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全球电影人同心合力抗“疫”,天南海北命运与共

今日影评Mtalk 2020.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习近平

今天,我们迎来了《命运与共》特别节目最终篇。

自4月7日《命运与共》系列节目推出以来,栏目组共连线了十个国家二十余位电影人,他们不仅传回了各国抗疫的最新动态,也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冲击和考验。

电影人们为全球抗“疫”发声

今天作为《命运与共》系列最后一期节目,我们将持续地关注这场全球性危机,以及电影人们在其中贡献的力量,我们特别邀请了多年来致力于中外电影人交流的《看电影》杂志出版人——三木。

今日聚焦:

全球战“疫”进展如何?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世界各民族共同努力下,很多国家近期都传来了好消息。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斯潘在当地时间4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表示,德国抗“疫”行动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医疗系统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德国抗“疫”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4月18日,西班牙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终迎来和缓之态,重新降到了过去四周以来最低。

同日,意大利著名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主任朱塞佩·雷穆齐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新增病例数下降很缓慢,但意大利疫情已过“拐点”。

意大利疫情已过“拐点”

好消息一个个传来,众多国家抗“疫”之战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疫情之下,各国电影人也纷纷发声,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人们加油打气。

全球电影人为抗“疫”行动发声

 电影人为抗“疫”发声

谈到此次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组的“命运与共”特别行动,三木赞叹不已,“没想到电影频道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聚集了这么多的国际电影人,通过《命运与共》的节目连线,让电影人们得以把自己的思想和想法交流出来,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同时他表示,不论对于电影人还是普通观众,这一行为本身就“给我们送来了一份温暖”。

国际电影人连线《命运与共》,为抗“疫”发声

令三木印象最深刻的,是西班牙导演保罗分享的抗“疫”故事,西班牙的一些警察在大街上给大家弹吉他,缓解民众的恐慌心情。“在平时是看不到这些东西的,电影人们把这些内容通过他们的表达分享给我们,其实也为我们国内这些关心海外疫情的观众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三木说。

西班牙警察在大街上给人们弹吉他

“其实我也会想起《命运与共》第一期节目”,三木补充道,在该期节目中,我们连线了《复仇者联盟3》《复仇者联盟4》的导演之一乔·罗素

罗素导演在节目里提到,希望疫情结束之后来中国吃火锅。节目播出后,很多可爱的观众在官微下留言说要邀请罗素导演来尝尝武汉的热干面。“从这些细小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大家非常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交流、互动”,三木说。

乔·罗素在《命运与共》节目连线中表示很想回中国吃火锅

在此过程中,中国电影人也正尽己所能,为全球抗“疫”做着最大的努力。“我在疫情期间的各种新闻媒体报道上,至少有三次看到了陆川导演,他在不同场合之下给大家鼓劲”,三木为陆川“点赞”。

实际上,陆川导演也参与了疫情期间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组推出的特别节目《两地书》的录制,并借由节目向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致敬。

“他近年来一直在拍摄具有人文关怀的故事,比如与迪斯尼合作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三木补充道,“也许当下的这些行为会使他未来的影片又上一个新的高度,所以也给他点赞”。

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

 电影产业全力“突围”

在电影人的精神鼓舞之外,各国电影产业也因疫情压力的促推而作出新的改变,以求顺利“突围”。

最新消息显示,第73届戛纳电影节线上“虚拟市场”将于6月22日至26日举行。这一线上市场会为销售公司提供虚拟的摊位,并且采用视频会议、线上展映等方式来支持国际电影市场的交易。

戛纳电影节“虚拟市场”将于6月上线

对于此举,三木非常认同,“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平台,我也一直有理想,希望能在中国做一些线上的电影节”,他表示,尽管此次“改革”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却也很可能会催生常态的“世界电影版权线上交易平台与市场”。

毕竟,相比于线下的电影市场实体,线上电影市场沟通更快,效率更高,中间环节更少。“虽然困难重重,仍客观面对、积极创新,我想这就是全球电影人共同的心声了”,三木说。

全球电影人共同抗“疫”

三木将整个疫情的发展比作一部电影,“有悬念,有复杂的背景,也有一些争议。而且这部电影里,如果有反派的话,唯一的反派就是病毒”。

在这部“电影”之中,所有国家都在努力地对生命进行挽救。三木表示,即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总有一点不变,即——“这部电影最终的结局一定是美好的,一定是团圆的”。

各国优秀电影

在意义非凡的《命运与共》特别节目的“尾巴”上,我们许下了一个小小心愿,期待疫情之后全球电影人能继续在产业发展上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因为——我们,命运与共。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