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艺圈“后浪”来袭!这些05后优秀小演员正当红

kino 2020.07.0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玄幻剧《雪中悍刀行》近日官宣演员阵容,张若昀胡军领衔主演,名单上还出现了两个特别的名字——荣梓杉韩昊霖

一位最近以《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一角走红;另一位在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里饰演“冬冬”而一举成名。

荣梓杉(左)和韩昊霖(右)

“后浪”来袭,两位05后小演员正当红。业内有言:小孩、 动物和水最难拍。但在这些小演员身上,似乎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当95后演员还在浪潮中不断奔涌,一大批05后演员已经纷至沓来,后生可畏,来势汹汹。


荣梓杉

2006年出生,14岁
作品:《山河故人》《西小河的夏天》《隐秘的角落》

      “严良(史彭元)问我演员当不好怎么办,我说我不可能当不好。”14岁的荣梓杉,演活了《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这一“坏小孩”。忧郁与犹豫,惊慌与恐惧,坚定与凌厉...他通过眼神传递的情绪变化多样,以一双眼睛深入人心。

最初,导演辛爽选角握有两大标准:天然符合角色和对表演理解具有一定审美。荣梓杉原本要试镜严良,导演看到他的第一眼,从身高、形象和气质上判断,就确定他是朱朝阳本人。

荣梓杉表演情绪最强烈的一场戏是在冰库里面对父亲的死亡,这场爆发戏拍了三条就通过。

14岁的他,已经能做到收放自如,连导演都称赞:“好多演员会追求介于控制和不控制之间的表演状态,朱朝阳也能无意识做到。”



5年戏龄,“小戏骨”荣梓杉已经演了17部电视剧,6部电影。他在9岁时被贾樟柯选中,出演《山河故人》里的张到乐。贾樟柯说,荣梓杉是有天赋和灵性的小孩,眼神中闪烁的灵气和纯朴,打动了他。

张到乐和朱朝阳一样,话不多,眼神多。他为给外公奔丧回到母亲赵涛身边,在陌生的环境里,眼睛闪烁着局促与不安。



      10岁时,他在《西小河的夏天》中当主角,演一个执着追求足球梦的小男孩。戏中的父亲也是张颂文,后来张颂文在《隐秘的角落》拍摄过程中夸他表演有进步,“前几年是背台词,现在拍戏会走心了。”



他还是《最好的我们》里耿耿的弟弟,《旋风少女》里的小星耀,《柜中美人》里的小花无欢,《萌妻食神》里的白珍珠,《如懿传》里的小四阿哥,《楚乔传》里的小燕洵......

接下来,他还将在电影《秘密访客》中亮相,和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等对戏,剧照里显露的眼神,照样细腻有神,夺目出彩。

“我在镜头面前的状态,比我真实的还要好”,“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荣梓杉说感觉自己越来越进步,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还想上北京电影学院,成为像黄渤那样的实力派演员。

少年初长成,荣梓杉未来可期。

史彭元


2005年出生,15岁

作品:《隐秘的角落》《一生一世》 

“他身上有种天然的,野的,无法驯服的东西。”《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如此评价“严良”史彭元。

严良身上有股“小大人”的野劲,也有渴望大人保护的单纯模样。史彭元在8岁时进入武术学校学习武术,富有正义感与爱撒欢儿的个性和角色严良有几分相似。



史彭元一开始的试戏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导演希望他笑,但他不爱笑,直到第四次试镜才拿下角色。

在《隐秘的角落》之前,他只演过两部戏:和谢霆锋高圆圆合作电影《一生一世》以及儿童题材网剧《翻滚吧!小明!》。“他们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史彭元说,那时候的他对表演完全没有概念。

《一生一世》里的史彭元

从不被看好到成为“严良本良”,王景春秦昊对他在表演上的帮助最大。

严良在医院等待老陈手术这场戏,他一直哭不出来,王景春细心指导,让他一个人在角落里慢慢酝酿情绪。正式开拍后,看着王景春身负重伤送进急救室,他流泪了,打从心底地哭了。

“你完全有这个能力”,拍完后,他第一次受到了王景春的表扬。



《隐秘的角落》是史彭元真正走上表演之路的起始点,他说未来还想继续演戏,希望他能不断打磨演技,遇到更多优秀的角色。

王圣迪

2010年出生,10岁

作品:《小猪佩奇过大年》《隐秘的角落》

《隐秘的角落》里的普普,并存着该有的天真与不该有的成熟,扮演普普的小演员王圣迪,拍摄时仅有9岁。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很难察觉她何时冷静,何时生气,何时会哭。面对信任的哥哥们,她不设防,面对不信任的大人们,她撒谎、装哭,古灵精怪。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个角色,她拿捏自如。



“朱朝阳他会没有爸爸的!”王圣迪最初试镜时,导演准备了这段戏,没想到妹妹一边念台词一边哗啦啦地落泪,临场表演真实、自然,有感染力,一下子就获得了导演认可。

王圣迪的第一部作品是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在《隐秘的角落》之后,她将在电影《刺杀小说家》中饰演雷佳音的女儿,和荣梓杉的合作也会延续到电影《秘密访客》,期待她的表现。


韩昊霖

2009年出生,11岁

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庆余年》

“昊霖演戏特别天然,我觉得他是天才型演员。”徐峥说,他在拍戏时不把韩昊霖当小孩,而是把他当成一个成熟的演员,“只要我有要求,他都能做到,而且完成得很好。”



韩昊霖以《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里的“冬冬”一角令观众印象深刻。片中,他一边要赶着去送别心仪的小女孩小美,一边又被心急的大人们要求摆弄电视机天线,观看女排奥运决赛。

“我太难了”“爸爸,咱家的天线太烂了”“女排三连冠,我太高兴了”……韩昊霖热泪盈眶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也被观众大赞演技一流。



韩昊霖走上演艺道路完全是个意外,妈妈在他4岁时经常在网络上晒照片,因此他被星探挖掘,邀请拍广告。

韩昊霖有演戏天赋,拍摄迪士尼开园广告时就会多比动作,为自己“加戏”。6岁时,他以参演电视剧《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正式出道,之后演了2019版《倚天屠龙记》里的“小张无忌”,到了《夺冠》,已经是他接到的第15个角色了。



他在电视剧《庆余年》里出演的“小范闲”同样出彩,虽然只客串一集,那副“小大人”的架势丝毫不输成年演员。戏中,他爬上凳子打管家巴掌,还因为太使劲,掉了一颗快要掉落的牙齿。



      聪明伶俐、人小鬼大,还有更多好角色在等着韩昊霖。

邓恩熙

2005年出生,15岁

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你好,之华》《无名之辈》


鹅蛋脸、杏仁眼,邓恩熙五官精致,有着清新脱俗的“邻家妹妹”气质。


11岁时,她拍了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导演苏有朋夸她“前途无量”,但那时候她不懂什么是表演,甚至紧张到在镜头面前同手同脚。


《嫌疑人X的献身》

邓恩熙的起点很高,遇到的表演机会相比同龄人也要幸运得多。


      在《嫌疑人X的献身》之后,她陆续饰演了《无名之辈》陈建斌的叛逆女儿马依依,《你好,之华》里的少女之南,偷偷在偶像周迅身边学表演。



12岁时,她拍了第一部担任女主角的电影《少女佳禾》,饰演一个在母亲被害后,独自生活在成人世界里的初中生。

一个个带有青春迷茫印记的少女人物,构成了她在目前银幕上的主要形象。



因为自认台词说不好,她特别上表演课学说台词;分析剧本和角色这件事,她也花了两年时间才渐渐明白。邓恩熙说表演已经成为她真正喜欢的职业,未来也想考取表演专业。

她的新电影《快把我2哥带走》已经开拍,将和胡先煦搭档诠释一对感情至深的好兄妹。



这是她担任女主角的第二部电影,依然是青春少女,但或许会看到她身上的更多面。

张熙然

2013年生,7岁

作品:《误杀》《唐人街探案3》

陈冲在电影《误杀》里凶狠发怒,令人不寒而栗。“那天晚上你看到什么了!说!”饰演安安的张熙然面对陈冲的疯狂质问,当场嚎啕大哭。



拍《误杀》时,张熙然仅有6岁。

回忆这场戏,张熙然说:“陈冲阿姨要吼我,我要哭,我还以为我哭不出来,我就把肖央爸爸、谭卓妈妈和姗姗姐姐当做我真正的亲人,我很担心他们,所以我就哭了。”

拍摄现场

张熙然在《误杀》里的表演不止有简单的哭。

爸爸李维杰模拟审讯时,她演出了要哭不哭的委屈感;第一次随家人进警局审讯时,她变得天真无邪;妈妈阿玉埋尸时,她从楼上往下看的神情,又有一丝诡异感。



安安角色虽小,但有关键作用,少了她,就无法更好地突显这一家人本质上的“无辜”。

张熙然今年7岁,潜力无限,接下来她将在电影《唐人街探案3》和《春江花月夜》里,再度和观众见面。

孙浠伦


2005年出生,15岁

作品:《煎饼侠》《银河补习班》

孙浠伦以饰演《银河补习班》里邓超的儿子马飞一角成名。


从小因为性格安静内向,妈妈让他去学街舞,意外获得街舞老师推荐,演了第一部电影《煎饼侠》。出道后,他还出演了《二代妖精》、《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影视作品。

到了《银河补习班》,他从万人海选中脱颖而出,拍摄期间也没有辜负主创期待。

拍跑步戏时崴了脚,他仍坚持拍完,导演俞白眉夸他,“勇敢程度不敢相信他还只是个孩子”;在南方的大冬天拍下水戏,一个星期的拍摄时间,从晚上12点拍到凌晨,泡在水里不喊苦,不喊累,还在拍摄间隙学习功课,邓超也在首映礼上称赞他“了不起”。



孙浠伦曾说,自己没想过要通过演戏出名,有戏演就很享受了。他的下一部主演新片是根据《查理九世》改编的电影《墨多多谜境冒险》

影视圈的后起之秀不在少数,05后的知名小演员还有“小芈月”刘楚恬,因《楚乔传》被观众熟知的黄杨钿甜以及从《小戏骨》栏目崭露头角的陶奕希、周漾玥等。

《芈月传》里的刘楚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小演员们都能好好长大,努力学习,磨砺演技,在未来用更强的实力,打造更好的角色和作品。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