合的思考,影片主人公刘刚在现实生活中确有此人,也同样是一名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正是借由此,关于刘刚死亡与创作的真相才呈现出超脱影片本身的意义,影片尝试着消弭了谎言与真相之间的边界,观众可以看到电影故事发展的层次变化,而这种观感正是导演所要表达的,在他看来,如今的互联网就是一个虚构的社群,因为这个社群不断地壮大,它已经完全融入到现在的时代当中了,这其中会产出越来越多的讨论,而讨论本身会逐渐变成一个新的客观事实,所以互联网的深度介入下,现实与虚幻的边界已经是交融在一起了。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顶级大咖加盟助力 横扫提名惊艳亮相

本片虽然是青年导演周圣崴的第二部长片作品,但是参与影片的主演可谓星光熠熠,除去影片中主人公刘刚、当代唐人创始人郑林与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杨卫之外,参与出演的艺术家包括了刘小东、岳敏君、方力钧、隋建国、张方白等等诸位在中国当代艺术界赫赫有名的顶级大腕。据悉,这些顶级艺术家们不仅被导演的创意所打动,更是在周圣崴的恩师和本片的灵魂人物彭锋教授的协调下,全部倾情出演,让《艺术死了》这部作品显得与众不同。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回顾导演周圣崴的创作之路,除了本届参展的影片《艺术死了》拿到七项提名外,他的第一部作品《女他》也曾获得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从动画片到纪录片,尽管类型完全不同,但却能够看出导演周圣崴卓越的驾驭能力。

不仅如此,在当下影视行业遭遇寒冬,影视项目预算不断缩减的背景下,周圣崴的创作之路显得格外特殊,他的《女他》以及《艺术死了》在诸多限制下,却以极有限的成本挖掘了缺点和限制的魅力,引起了展映现场观众的强烈好奇。

从伪纪录片到互动游戏的边界突破与思考

尽管《艺术死了》被定义为一部伪纪录片,但是导演周圣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他从影片完成之日起,却并没有停止对于《艺术死了》的再加工与创作。影片从一个虚假的事件出发,引发了真实的反应,进而形成了这部影片,但导演透露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在本次展映的观众交流环节中,现场观众对于刘刚之死的讨论再次被导演记录,形成了影片的再次生长,导演甚至将影片中虚构的隐形主人公“带”到了现场,与观众继续交互,更加在现实中模糊了电影与艺术的边界,现场观众出乎意料地参与到了一场行为艺术的演出之中。

青年导演周圣崴新作获FIRST影展七项提名 跨界艺术耳目一新

这种创作手法在以往的电影展映中从未出现,更有观众用互动游戏来形容《艺术死了》。对于类型的突破与思考上,导演周圣崴并不止于形式的探索,相反在他影片之中一直横亘的关于身份的母题不断出现,从《女他》到《艺术死了》,周圣崴展现了一名青年导演的独立思考与批判。

据悉,在创作完《艺术死了》之后,导演周圣崴将会继续探索数字艺术、交互科技与虚拟现实的边界,他认为AR与VR也将成为未来影视创作和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手段,因此他也在积极准备出国继续深造,将独特的跨界思维融入到探索与创作之中。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