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全国发放400万张免费观影券 加快电影市场复苏

今日影评 2020.07.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对于北京影迷而言,今天(7月24日)无疑是相当于过年的大日子——阔别183天后,北京低风险地区电影院终于稳妥有序地迎来复业时刻。而据灯塔数据显示,24日13:43:55成为影院复工后首个单日票房破1000万时刻。新鲜开门首日的北京影院,也已重回全国影院票房榜前列。

24日凌晨,《今日影评》栏目编导福娃星夜奔赴万达影城北京CBD店,记录下北京影院复工第一时刻的感动。

多家媒体蹲点采访,取票瞬间仪式感满满,防疫措施全面得当。进入影厅,看到银幕闪亮一刻,福娃同学有些想哭。“如今再看影院内《唐人街探案3》‘大年初一上映’的宣传物料,无限唏嘘。”

与北京影院开放同步来临的,还有400万张免费电影票。

《今日影评》编导小任收获首都电影院复业首日票封

据做客《今日影评》“让我们回到电影”系列节目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介绍,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国家电影局的指导下,于7月24日至8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发放400万张观影券。

究竟谁能幸运获得这些电影票?大家预期中对影院的“报复性消费”是否会随之而来?

今日影评 · 让我们回到电影

足量佳片+高额补贴,片方准备好了

01 400万免费电影票,由他们获得

400万张免费电影票,其实是“诚邀医务工作者及中高考学子观影”活动的直观福利。

作为国有电影企业,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出资购买400万张观影券,如活动之名所述,将全部免费提供给英勇战“疫”的白衣天使,及刚刚经历大考洗礼的中高考学子。

在之于观众的特惠政策外,傅若清也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介绍了中影与华夏已然投放院线的公益放映片单,《美人鱼》《捉妖记》《哪吒之魔童降世》《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等35部海内外佳片位列其中。

“公益放映,就是把所有的收入都留给影院,用来弥补他们因疫情造成的经营压力。”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流浪地球》的“加长版”——《流浪地球:飞跃2020》也将在不久之后以公益放映模式进入院线。

大胆预测一下《流浪地球》加长版中的新剧情吧

政策双重提振下,被影迷念叨了半年的“报复性观影”、影院“报复性消费”似乎即将发生。不过,相比“报复性”的说法,傅若清更愿意使用“回归”一词。

“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也具备一定的好的片源,”面对周末可能出现的“观影小高峰”,他深感欣慰,“只要观众回归影院的信心建立了,我们的电影就能够回归到黄金发展期的那种高潮。”

02 刻意“捂”片?不存在的

全国影院有序复业前后,《第一次的离别》《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抵达之谜》《妙先生》等国产佳片纷纷抢滩定档,而《多力特的奇幻冒险》《1917》甚至《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等新老海外作品也均迅速敲定映期。

不过,对于很多没有“吃”到春节档电影大餐的观众而言,《唐人街探案3》《夺冠》《姜子牙》等“大片”才是真正的盼头。而此时此刻,仍未传出任何开映消息的它们,是否被片方“捂”起来了呢?

《唐人街探案3》的昊然弟弟,还得多跑一阵

“‘捂着影片’这种说法,不是特别科学。”在傅若清看来,影片的上映档期与其类型及受众群体息息相关,像《唐人街探案3》这样合家欢式的作品,只有在春节、国庆这样大型节日氛围下才会取得更高的市场关注度及回报率。

而对于一些类型指向并无太大倾向性的“大片”,傅若清也透露中影及华夏都在持续协调中,待影院复映相对稳定后就将陆续推出。

成龙领衔的《急先锋》会打响春节档影片回归头炮吗?

受美国持续严重的疫情影响,《花木兰》《信条》等分账大片仍在持续延档中。这对于负责进口发行的中影与华夏而言,同样是遗憾的事。

不过,《1917》《乔乔的异想世界》等引进影片已然定档。据傅若清透露,不少分账影片之外的买断片(即所谓批片)已在送审及引进过程中,“随着影院复业,这些影片会和以往的节奏一样呈现给观众。”

03 “片荒”,只是传说

受疫情影响,一批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的电影项目都遭遇停滞。而这也不禁令很多观众产生忧虑:明后年,中国电影是否会出现无片可上的“片荒”?

在傅若清看来,这层忧虑绝对不会出现。

据他介绍,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并不能完全容下当前每年七八百部故事片的创作体量,这次疫情也是对电影内容的一次洗礼,“那些好IP和好故事的创作一直没有停下来。”

已进入制作收官阶段的《我和我的家乡》,就在疫情期间由中国一线电影人联手火速创作并拍摄,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贺礼在今年国庆节献映。而影片总监制张艺谋执导的《坚如磐石》,也计划年内上映。

上述两部影片外,目前中影也有多个重大题材项目正在筹备中。

刘昊然彭昱畅主演的《一点就到家》,将以新颖的电商视角切入,同样将在国庆档献映。以武汉快递小哥汪勇为原型、用平凡人视角讲述疫情期间武汉生活的《我和我的武汉》(暂定名),以及为建党一百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等献礼的诸多重量级项目,也都在稳步筹备中。

去年因《哪吒之魔童降世》而“燃炸”中国影市的国漫电影,也有全新创作动向。据加入《今日影评》连线的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制片人、上海海上影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霁介绍,以嫦娥奔月传说为蓝本的动画视效大片正在积极创作中。

“这部影片其实是把一个上古神话进行当代的解读,完全颠覆了印象中固有的嫦娥形象,”面对《今日影评》的观众,她也独家透露着影片机密,“我们要描写的是一个少女嫦娥,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女英雄的故事。”

“女英雄”嫦娥,会走“农药”风格吗?

影院复业的首个周末来临。无论负责开发创作的制片方,还是进行终端放映的院线方,全产业的电影人都已拿出当下最好的作品与服务静待观众。

中国电影再度起飞的“机票”,或许就攥在你的手中。

文/康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