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视之都北京!这里是张一山吴京章子怡的家乡

中国电影报道 2020.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从雕梁画栋的故宫到静影沉璧的什刹海,从雄伟壮阔的长城到风景秀美的香山,北京,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独特的地理优势,让慷慨大气与温柔细腻在这里达成完美融合。而极富历史感的悠久传统,更让这座城市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摄制了中国第一部无声电影《定军山》,开启了中国电影史的光辉篇章。之后的百年间,北京的影视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涌现出浩如繁星的名人名作。

出生于北京、蜚声国际的章子怡,演技精湛,气场十足,坐拥华表、金鸡、百花等重量级奖项,是奥斯卡金像奖终身评委和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单元评委。

以功夫片起家的吴京,多年来在影视领域勤奋耕耘,身兼演员、导演数职,执导并主演的《战狼2》至今雄踞中国影史票房榜首位。

童星出身、人气居高不下的电影人杨幂,参演过《王昭君》《北京爱情故事》《绣春刀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佳作,具有较高的国民度和社会影响力。

同样是童星出道、曾在《家有儿女》中饰演“刘星”的张一山,目前俨然已是90后演技派生力军,未来可期。

张一山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畅谈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这些在影坛上发光发亮的电影人,连同数不胜数的优秀电影作品,共同推动了北京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时刻,《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我爱电影 我爱家乡”,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本期我们邀请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峰和青年电影人张一山,一同回顾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历史,展望北京电影的新时代。

张一山谈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北京开启影史篇章 打造“影视之都”

在北京胡同长大的张一山,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同家人看电影的经历。

“那时候离家最近的就是红楼电影院。我印象很深的是电影《英雄》上映的时候,爸妈带着我一起去看。看完回去,一路上我们都在聊里面的事情。其实跟家人一起看电影,有时候并不是电影本身多好看,就是很享受这种全家一起看电影的过程。”

张一山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打记事起,就知道北京除了红墙碧瓦和京腔京韵,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影视之都”。

古老的北京城,不仅自然条件优越,人文环境和建筑也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

明朗开阔、宏伟壮丽的故宫,曾经是电影《末代皇帝》的拍摄地。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以独特视角和镜头描摹勾勒了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将北京这座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城市呈现在世界观众面前,也为故宫增添了几分异域风情和神秘的美。

《末代皇帝》剧照

曾拿下戛纳金棕榈、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多项重量级大奖,被称为华语片之光的《霸王别姬》,也曾在北京取景。胸怀广阔的古都成就了《霸王别姬》的“通俗中见斑斓、曲高而和者众”,《霸王别姬》也为北京增添了别样精彩的底色。

《霸王别姬》剧照

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激发了张一山对于电影的兴趣。加上家庭氛围的熏陶,他自小就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就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创作。

2008年,张一山拍摄了首部电影作品《扣篮对决》。之后,在《寻找成龙》《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多部电影中都有不错的表现。虽然年纪尚轻,但张一山过人的感悟力和不懈努力,让他在不少影视作品中塑造了十分鲜活的人物形象,为观众贡献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古田军号》剧照

“我身边的众多电影艺术家、前辈,老师们的亲身经历,都让我体会到作为一个青年电影人所具有的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张一山坦言,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影视资源,让电影人有充足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作为青年电影人,更应该承袭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好的精神面貌继续演艺生涯。

“一贷二金三补”政策出台

推动北京电影复工复产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在电影事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不少高口碑、高票房的作品不断涌现,银幕数量也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

目前,北京拥有上万家影视机构,其中专门从事电影制作的机构共有1500多家,影视资源非常丰厚。无论从开始的制作还是后期的拍摄、宣发,整个产业链的要素集聚,基本上都能在北京找到平台,这也是很关键的一个要素。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透露,北京市以创作为关键点,促进精品工程的发展,在各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

譬如除了电影专资的扶持外,市委宣传部还有引导基金。观众耳熟能详的《战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均是在政府创作引导和扶持的基础上,呈现给观众的优质佳作。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与此同时,我们还以繁荣市场为切入点,促进影院的发展;以产业带动,促进政策集成落地;并以精准服务增加整个影视产业的活力。”王杰群说。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做客《中国电影报道》

想要推动整个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除了政府政策的保障和支持,还需要龙头企业的努力。

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峰表示,作为北京市属的唯一一条院线,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打造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特别是十几年前开创了贺岁档的先河,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还作为国有的传统影院和院线管理公司,打造了主旋律影片《决胜时刻》等,“在这部片子放映的过程中,我们首影勇担重任,对这部片子的放映工作超出了我们市场份额的3倍,较好地实现了我们的社会效益。”

张海峰做客《中国电影报道》

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家的工作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张一山也表示自己这几个月一直在家闭关、陪伴父母、读书看电影。

目前,伴随着疫情的全面好转,自己的工作生活也从暂停键转换为快进键,“回想起这几个月,我其实充满感恩和期盼。我也坚信,北京的影视产业会像这个美好的季节一样,迅速回暖,继续向前。”

为了更好地为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大力推进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北京市采取了诸多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表示,目前北京市从电影院角度采取了“一贷二金三补”的措施。

“一贷”即依据《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给予贷款;“二金”为电影专项基金和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发放;“三补”是北京市专门拿出2000万元作为抗疫专项补贴,根据各影院2019年度的票房产出及贡献予以补助,并通过“房租通”等形式给予一些影院补贴。

“北京是包容的是开放的。影视之都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我们要共同打造我们未来美好的影视之都。”王杰群说。

张一山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我有幸生活在这个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作为一个年轻的演艺工作者,我有幸在这片影视资源最丰厚的土地上奋斗拼搏。”

“衷心地祝愿我的家乡,我最爱的大北京在文艺创作和产业发展方面能够再创辉煌。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也会踏着前辈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编辑/娜塔莉·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