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金时代》《捉妖记》!中国风海报走向世界

中国银幕 2020.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黄海凭借《黄金时代》系列海报名声大振

1905电影网讯 当全民热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一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在此时尤为重要。

作为文化输出的重要角色,中国电影将中国文化之美输送到全世界。近些年来,许多中国风海报及其背后的中国设计师团队,也开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领衔在业内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电影海报的设计团队几乎不固定,由此诞生了一批业内公认的优秀海中国风海报设计师。

黄海

第一个被提到的自然是黄海。黄海最初是姜文的御用海报师,2012年创办竹也文化工作室专门设计海报,2014年凭借《黄金时代》系列海报名声大振。

他的海报作品众多且风格多样,既有《捉妖记》《道士下山》《影》这样浓郁的中国风。

也有《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少年的你》这样的商业片。

更有《念念》《嘉年华》这样小众的艺术片。

他以灵活自如的元素、韵味十足的东方美学、会讲故事的吸引力稳坐当下海报设计界的“头把交椅”。

佳作频出的黄海还被BBC和好莱坞夸赞为“中国设计正在崛起”的海报设计大师,2019年年初,英国电影杂志《善意的谎言(Little White Lies)》评选2018年20佳海报,黄海设计的《小偷家族》海报斩获第一名,《龙猫》海报位列第十名。

今年清明节,电影频道推出了11张清明主题海报,其中有6张都由黄海操刀设计。这六张有着深邃寓意的海报不仅有着哀悼意味,更呈现出生命与未来的希望。

早稻

相信很多人都对《大圣归来》的国际版海报印象深刻,那张海报出自国内非常有人气的画师早稻。

早稻的作品以古风为主,拥有自成一派的水墨手法,将中国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

《风语咒》的预告海报
《千与千寻》“现实与梦境”版海报
《姜子牙》“回家版”海报

早稻拥有自己的画集《松风》和《野作》,并且在微博坐拥117万的粉丝,在豆瓣被称作“新一代黄海”。

土豆男爵

土豆男爵是一名爱好国画的插画师、设计师。《大护法》的终极海报出自他手。

《大护法》的终极海报

他还为《星游记 冲出地球》制作了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概念版海报。

《星游记 冲出地球》概念版海报

张渔

“笔墨之下不仙不佛不妖魔”,是又一位设计师张渔的独特风格。来看《白蛇:缘起》的中国风手绘海报。

《白蛇:缘起》中国风手绘海报
《风语咒》爱情版海报
《奇门遁甲》海报
《西游记之女儿国》海报

以及《奇门遁甲》《西游记之女儿国》的中国风海报都出自张渔之手。张渔和早稻,被很多观众认为是中国古风海报设计的“两大巨头”。

张春

最后我们还要提一下中国风的典型爱好者张春。他是《大鱼海棠》的导演。

《大鱼海棠》海报

他是《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姜子牙》的中国风海报设计者。

相比于其他海报设计者,张春的身份更加多元,观众熟知度更高。而观众,不只期待他的海报,《大鱼海棠2》已经被很多人列在“想看”片单中了。

高手在民间

除专业设计师制作、官方发布的中国风海报外,在海报界还出现了另一类“饭制海报”,即非官方、粉丝自制海报。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许多饭制海报的中国风气息浓厚,质感精美,且粉丝对电影兴趣浓厚,很容易切中主题。

2017年,《金刚:骷髅岛》上映之前,3张饭制海报率先走红网络。

《金刚:骷髅岛》饭制海报

金刚与孙悟空、哪吒、葫芦娃三个中国传统神话中的经典形象同框互动,别有趣味。

《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官方推出海报后,引发了全球粉丝加入自制海报的阵营。中国粉丝@Kwok盖制作的一组中国风海报热度最高,蜘蛛侠融合皮影、京剧、风筝等元素,颇具“文化时尚感”。

最有趣的要数《异形:契约》在国内上映时福斯发起的为电影绘制中国风海报活动。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粉丝用水墨画、汉字等中国元素献出的700多幅作品。

其中,一幅同时融入“异形”两字、似象形文字的海报还赢得了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肯定。

以上我们提到的设计师与作品只是一部分,更多的创新力量正在崛起。我们期盼着,渗入电影方方面面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文/中国银幕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