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易烊千玺之后,下一位追光“少年”会是他吗?

今日影评Mtalk 2020.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少年,归来。歌曲《转身之间》歌词里的“翩翩白衣少年”,也许是我们兵荒马乱的青春岁月中,最纯白无暇的一笔。他意味着我们逝去的时光,也召唤着那些仍压在心底的力量。

去年秋天,易烊千玺用电影《少年的你》诠释了一位不惧风浪、无畏荆棘的少年形象。而今年夏日,又有一部关于“少年”的电影即将走来。

这位14岁的少年,叫荣梓杉

刚刚出演完“黑化少年”朱朝阳博得无数关注的他,在电影《再见吧!少年》中化身观众青春记忆里阳光温暖的白衣少年,演绎了少年王新阳突患白血病后生活被彻底改变,但面对未知明天,他依然选择努力实现青春梦想的“追光”故事。

电影概念海报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热议。值得关注的是,这将是该视频平台原创电影计划中首部与观众见面的院线电影,而刘敏涛与荣梓杉的“演技炸裂”母子档,也提前收获了不少粉丝。

那么,荣梓杉弟弟的“少年”,能追上青年演员“小前辈”易烊千玺的步伐吗?《再见吧!少年》又能否打开视频平台反哺院线的新局面?

青年实力演员与“新少年”

关于“青年演员”的定义,一直在发生改变。放置在2015年前,提到“青年演员”,兴许还是和“流量明星”划等号的。在大众的眼光里,他们重数据,没那么重品质;他们爱绿幕抠图、疯狂轧戏,却偏偏不爱琢磨演技。当然,这似乎并不影响他们继续收获粉丝,走着“花路”。

而到了这几年,进入影视行业的“热钱”越来越少,观众审美也趋于成熟理智,几个“流量电影”的泡沫接连破灭之后,“流量”不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青年演员”的新挑战随之到来。

去年十月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案例”。片中描绘的是披荆斩棘的少年,片外的演员同样也是正不懈努力的追梦少年。易烊千玺用实力诠释了青年演员的新力量,更是凭借此片实现了从“顶流偶像团体成员”到实力青年演员的转变。

而今年刚刚收官的热门网剧,则将这股清风吹到了年龄更小的小小少年那里。以荣梓杉为首的几位小演员,凭借不输“影帝影后”的出色演技,征服了无数可能原本并不知道他们的观众们。

他饰演的角色朱朝阳,有着丰富的内心层次和细微情感,更承载着一个少年“所难以承受之重”。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好。

这次,少年荣梓杉迎来了完全不同的角色,似乎希望打破上一部作品留下的所有印迹。这放置在一位成熟演员身上,都是颇具挑战的。

从已发布的剧照中,我们看到了阳光遍地的校园操场,也看到了荣梓杉毫无戒备的笑容。更接近真实生活中他自己的阳光少年,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又能否为青年演员群体再创佳绩?这是我们希望在电影《再见吧!少年》中探索的。

视频平台反哺院线“新尝试”

这部电影,不同往常,放置于当下的中国电影行业之中,就显得更加特别了——它是一部由视频平台原创的影片,却将于今年内在院线上映。

回顾疫情以来的电影行业,院线电影的确面临着“转型困境”,我们听说过原本的院线电影无奈转为网播,也听说了各大视频平台和部分片方自制网络电影,却唯独没听说过这一“操作”。

诚然,对于一个有经验的制片人来说,当下的“网播”优势的确是高于“院线”的,线上播出可以很快得到回报,其回款资金也相对能得到保障。再加上特殊时期,民众居家情况多于往常,线上视频平台对内容的需求实际是走势向上的。

《今日影评》开春的节目中,主持人就曾连线采访某视频平台工作人员,得知平台内部面临“几个月后可能就片荒”的压力。如今已到当时所指的“片荒季”,原创首发内容该是十分珍贵。


从这个角度来说,《再见吧!少年》应是线上观影的“重磅炸弹”,作为爱奇艺原创电影2020年首部在影院将与观众见面的作品,《再见吧!少年》可以说是阵容强大,且新意与品质兼具:

监制黄志明曾参与《左耳》、中国版《嫌疑人X的献身》《不能说的秘密》等电影制作;导演林子平曾担任影片《我的少女时代》执行导演,该片作为年度黑马刷新多项票房纪录。

演员阵容方面,演技满格,佳作无数,刚凭借“千万直拍”承包热搜并成功“破圈”的“姐圈顶流”刘敏涛,没有按网友预测走向综艺,反而先在本片正式阵容中出现,并与“新星”荣梓杉首次组成“母子档”,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可谓期待值满格。


然而,它逆着“风头”选择了院线。显然,这不能简单归因于情怀满满的电影人们的坚持或坚守,而是一次专业视频平台基于当下市场状况的商业判断,它必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实际上,早在去年,爱奇艺就已做出了“原创电影计划”的长线规划,并陆续推出了多个项目简介。今年年初,今日头条(抖音)则通过电影《囧妈》《大赢家》等片抢下了电影网播的第一波热潮。腾讯视频则通过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的热门独播,掀起了又一轮风潮。

对于各视频平台而言,于长视频领地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他们未来发展的根基。

如今,电影《再见吧!少年》选择院线上映,实际也是视频平台的“重要一击”。电影院线不会永久低迷,此时拿出真功夫,虽承载着更大的压力,却也可能助平台迎来全新的局面。“网播+院线”的组合模式,还存在着无限可能。

少年将归来,一起看电影的日子也不会太遥远。期待大银幕上的少年荣梓杉,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快快再见面吧!少年。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