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有灵性有技术?为什么名导们的镜头总偏爱张震?

中国电影报道 2020.04.26 来源:1905电影网

为饰演电影《缉魂》中罹患癌症的检察官,张震特意减重20斤

1905电影网讯 瘦了20斤!那个被网友戏称“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的张震,又来了!

为饰演电影《缉魂》中罹患癌症的检察官,张震特意减重20斤。剧照看来,他面容枯槁,似乎还剃去了头发以贴合癌症患者形象。

此前,关于张震“拍电影就get技能”的段子在网上盛传许久:《深海寻人》,他考到了PADI潜水执照;拍《吴清源》,他的围棋已能压制专业三段;《一代宗师》杀青,他拿了全国八极拳冠军;《聂隐娘》拍完,他学会了近身剑术;为了2015年的春晚表演,他又学会了弹奏古琴。

曾有记者问过张震,为什么每次表演,都要掌握一项技能?他说,一方面是为了精进演技,不让内行人笑话;另一方面则是充实生活。张震热爱表演,也热爱生活,为了塑造角色自然肯下功夫。

但,选择什么角色,他有自己的态度。

选角,只要自己喜欢

有媒体评价,“他真的有些散漫与任性,如果角色不适合,斯皮尔伯格找他,他也未必去演。”

他选择的角色,一定要自己喜欢。实际上,每个被选中的角色都在那躯壳下暗藏着一个“张震”。那些曾塑造过的血肉里,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一部分。

2008年,张震32岁。“好像是一个坎儿,我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再去演学生或者青少年,要演稍微成熟又做不到很成熟,正好《赤壁》来了。那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古装片,得到这个角色,觉得可以演。”

孙权是个备受压抑的角色,成就比不过父兄,还总被老臣们说“一无是处”,那种角色身上渴望爆发的情绪,就像彼时渴望转型的张震。

到了《刺客聂隐娘》,张震第二次合作侯孝贤电影被反复提及的注脚是,“孤独”、“没有同类。”这句话被用在侯孝贤身上,也被用在张震身上。

电影宣传李楠说,“张先生是独一份儿的,华语男演员里谁还有他那样的气质?”

张震承认,电影演员很孤独。“分享本来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演员很多事情没办法分享”,连他太太都问,那种情欲戏,怎么拍的?张震说,“拍那种戏很痛苦,你要顾这个顾那个,还要帮人家顾这个顾那个。画面要好看,要浪漫,又不能粗俗,于是就变成了一件根本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事情,但你要解释这件事,还很难。”

回到张震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故事里的少年,如同他们从片场偷来的手电筒。手电筒拿在手里,行夜路时发挥的作用有限,还暴露了行路者的孤独与无助。

张震坦言,这部戏让他变得孤独。而戏外,父母离婚,同样让张震陷入迷茫。

就像一场不谋而合的相遇,他选择着电影,电影也影响着他。不过,电影给张震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让他从“畏惧”演戏,到热爱演戏。

被大银幕选中的人

即使第一次演男一号就提名最佳男主角,张震对自己的表演仍然没有信心,他一直强调自己并非科班出身。

19岁时,王家卫找他在《春光乍泄》里演一个从台北西门町走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青年,只给他一盒音乐磁带找感觉就算“讲戏”了。

《卧虎藏龙》李安给他的指导方式则是,读王度庐的小说原著,和章子怡培养感情。

在那些年里,张震一次次“畏惧”着电影。直到与巩俐合作《爱神》,他才下决心要把表演坚持下去。

巩俐带来了什么影响?张震说,“那时候我虽然喜欢电影,但是不知道怎么演才有更好的层次,我掌握不了这些。直到跟巩俐表演,我才有感动,她真的很用心,流露自己的情感。一个好演员就是她那样的,需要从心里面有情感宣泄出来,不是你耍个帅什么的就可以。”

“以前我对表演有很多考量,要趁年轻多尝试,演戏让我的生活更丰富,就像打工一样。巩俐给了我启发,表演是可以有很多追求的。那时候我就决定把表演坚持下去。”

之后的事,就像一个极具天分的人终于开窍了。

《王的盛宴》,韩信被绞死的那场戏,张震青筋暴起,眼球上翻。

坐在监视器前的陆川心惊胆战,饰演萧何的沙溢边看边哭。

《一代宗师》,张震虽只有三场戏,但那行云流水的八极拳,让他收获了大批“粉丝”。

中戏表演系副教授李红也在《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中评价张震,“是一个有灵性并且有技术的演员。”

除却先天的“灵性”和后天的“悟性”,作为演员,张震绝对是“老天爷赏饭吃”。因为,他长着一张“有故事”的面庞。杨德昌、王家卫、李安、侯孝贤......导演们都喜欢他。

尽管只有一束光,他也扛得住挑剔的镜头。

光影朦胧,他与女演员共同描绘暧昧的美感。

功夫戏,眼神和动作都干净利索,自带杀气。

当需要撑起情绪,他的表演一样扛得住。

无疑,张震是被大银幕选中的人,被电影偏爱的人。

镜头外 享受自己的生活

公众场合的张震,和他在大银幕上的形象是一致的。沉着冷峻,被动。镜头之外,张震豁达活泼,开朗搞怪。

陆川回忆,人生中第一次把自己喝“倒”的人,是张震。那时他来北京为《王的盛宴》试戏,晚上和陆川、刘烨一起吃饭。席间张震说自己酒量很差,陆川和刘烨本想合谋灌他,结果两人都喝“倒”了,张震还没醉。“他很厉害,很狡猾!”陆川笑道。

拍戏时,他们又一块去唱歌,那一次张震喝大了。陆川说,“像孩子一样上蹿下跳,他跳舞,他唱歌,他那个——哎呀我不能多说。”

《王的盛宴》陆川和三位主演

在社交账号上,张震喜欢分享生活,

发搞怪自拍,

晒娃,

晒美食,

就如同每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那些看起来应该会让艺人很焦虑的问题,他通通不会介怀。

有人为他频频“打酱油”、被删戏感到不平。但,他总是保持沉默,满足于自己小小的天地。“你去看他娶的女人就知道,他向往什么样的生活。”陆川说。

2013年,张震与前助理庄雯如结婚

就像普通人一样,很单纯、很简朴。

张震与妻儿一起春游爬山

这就是张震所享受的。在魅力男人的外表下,他有着男孩的纯粹灵魂。

爱他所爱,行他所行。张震,他是电影的宠爱,也是率性的男孩。

作者 编辑/幺鸡 访问材料取自:搜狐人物、GQ智族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