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直播“卖”电影|陆川携手王俊凯的“749赌局”

今日影评 2020.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酒香还怕巷子深,好片也怕无人问。疫情后复工复产,电影院开业在即,今日影评》推出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中国电影,准备好了!直播卖电影》我们,为中国电影“带盐”!


作为《今日影评》电影推荐官,陆川导演来到了直播间,为他正处于后期制作阶段且颇受大家期待的由王俊凯苗苗、任敏、郑恺等出演的新片《749局》强势“带货”。《749局》,能让你走进电影院吗?


“货”名|何为“749局”?

既为直播“带货”,首先就得介绍清楚“货”名。《749局》,这一片名虽听起来朗朗上口,却也让人觉得有些莫名。神秘组织“749局”,因此成为让许多网友最最关心和好奇的部分。


对此,电影推荐官陆川导演特别回应了起名缘起,“‘749’这个数字来自我的亲身经历,我大学毕业就分到了一个叫‘749’的单位”。

陆川称,当年他负责管理文档,而对未知事物的兴趣则支撑他一一翻阅了那些资料。“那时候我很年轻,喜欢那些超自然的、未知的东西,所以(这次经历)对我冲击很大。居然真有这样的研究?真有这样的实验室?在我第一次得知我们在做人体未知能力研究的时候,我真的是很吃惊的。”

“749局”故事的筹备耗费了很长时间。实际上,从电影《王的盛宴》2012年上映,陆川便开始筹备剧本,但这个心心念念的故事到底该怎么讲?对他来说,是一件需要仔细筹划的事。


到2015年上映的电影《九层妖塔》中,则首次实验加入“749局”元素,理由很简单——“正好年代是差不多的”。而在对陆川导演而言“是一种学习”的《九层妖塔》之后,“我觉得是时候讲电影《749局》的故事了”。

于是,《749局》预计2020年内正式上映。

“货”品|王俊凯表现如何?

那么,“选品”《749局》的“质地”如何呢?陆川首先介绍了《749局》的主要故事脉络——电影发生在“近未来”的2030年,整个城市面临着一场巨大的灾难。我们的少年和“749局”第三小队的战士们勇敢面对了这次灾难。其中,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甚至拒绝参与这件事情的少年完成了一次真正的成长。“所以,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少年历险成长的故事”,陆川补充道。


谈及灾难特效,犹记得《九层妖塔》时斥巨资制作的异常逼真的怪物手掌毛发,想必此次陆川也是有备而来。而对于《749局》中怪兽等生物特效设计效果预期,影迷们想必也是安心的。

但让大家充满期待和忐忑的,则是青年演员王俊凯将首次担纲大银幕男主,出演片中角色马山。从豆瓣讨论区到评论区,王俊凯都是最常见的关键词。

数据来自豆瓣app

陆川坦言,男主马山这个角色曾经选了很长时间,最后选中王俊凯的原因却非常简单。“我们俩深夜见了一次,他素颜,裸着脸就上来了,然后往那一坐,很朴实的一个邻家男孩儿,这跟我印象中的俊凯不太一样”,陆川回忆道,“交流发现他很羞涩,也不善言谈,但是你能感觉到他内心很有力量”。

接着,王俊凯向导演表达了两点。第一,他非常喜欢表演,想做一个好演员;第二,他非常想改变自己,并不满足于公众对他的固有印象。“他想去破茧”,陆川补充道。


“我当时跟他说,其实这部戏没有特别大的一定赢的可能,因为我要尝试一个新的东西。他说了一句话,‘导演我想改变,所以我愿意跟你赌’。”聊到这里,陆川还是充满感慨,“当时感觉这小孩挺刚,跟我写马山时,想找到的那个男孩儿很像”。

虽然电影还在后期制作之中,暂未得到来自观众的反馈,但陆川对王俊凯的表演很有信心,“我可以自信地说,他是肯定会赢得掌声的”。

连线|“不看手机”的青年演员任敏

“带货”直播,自然也少不了直播间的连线。今天我们连线的场外推荐官,也参与了电影《749局》的演出,她就是因出演最近热播剧《清平乐》中的徽柔公主而备受关注的青年演员——任敏。

谈到自己在片中饰演的角色,任敏直言有很大挑战,“这个角色跟我以往扮演的角色不太一样。我以前可能偏校园或古装造型,但这次可能就会相对成熟一点”。说到这里,陆川忍不住补充道,“而且她一人饰演两个角色”,接着导演又卖了个关子,“不是双胞胎,是一个人,双面薇罗妮卡”。

而陆川对任敏印象最深的点,居然是“不看手机”。“她进组的时候就不用手机,就往那一坐,然后自己摸戏,不管镜头多镜头少,她就一直在那摸戏”,这也打破了大家对年轻演员的固有印象。

对于任敏演戏的那股绝不服输的认真劲儿,陆川调侃道,“小敏是一个我在现场必须得拉着缰绳的演员,要不然她就分分钟给自己演成女一你知道吗?”而这是因为,“哪怕是一毫米的戏,她也要把光芒和努力给你拿出来”。

导演陆川也很关心任敏最近热播的古装剧《清平乐》,“大家关注她了,我特别高兴”。直播最后,陆川表示,“我觉得我和俊凯、小敏,还有‘劳模’苗苗,以及其他所有中生代演员,虽然有着一点点年龄的差距,但是我很幸福,跟他们一起合作很快乐,我也感受到很多力量”。


陆川亲笔签名的《749局》票根,不知会成为哪位幸运影迷回归电影院的入场券?而这部寄予了导演多年心血的电影,是否能成为支撑中国电影行业“触底反弹”的中坚力量呢?

陆川和王俊凯的这场“赌局”,会赢吗?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