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詹姆士·沙姆斯畅谈制片经验 盛赞《封神三部曲》

米亚 2020.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李安最近几部电影都没有跟我合作。看来他不是真的需要我,只是需要钱。”詹姆士·沙姆斯用对老搭档李安的一句幽默调侃开启了自己在上影节上的大师班对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他分享了多年积累的制片经验,对李安技术革新的看法以及对《封神三部曲》的期待。

李安技术革新引领行业未来

《封神三部曲》是史诗级的

詹姆斯·沙姆士是美国著名编剧、制片人、前焦点影业CEO,被誉为美国独立电影教父级制片人。其更为中国影迷所熟知的身份是:李安的幕后推手。他曾以制片人、编剧等身份与李安合作了《卧虎藏龙》、“家庭三部曲”、《冰风暴》等十余部作品。他同时还担任乌尔善导演《封神三部曲》的剧本策划,与中国渊源颇深。

谈到李安近几部作品在技术上引发的争议,沙姆斯力挺“老搭档”:这些作品可能暂时引发争议,但李安看得比其他人更远,“李安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也让他的合作伙伴保持年轻,他希望用技术上的革新为观众不断带来全新体验,让他们重拾小时候第一次看电影,并爱上电影时的那种惊艳感受。在这一点上,他远远走在其他电影人前面。”

作为《封神三部曲》的剧本策划,沙姆斯谦虚地表示:“一开始我对这一题材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这不能阻碍我成为最好的观众”。他认为自己的角色是一个“积极的无知者”:“在欣赏电影的同时,基于对电影美学共通的认知,大胆提出困惑。”同时,他也盛赞《封神三部曲》是史诗级的,“我从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以后也可能不会看到,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它在影院上映。”

2014年,詹姆士·沙姆斯出任第64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主席,那年的金熊奖得主恰巧是一部中国影片——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回忆起这段与中国电影的特殊缘分,沙姆斯说,当时的决定过程非常顺利,“没有评委不喜欢《白日焰火》,我们在《白日焰火》中看到了希望,影片体现了一种年轻的声音,表演也非常到位。《白日焰火》有美式黑色电影类型的痕迹,但用一种全新的中国方式进行讲述,让我们看到了黑色电影的普世性。”

制片人贵在“无知”

青年导演“不需要”融资

大师班现场,沙姆斯分享了40年前刚入行时的经历。他从最辛苦的制片助理做起,收入低,在片场做着“端茶送水”的工作,却耳濡目染,积累了宝贵的制片经验。在他看来,真正成功的制片人需要“什么都知道一点,又贵在什么都不知道”,能把最专业的人聚集起来做专业的事,才是制片人的真正工作。

沙姆斯笑称,制片人和导演的关系就像“夫妻”:制片人要确保导演需要的所有的东西都能在预算范围内实现。然而,预算永远是不够用的,但制片人不能总是说“不”,而应该为导演量身定制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基于自己与泰德·霍伯共同创立好机器公司(焦点影业前身),并以低成本制作李安电影起家的经历,沙姆斯认为,年轻人与其“向上看”,想尽办法接近行业大佬,不如向“左右看”,在同龄人中找到志同道合的电影人,一起合作,共同成长。

面对青年电影人处女作融资难的困惑,沙姆斯的建议很简单:“不需要融资”,“青年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就要求大制作是不现实的,尤其现在手机也可以拍片,电脑也可以剪辑,对于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多拍多看。”

最后,沙姆斯不忘表达对全球电影行业重回正轨,观众回归影院的信心和期盼,“全球各国的电影行业都遭受了疫情的重创,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相信观众对于电影的热爱,和人类对‘聚在一起’最朴素的愿望,会让电影行业在疫情过后重获新生。”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