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复工后宣布进军贺岁档!《拆弹专家2》凭什么?

阿K 2020.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大卫克罗炮,世界上最小的核弹之一。”在内地影院有序复工的第三天,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拆弹专家2》高调定档2020年12月24日,成为首部进军“贺岁档”的影片。上面这句预告片中的旁白,预示着影片相较第一部的全面升级:“核弹来了!”

预告中,满载炸药飞速行驶的列车,被火光吞没的机场,爆炸后产生的硕大蘑菇云,将“爆炸”进行到底,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

三年前,邱礼涛导演、刘德华监制并主演的《拆弹专家》,斩获了当年的五一档票房冠军,并在来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拿下7项提名。“黄金绿叶”姜皓文终获最佳男配角,成为当年港片中的“翘楚”。

三年后,邱礼涛、刘德华、姜皓文、编剧李敏等原班人马聚齐,刘青云时隔18年与刘德华再合作,网传成本近3亿。不出意外,这仍将是一部特效吃重的都市反恐动作大片。

率先进军贺岁档,《拆弹专家2》的底气何来?第一部好坏参半的口碑又让我们期待续集带来怎样的改变?

刘德华与邱礼涛

30年5部戏

《拆弹专家》是刘德华与邱礼涛的第三次合作。上两次《中环英雄》《爱情命运号》分别要追溯到1991年和1999年。

《中环英雄》中的刘德华和梁朝伟

拍《爱情梦幻号》时,有一个类似于《泰坦尼克号》的镜头。刘德华孤身一人站在船头,底下是暗流涌动的加勒比海。因为进度太赶,这个镜头没有威亚、没有替身,刘德华毫不犹豫地亲自上阵,“拼命三郎”的劲头让邱礼涛记忆犹新。

也正是这部《爱情梦幻号》,曾让刘德华懊悔不已。他在一次节目中坦言,自己不应该为一千二百万的片酬接拍这部让自己“没有方向”的电影。

也许正是为了亲自“掌舵”,18年后再合作《拆弹专家》,刘德华多了监制的身份,与邱礼涛共同完成了这部耗资1.8亿,在当时创造邱礼涛导演生涯成本纪录的大制作。

59岁的邱礼涛是中国香港导演的中坚力量之一。他早年拍摄的题材类型相当多样,但最为人称道的还是重口味的邪典片。“北上”后,他参与的合拍片以动作片、爱情片居多,类型片元素盖过了个人风格,质量过关,口碑中庸,票房却往往不俗。

“我们这个商业社会有游戏规则,拍电影就是要很多观众来看。”这是邱礼涛和很多中国香港导演共同信奉的信条,拍《拆弹专家》亦是如此。

以“拆弹专家”这一特殊群体作为主角,选材颇具新意。影片主要围绕刘德华饰演的拆弹专家和姜武饰演的反派之间的几次“炸弹”斗法展开,更用超过一半的篇幅全景展现了“炸红磡隧道”这一高潮事件。

警匪片的标配:枪战、飙车、卧底元素一个不少。频繁的爆炸特效不断冲击着观众的感官。

法院前地、金紫荆广场、维多利亚港、红磡隧道,一个个香港地标景观共同打造了影片的奇观效果。

为了真实质感,剧组在香港郊区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搭建出一条“假红隧”,长度为真红磡隧道的三分之一,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仅仅是搭建费用就已耗资超过千万港元。结合海底隧道狭窄封闭的地形,利用废弃车辆作掩体不断转移位置,几场警匪冲突的动作戏设计也都十分精彩。

《拆弹专家》猫眼电影评分9.0分,“紧张刺激”是普通观众好评的关键词。

动作吃重的另一面是人物和故事的相对单薄。虽然,通过宋佳饰演的女友、王紫逸塑造的弟弟角色,我们不难看出导演有意丰富正反派人物的用心,但感情戏部分的设计仍较为流于表面。

无论是刘德华诠释的“拆弹英雄”还是姜武塑造的“癫狂反派”,都相对脸谱化。这是邱礼涛作品的“短板”之一,也是《拆弹专家》受到质疑的主要原因。

趁热打铁,邱礼涛和刘德华这对搭档在《拆弹专家2》之前还见缝插针地推出了另一部续集:《扫毒2》影片在去年暑期档狂吸13亿票房,一段中环地铁飙车戏令人抚掌称绝。但无独有偶,故事相对薄弱仍然成为评论家批评的焦点。

从《拆弹专家2》公布的预告和剧情来看,这一次将是全新的故事。刘德华饰演的前拆弹专家潘乘风在爆炸案中不仅失去了一条腿,还被警方列为嫌疑犯,种种身份谜团有望让角色更为复杂立体。

上部中颇受质疑的女性角色也改成了倪妮饰演的女督察,将更为直接地左右案件发展,或将打破警匪片中女性一贯的“花瓶”人设。

如果说动作戏和爆破戏的升级是必然,那么能否塑造更有弧光的人物,才是《拆弹专家2》的真正“爆破点”。

刘德华与刘青云

“双刘”20年后再“暗战”

说起刘青云的银幕搭档,古天乐似乎是“官配”,这对“青天组合”合作过15部电影,默契无间。

对比之下,刘青云与刘德华合作的次数并不多,最为经典的要数1999年的《暗战》

刘德华饰演只剩14天寿命、视死如归的“劫匪”,打劫财物公司,挟持人质,选定了有勇有谋的督察何尚生(刘青云 饰),与警方展开了一段72小时的“警匪游戏”。“到警局就算你赢!”一句挑衅引发的警匪斗法,经历了三场对决,在本该分晓胜负之时却峰回路转,警匪之间的关系也由截然对立逐渐转变为惺惺相惜。

“双雄片”是港产电影的经典套路之一,《暗战》却称得上经典中的经典。不仅因为影片出乎意料的结局,更因为刘德华和刘青云演绎出了超越警匪斗智斗勇的人性弧光。

林奕华曾这样评价《暗战》:“从头到尾,它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如何令不可能的感情变成可能…蒙嘉慧对刘德华的亦步亦趋只是衬托,刘青云与刘德华的亦战亦友才是精神。”

在与刘青云的默契配合中,刘德华的表演精准克制,流畅自然。《暗战》在当时被不少人视作刘德华的演技突破之作,也成功助其拿下第一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杯。

刘德华认为,一部戏,两位主角间必须要势均力敌。古天乐一早便签下《扫毒2》,但另一个男主角却迟迟找不到,迫不得已,监制刘德华只得亲自上阵。他打趣地说:“要不是我,要不就是周润发。”

《扫毒2》中,两人“相爱相杀”又暗流涌动的对手戏也毫不意外地成为最大看点,让观众心甘情愿地为电影买单。

这一次的《拆弹专家2》同样不例外。刘青云饰演的董卓文既是刘德华饰演的男主角潘乘风的“前同事”,也是“现任追捕者”。两人关系亦敌亦友,你来我往之中能彼此激发出何种火花自然令人格外期待。

时隔20年两人再拍警匪戏,刘德华说,和刘青云之间一开始还佯装客气,“三天就已经乱说话,瞬间感觉回到了以前,有一种化学反应。”

无论是刘德华与邱礼涛的再度联手,还是双刘组合跨越近20年的再度合作,都赚足影迷期待。这是《拆弹专家2》率先进军贺岁档的底气,也是摆在主创面前的考验。

仅有动作和特效的升级还远远不够,经得起推敲的故事、立体丰满的人物,才能让《拆弹专家2》真正“炸响”!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