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连线007邦女郎:中国是第一个支援意大利的国家

今日影评Mtalk 2020.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人心齐,泰山移。”“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青山一道,共担风雨。”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缺席。

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命运与共》,每晚十点档CCTV6电影频道,与您不见不散。新冠肺炎,大敌当前,全球抗“疫”,命运与共。直播连线多个国家与多国电影人守望相助,用电影的力量,让全世界相连。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习近平

近期的意大利,成为了全世界为之揪心的国度。四月初,意大利方面发布的数据中超11万例的确诊人数与超过10%的病亡率牵动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而当晚意大利总统孔特也宣布,意大利全国范围内“封城”措施将推迟至4月13日。

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现状


也就是说,今天的意大利人民,正以集体居家隔离的方式共同抗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

而意大利电影人,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因疫情原因相关创作、拍摄不得不全部停止的意大利同行们,在密切关注接下来的疫情及影视行业发展动态的同时,利用作为公众人物的影响力,鼓励观众、粉丝们配合国家政策安排,以积极的心态共同抗“疫”。而这些,也正是我们经历过的。

国家地理摄影师镜头下的米兰

北京时间3月13日清晨5点31分,第一批援助意大利的中国医疗队抵达罗马机场。在后续我们捐助意大利的物资上,附有诗句:“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这句话出自明朝文学家李日华赠送给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诗。用在当下,则是期盼疫情早日过去,真正春天早日来临。

当国家以医疗、物资、经验分享等方式援助意大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疫”胜利而努力的同时,电影人也希望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来为这场“命运与共”的全球“抗战”做点什么。

今天我们远程连线了曾出演《007》系列的意大利演员玛丽亚·格拉琪亚·古奇诺塔、电影《幸福的拉扎罗》主演卢卡·奇科瓦尼和意大利电影《听见天堂》导演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一起听听意大利电影人的声音,共商全球电影行业“复兴”之路。

今日聚焦:疫情对意大利电影业有何影响?

在世界电影史上,意大利电影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曾涌现非常多重要的电影大师与经典影片,包括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还有导演罗伯托·贝尼尼《美丽人生》等,都是世界电影史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根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的数据,意大利电影院在2019年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共售出9700万张电影票,营业额6.3亿欧元。

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而在此次措不及防的疫情冲击下,意大利电影放映商协会会长马里奥·洛里尼表示,意大利决定关闭850家电影院,共1830块银幕,分别占意大利影院数和银幕数的45%和48%。与此同时,原定于5月举办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也已宣布确定推迟。

那么,现在意大利的情况究竟如何?民众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意大利电影业又受到了怎样的冲击?

我们首先连线的是曾出演《007之黑日危机》《邮差》《雷霆穿梭人》等片的意大利演员玛丽亚·格拉琪亚·古奇诺塔。

电影《007之黑日危机》中的玛丽亚·格拉琪亚·古奇诺塔

意大利演员 玛丽亚·格拉琪亚·古奇诺塔


玛丽亚·古奇诺塔在连线中介绍了意大利民众的居家隔离情况,“我现在正在罗马,不幸的是,意大利的疫情仍然非常严重。大多数意大利人,遵循指示居家隔离,共同对抗疫情”。对于意大利国内的严峻形势,玛丽亚·古奇诺塔持乐观态度,并表示,正是世界各国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尽管现在一直在家”,却“对未来充满信心”。

她特别表示了对于我国援助的感谢。“我们并不孤单,有来自世界各地对我们的帮助,尤其是中国朋友对我们的帮助。中国是第一个来支援意大利的国家,他们都是非常专业并且有经验的团队。我们的外交部门也多次公开对于中国表达我们的感谢,我们能够真切地看出来,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这段时间,中国网上有很多热门小视频,我们在其中看到意大利人民用阳台音乐会这种形式来积极地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让人十分动容。我们在连线中,特意向意大利演员卢卡·奇科瓦尼求证了这件事。

意大利演员 卢卡·奇科瓦尼

“对,他们弹奏了很多音乐,如果你在六点钟出门,就能听到有人在阳台上唱歌。还有意大利国家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他在阳台弹奏了中国名曲《梁祝》”,卢卡·奇科瓦尼说。他表示,积极和乐观,此刻是面对疫情的一剂良药,“现在需要积极的心态,其实现在的状态还挺艰难的,因为我们几乎每天都失去很多人。还有一些老年人,保持积极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此时的卢卡·奇科瓦尼身在米兰,一样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之中,他借我们的镜头号召大家再坚持一会,配合政府控制疫情。“今天出去的一些人回到了意大利,但我希望大多数人都像我一样留在米兰,这样也许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这种情况”。

“真的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这样我们就可以回到盛大的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了。还有戛纳、中国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卢卡·奇科瓦尼感叹道,“希望中国和意大利能继续保持这种密切联系,我希望有一天,疫情结束后,两国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合作得更好,这是我的愿望”。

关于电影行业的“自救”,意大利导演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

意大利导演 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

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表示,此次疫情的确对意大利影视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对全球性挑战,伴随着电影院停业、巡展停止,这样的事也发生在意大利。像一些网飞的剧被迫停摆,电影和各类电影节也在一两周内陆续消失,这对我的同行是非常严重的影响。”

他看到许多同行正经历着艰难的时刻,“他们不得不待在家,不能工作,制片人也无法进行投资”,目前又只能被动应对,“面对这么糟糕的事,我们无法制定任何计划,只能期望情况快点好转”。

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院线损失,意大利的电影院从业者们也曾做过一些尝试,“起初他们尝试在电影院内远距离观看电影,但是随着疫情的扩散,电影院不得不关闭”。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对于院线的未来表示担忧,“就像中国一样,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电影行业,但是这样的支持无法持续,所以我们还是很担心未来会如何”。

但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并不是悲观的。他认为,线上业务许是未来影视行业突围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线上业务的兴起,线上平台、视频游戏,还有所有的线上活动。甚至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电影节和论坛,也可能在线上举办。这是以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敦促人们学习,并通过不同的方式做事,这些知识对我们的未来会有用的。”

在连线最后,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提到了“合作”一词,也许,这才是全世界电影人团结起来抗击疫情、保护行业的最大力量之源。“当疫情结束的时候,人们对合作的诉求会比以前更多。人们渴望合作,渴望共享资源,让世界联系更加紧密。”

灾难之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个人如此,行业如此,国家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即便是迟来的春天,我想也会多彩芬芳。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