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饭圈、网文产业、艺人体系……两会透露了这些!

小电君 2020.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也于昨日落下帷幕。

在今年的“两会”上,影视界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从政策扶持、文化扶贫、艺人评价、数字化浪潮、粉丝文化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大量宝贵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共同为影视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截至5月25日12时(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其中,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文化、民生方面76件。截至5月22日20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709件,立案的4849件中,经审查,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04件,占8.33%。

1905电影网也收集、整理了今年影视界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声音”。它们反映了影视产业发展的哪些现状和问题,又预示着行业怎样的未来发展趋势?

决胜“脱贫攻坚”

成龙:文艺工作者应在扶贫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文化扶贫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演员成龙认为,文艺工作者应当在扶贫工作中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成龙建议可以通过为贫困地区放映优秀电影篇目的形式,以电影做载体传递正能量,丰富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

成龙已连续三年提出扶贫相关的提案和建议。作为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发起人,他也带动了大批电影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深入贫困县调研,宣传当地优质农产品。

成龙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深入大同调研

应对“数字化”浪潮

贾樟柯: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今年的议案是:“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

贾樟柯表示,近些年是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但对于不熟悉互联网、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生活反而变得不方便了。

他在老家山西汾阳和北京朝阳做社区调研时发现,有很多老人无法适应“数字化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

基于这样的现实,贾樟柯作为人大代表,提议全社会关心老年人“数字生活”问题,制定“老年人数字生活”扶助办法。社区主动帮助老年人“培训”,以适合老年人特殊生活、心理状态的便利方式,带动他们融入数字生活。

张凯丽:建立“手机艺术”概念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今年带来了关于建立“手机艺术”概念、引领手机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提案。

张凯丽认为,近年来,手机文学、手机摄影、手机短视频等从手机衍生出的艺术形式已在很深程度上介入并影响着大众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

伴随5G时代的来临,“手机艺术”应该同广播艺术、电影艺术一样成为一个艺术门类,甚至可以构建“手机艺术学”,从而促进以手机为平台衍生的艺术形式及传播的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文艺增添新的活力。

张光北: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不可能相互冲击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一些电影通过网络走进家庭,这种电影和网络、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可能是电影以后的升级方向。

他认为网络电影和院线可能并存,但不可能互相冲击,因为电影艺术是在特定环境下欣赏,家庭影院达不到电影院的效果,它对电影起到的是推广作用。

整顿“饭圈”文化

随着偶像经济、粉丝文化影响力的不断增长,多位代表、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将目光聚焦“饭圈”乱象,呼吁理性追星。 

宋文新: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监管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

全国人大代表、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在会议发言中重点提到“饭圈文化”,称部分青少年沉迷粉丝文化,不良经纪公司故意透露明星信息,引导粉丝机场追星,扰乱机场秩序。

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持续地整顿娱乐界的不良风气,促进演艺明星成为正面偶像,担负起引领未成年人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李健:不建议粉丝聚集机场接送机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场是承担公共运输的服务场所,过多粉丝聚集可能会影响机场正常秩序,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对此,李健提出,为了维护机场秩序,方便旅客顺畅出行,不建议粉丝在机场大量聚集接送机。

完善艺人管理评价体系

赵冬苓: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红高粱》《猎狐》等剧集编剧赵冬苓联合30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的建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

她建议,为防止污点艺人扰乱市场秩序,应建立专门的对污点艺人行为性质、不良影响进行评判的专业委员会,对污点艺人的行为性质、恶劣程度、负面影响以及需要做出的惩戒进行评判:

根据艺人不良行为的性质和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分级惩戒,做出市场禁入的负面清单和时间表。

污点艺人对行为定性或者惩戒期不服的,可提起申诉。

对事先不知情而导致有污点艺人参演的作品,可在负面新闻被曝光后有半年至一年的冷却期,然后允许其发行播出。

冯远征:出台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制度

近些年,包括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在内的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同时,他们的权益保障也备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图片来源:@冯远征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冯远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出台“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制度,并纳入到现有职称评审体系中,畅通人才渠道,让他们得到应有的认可。

同时,冯远征表示,“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审制度还可以规定片酬的下限和上限,既是规范,也是保护。乱降价、乱涨价现象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加强网文产业监管

近年来,网络文学产业蓬勃发展,受众越来越广,也成为影视改编的重要来源,但高速发展带来的著作权、署名权及作者与平台间的利益纠纷等乱象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蒋胜男:推出网络文学著作权制式合同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图片来源:@蒋胜男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蒋胜男建议,应由第三方管理部门介入,推出保障平台和创作者平等权益的制式合同(即格式合同)进行备案确权,可参考房屋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等,相对平等地保护各方利益。

她还建议管理部门在推出制式合同及备案程序前,可以先在阅文、掌阅、咪咕等业界网文平台试行,再逐步推广至整个行业。

顾犇:加强网文平台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主任顾犇提出,应依法对各大网文平台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加强监管,依法处理,规范网文平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

同时,他还建议国家版权局对平台与作者的各类合同合规性进行审查,中国作家协会等机构应发挥协调、指导、服务的作用,维护作者合法权益。

传承传统文化

侯光明、尹力、张光北、冯远征、张凯丽等16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推进中国电影传承与创新中国艺术文化传统的提案》。

提案建议:

1、电影主管部门鼓励和支持创作具有中国艺术文化传统的电影作品。

2、教育部门将中国艺术文化传统的课程讲授植入高校电影教育体系。编写《中国艺术传统与中国电影》等相关教材。

3、在电影专业人才的职业培训中,增强中国艺术文化传统方面的引导。

4、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相关学术机构大力推进中国艺术文化传统在当代中国电影中的价值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还提出了建议设立中国功夫电影节的提案,希望以此扶植和推广功夫电影,让它成为中国的亮丽名片。

产业纾困发展

16位委员: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

部分文艺界政协委员合影(来源:@冯远征微博)

侯光明、尹力、张光北、冯远征、张凯丽等16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关于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提案建议:

1、国家加强全面部署,推动高新电影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全国院线的多元化业态升级。

2、着手建立电影作品面向多渠道发行放映的工业标准体系。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整合学术界、产业界和社会组织力量,尽快构建电影面向基于手机、个人电脑、电视等多渠道终端的流媒体平台发行播映体系。

尤其亟需制定窗口期规则,对电影在影院下线后进入电视和流媒体平台等发行渠道,探索建立科学可行的窗口,推动国产电影作品的长线生命力,为中国电影产业的生存与转型升级提供制度支撑。

张颐武:建立中国电影业纾困扶持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中国电影业的纾困扶持基金,以项目方式支持电影全行业的发展。支持基金应有一定规模,比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模式,迅速建立评审等机制。

首先,对优秀的、已经成型的电影作品的制作和发行进行扶持,鼓励其迅速制作完成和进入发行,对具有基础的优秀剧本投入拍摄进行扶持。

其次,对电影发行和放映的整个体系,通过一些项目进行扶持,对于院线的维持和发展予以支持,让院线能够保持基本运作能力,能够在诸如探索发行和放映方式的新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

再次,对于一些面临困难的电影公司、电影基地等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能够维持基本运作。

会场内,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推动影视产业向好发展。会场外,我们也期待更多影视工作者立足本职,创作出更多观照现实、讴歌时代的影视精品。

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对电影产业复苏充满信心,“我们大家要继续更加努力的去创作好作品,这是和观众恢复紧密情感连接的唯一方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外界的环境如何,我们只能先从自己出发,做好自己本身的业务,去期待整个行业的逐渐复苏,以及未来再度高速的发展,如果你问我有没有信心,我很坚定地告诉你,我有信心!”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