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带动声,"声"衬托影!那些上头的影视剧BGM

幺鸡 2020.07.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随着电视剧《隐秘的角落》播出,这首童谣《小白船》也火了一把。

剧中,几乎每次响起《小白船》,就有一桩命案发生,于是,这首歌也被观众戏称为“恐怖童谣”。

常与“爬山”表情包一并使用

影视剧中,歌曲通常是渲染剧情气氛、勾起观众情绪的一把“利器”。所以,当影视剧火了,它们配套的歌曲也会有较高传唱度。

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近年来的影视金曲,听听这些歌响起时,你会想起谁?

“最有情”

《鬓边不是海棠红》-《鬓边不是海棠红》(2020年)

《鬓边》在双线叙述程凤台和商细蕊故事的基础上,与传统戏曲进行了巧妙结合,给予观众戏如人生、人戏交融的感觉。

正如戏中程凤台聆听商细蕊的唱段时,忍不住回想自己过往岁月,随即剧情被带入高潮一般。

戏曲在《鬓边》中既是“引子”,也是推动故事和情节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题曲亦融入戏曲成分,词曲中都透着“戏如人生”。

“最奇幻”

《Last Dance》-《想见你》(2020年)

“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

2020年过去一半了,《想见你》仍然是开年以来华语剧最高分。

一台古早随身听,伴随着这首《Last Dance》,让我们随女主从2019年一同去往1998年的高中时代。

编剧赋予了这首歌神奇魔力,只要卡带转起歌曲播放,带着想见你的心情,就会有人穿越时空。

因为剧集火热,歌曲也喜提热搜,原唱歌手伍佰还发微博表示:“哈哈!我怎么这么厉害!”

“最有种”

《有种》- 《流浪地球》(2019年)

“现在的我不想再闪躲,就算有人笑我做梦,不羡慕生来会被选中,不会向命运低头”

《流浪地球》正如《有种》歌词中唱的那样,不向命运低头,在中国科幻电影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况下,它打破了观众的固有印象,点燃了中国科幻的火种。

“最深刻”

《只要平凡》-《我不是药神》(2018年)

正如歌名《只要平凡》,歌曲与电影《我不是药神》聚焦的都是平凡小人物。

徐峥扮演的程勇像一个“引子”,串起身边与困境抗争的草根群像。

有为了家人而战的重疾病人和单亲妈妈,有为了病友和信念咬牙苦撑的问题少年和教堂牧师,还有在法与情之间挣扎的警官……

他们孑然一身,平凡无奇,但也如徐峥所说:“在我眼里,这些为生活而顽强坚持的人,早已经是英雄。”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

导演的镜头冷静克制,歌曲唱法也娓娓道来,当一切表达方式都在克制时,其情感则更为深沉。 

“最催泪”

《体面》-《前任攻略3:再见前任》(2017年)

2017年的冬天,这首歌几乎响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

伴随旋律,银幕里韩庚头戴金箍大喊“我爱你”、于文文疯狂吃芒果、两人在十字路口背道而驰的片段一个个闪过;银幕外,影院灯光亮起,观众哭作一团。

这首歌像一把打开封锁记忆的钥匙,让那些曾经无畏的、赤诚的、悔恨的情感,统统一股脑儿涌了上来。

时光一去不复返,回看现实,终不圆满。

“最哀伤”

《凉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2017年)

“凉凉三生三世恍然如梦。”

旋律中的点点忧伤,与杨宗纬张碧晨的声音融在一起,将白浅与夜华的三生纠葛娓娓道来,一曲唱出岁月的无奈。

“最唯美”

《大鱼》 -《大鱼海棠》(2016年)

《大鱼海棠》,从故事到画面,都充满着中国古典的奇幻浪漫,而主题曲《大鱼》同样遵循着这一风格。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凝望你沉睡的轮廓,看海天一色,听风起雨落,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

歌词既有恢弘场景,也不乏细腻情感,在几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哀愁下,让人不禁沉醉在《大鱼》的音乐和故事中。

“最暖心”

 《小幸运》-《我的少女时代》(2015年)

“即使你又矮,又笨,还喜欢别的男生,我还是很喜欢你。”

当耳机里传来这句不情不愿,但宠溺十足的告白时,大概没有多少女生能忍住泪腺。

年少时的小幸运,最终都会变成回忆里的一颗柠檬糖,藏在记忆深处的小匣子里,偶然拿出来看一看,就像晒到了整个夏天的太阳。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最洒脱” 

《Let It Go》-《冰雪奇缘》(2013年)

随着《冰雪奇缘》一同火起来的这首《Let It Go》,为这部影片贡献了片中最豪华绚丽的一幕冰上圆舞曲。

身负冰封魔咒的女主角——冰雪女王艾莎离开故乡后,试图用魔力在风中载歌载舞,于是,她舞出了一座如水晶般耀眼夺目的冰雪城堡。

壮观的场景,配上情绪张力十足的歌声,仿佛在昭告天下,“我要勇敢,抬头前进,坚强做自己!” 

“影”带动声,“声”衬托影。

歌曲让影视剧更剧感染力,也让影视剧的生命力被无限放大。

你心中还有哪些难忘的影视金曲?

文/幺鸡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