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创3》正面PK《青你2》,影视公司加入选秀大战

五年 2020.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让无数观众上头。《青春有你2》作为一档选秀节目,凭借这两句含有作秀意味的魔性RAP(说唱)出圈。在流量为王的线上综艺时代,人们已经见怪不怪。如今赛程过半,节目与隔壁班的另一场女团选秀迎面相撞。

5月2日晚8点,已被黄子韬鹿晗合作女团舞话题预热的《创造2020》(以下简称《创造营3》)正式开播。同一时间段播出的《青春有你2》,将以演唱新歌的形式迎来第三次公演比赛。

两档节目性质、基本流程的同质化,必然导致观众有意或无意的横向对比。这两档节目台上210位选手背后,则站着80余家含有经纪业务的新老公司。

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影视制作公司参与此类选秀节目,目的何在?以上上市公司2019年度财报显示,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比整体较少,并不是公司收入来源重心。在主演薪酬占比影视项目制作成本大头的背景下,通过选秀节目捧红自家艺人实现“自产自销”,或许才是这些公司目的所在。

新老面孔的选秀出道战

从2004年《超级女声》开启歌唱类娱乐选秀的大门,到2018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踏足中国偶像竞演养成类节目先河,观众似乎偏爱全民造星选秀节目。

据统计,此次《青春有你2》、《创造营3》背后的经纪公司分别达到46家、47家。尽管每年登上选秀舞台的选手新面孔居多,但是幕后的参赛经纪公司不少是“回锅肉”。他们的身影出现于各大选秀类节目中,乐此不疲。

王思聪最终受益股份达到82.8%的香蕉娱乐,参加了《青春有你》、《创造营》系列全季选秀节目,可谓是广撒网。杨幂最终受益股份达到7.03%的嘉行新悦,旗下艺人参加了《青春有你2》、《创造营》二、三季的比赛。这些公司成立时间虽短,却已成为选秀赛场的常客。

乐华娱乐、SDT娱乐等成立时间较早的经纪公司,也不甘落后。前者独爱《青春有你》系列,后者《创造营》系列一季未落。在选秀平台的选择上,两者的口味不尽相同。

外界猜测这背后或许是自家艺人储备不足,导致部分公司有选择性地参加比赛。“人口大户”丝芭传媒充分发挥了人数上的优势,不仅向《青春有你2》输送了许佳琪、戴萌等10名选手,还派出赵粤、陈倩楠等7名成员参加《创造营3》。但偶像选秀通常只有一个冠军,数量上的包围不如质量上的突围来得实在。

来自丝芭传媒的许佳琪

除此之外,一些含有经纪业务的老牌影视制作公司纷纷下水淘金。华谊兄弟子公司、华策影视媒旗下艺人参加了《青春有你》系列及《创造营3》,慈文传媒选手则在《青春有你1》中遗憾退赛。

在比赛结果上,乐华娱乐旗下的李汶翰《青春有你1》C位出道,加入UNINE组合并成为队长。自带热搜体质被网友贴上 “小作精”标签的华策艺人虞书欣,在《青春有你2》第二次公演投票中排名第一。

来自华策影视的虞书欣

有老面孔,就有新角色。据统计,《青春有你2》46家经纪公司中,有26家为首次露面。有两名选手该参赛的曜星文化,据传为韩国YG娱乐的中国分公司。而本季导师Lisa就来自于YG旗下女团Blackpink(粉墨)。

刺猬兄弟是爱奇艺和一格传媒联合推出的经纪公司,由爱奇艺副总裁陈伟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中国新说唱》系列节目中的人气选手黄旭、福克斯等皆签约了这家公司。

《创造营3》方面,47名幕后玩家中,有22家是“新手村”出生。时代俊峰、天娱传媒、卓然影业等多公司,为首次向该节目输送训练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选派选手多为一人孤军奋战。

新老公司轮番上阵,选秀行业的格局正在被重新塑造与定义。未来谁胜谁负除了选手业务能力优劣、背后公司资源多寡外,粉丝的氪金能力等将很大程度决定比赛走向。

影视公司跨界参赛目的何在?

老牌经纪公司参加偶像养成类真人秀节目,以赛代练能够让旗下艺人获得最大曝光度。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以影视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参赛,似乎有些“不务正业”。

根据华策影视2019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1.51亿,仅占比整体营收5.77%。华谊兄弟2019年度财报中,并没有单独列出经纪业务营收状况,只是表示“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面临压力。”

华策影视经纪业务营收占比

影视制作公司参加偶像选秀节目,除了是公司业务全面布局的一种体现外,真正的目的又在哪里呢?在主演薪酬占比影视项目制作成本大头的背景下,通过选秀节目捧红自家艺人实现“自产自销”,实现利润最大化或许是最接地气的答案。

在华策影视2020年经营计划中也明确提出,公司将围绕全网据、电影两大主营业务,构建经纪、新媒体、影城等五大生态业务。由此不难看出,经纪业务的未来角色属性以辅助两大核心业务发展为主。

《青春有你2》人气选手虞书欣在参加节目前,就已经参演多部华策出品的剧集作品,包括《最亲爱的你》、《下一站是幸福》、《我的奇妙男友2恋恋不忘》等。在年下恋剧作《下一站是幸福》女性角色中,虞书欣番位仅次于宋茜

虞书欣在选秀前曾出演《下一站是幸福》

此外,参加《青春有你1》的周川珺,首部影视作品便是华谊兄弟出品的《喵喵汪汪有妖怪》。《唐人街探案2》《罗小黑战记》等影片出品方,卓然影业旗下艺人姚慧参加了《创造营3》。

当红艺人除了降低自家影视作品成本外,参演其他作品带来的经济效应同样可观。杨紫凭借2019暑期档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成功跨入准一线明星行列。4月30日,欢瑞世纪公布的占比公司营收前五的项目情况中,艺人一以4995.2万收入位列第三,占比全年9.25%。从公司艺人储备情况来看,艺人一很有可能就是杨紫。

欢瑞世纪年度营收前五名情况

对于选秀节目风起云涌,《人民日报》表示 “要有话题,更要才艺。” 节目不应该将大量镜头聚焦在有话题性的选手身上,而让有实力又努力的选手成为背景板。举办平台、经纪公司、参赛选手三方,除了看到名利之外,更应看到偶像背后所传递的社会效益。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