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蝙蝠侠”把自己的黑历史拍成了电影

2020.04.03

最近,疫情肆虐之下,好莱坞变了一番模样。

很多欧美明星都开始宅家自闭,线上营业。比如马特·达蒙,就联合其他几名《传染病》主演,给粉丝录制了个防疫知识小视频:

但也有人分外头铁,比如他的好基友本·阿弗莱克,三天两头被狗仔拍到不戴口罩出门遛狗。

很多粉丝看了,都忍不住在网上对大本隔空喊话。

说起来,本·阿弗莱克称得上是集编剧、导演、制片技能于一身的全能电影人。

他和马特·达蒙一块拿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时候,两人都还是20多岁的小鲜肉。

从他参与编剧并执导的《失踪宝贝》和《城中大盗》两部电影就能看出,大本对于叙事节奏的掌控能力十分突出。

之后,这种导演潜力在《逃离德黑兰》里得到全面释放,他也凭借此片一举包揽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最佳导演。

然而近几年,大本的口碑慢慢跌入了谷底,先是被网友吐槽表演“面瘫”,好不容易演了回蝙蝠侠,结果票房和口碑双失利。

在辞演蝙蝠侠之后,我们很少再见到他主演的电影了。当年的小鲜肉,也开始往油腻大叔的方向肆意生长……

实际上,在《逃离德黑兰》之后,大本逐渐染上了酒瘾,之后又传出出轨绯闻。经过几次不成功的戒酒治疗,他与妻子选择了离婚。

这场婚变使他的情绪日渐消沉,又重新陷入了酗酒的死循环。

一直到去年,戒酒成功的大本才一口气接下不少电影项目,其中一部便是咱们今天要聊的《回归之路》。

在这部电影里,大本“本色出演”了一个酗酒成性、婚姻破裂的男主角杰克。

影片开场就用几个镜头,诠释了杰克的酗酒日常——上班喝、下班喝、开车喝,就连洗澡时啤酒也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他平常打工的收入,基本都贡献给了酒馆和便利店,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补充储备:一冰箱的啤酒,他一个晚上就能解决掉。

感恩节这天,杰克接到了高中母校的电话,想请他出任篮球队教练——在20多年前,杰克是个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曾带领校队拿下过州冠军。

几番犹豫之后,杰克接下了这个活。

表面上看,这是杰克的一次人生转机,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

由于学校里严禁饮酒,杰克在比赛前为了缓解紧张情绪,只能狂吃薄荷糖强打精神,短暂的戒断反而让他的酒瘾迅速反弹,晚上去酒馆喝得更多。

另一方面,他带的球队早就没了当年校队的斗志,队员们懒散懈怠,个个都是问题人物。

个子最高的马克尔斯,不会利用身高优势防守,只会跟队友互怼;

擅长三分的肯尼,虽然能力不错,但他的心思在泡妞上,每打一场比赛都要换个女票;

控球后卫布兰登的综合能力最强,但他总是惜字如金,比赛时无法把自己的战术传达给队友……

不用想也知道,杰克带队后的几场比赛,每次都被对手虐得体无完肤。他对此并不在意,继续在完成训练后,去酒馆喝得酩酊大醉。

直到有一次跟排名第一的球队比赛时,他的斗志才被激发出来。

赛前,主场球队教练前来打招呼,认出了曾为年度球员的杰克,简单几句寒暄就透出对杰克和球队的鄙视。

杰克本打算忽略这些挑衅,但没想到自己的队员比赛时又频频失误,让对方更加洋洋自得,急得他在暂停时朝队员们飙了一连串脏话。

虽然这场比赛最终还是毫无悬念地惨败了,但却激起了杰克对于篮球的热情,喧闹的赛场、凶狠的对抗,都是他年轻时的美好记忆。

这天晚上,他没再去酒馆喝酒,而是彻夜想出了一系列训练计划。

为了让队员们打起精神,杰克采取了不同的教育方式——

对于经常迟到、满口脏话的马尔克斯,杰克选择直接换人,好让他学会尊重;

对于只顾泡妞无心比赛的肯尼,杰克直接叫来了他的三个女票,让女孩们决定用何种训练方式来惩罚肯尼的花心;

对于能力出众却惜字如金的布兰登,杰克让他担任队长,逼着他必须在赛场上大声指导队友、组织进攻。

慢慢的,球队在杰克的带领下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从原来的惨败变成了险胜,再发展成遥遥领先,赛绩越来越好。

杰克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回了篮球带给自己的满足感,不知不觉离开了对酒精的依赖,他不再抱着啤酒罐,而是时刻把球队挂在心上。

没过多久,杰克他们在球场上再次遇到了排名第一的球队,之前的训练成果全都显露出来,拿下了这场期待已久的胜利。

故事讲到这里,其实都还在运动题材的套路里,用一场关键比赛的胜利,来完成人物的转变。

但在这部《回归之路》中,运动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在球场之外,影片揭晓了杰克染上酗酒的原因。

几年前,杰克的儿子不幸因病去世,他沉浸在丧子之痛中无法自拔,才开始用酒精麻痹自己。

在旁人眼中,杰克的生活彻底陷入停摆,他变得不再关心家人和妻子,也不愿提起去世的儿子。每当被人戳到内心痛处,他就任由酒精控制自己。

表面上看,教练的工作让他重新回到了人生正轨,但实际上,杰克酗酒的根源并没有解决,它依旧像一个定时炸弹,威胁着他的生活。

有天,杰克得知儿子生前的一个小病友病情突然恶化,于是和前妻一块去医院看望,看到对方父母绝望哭诉的神情,杰克顿时想起自己当年的心碎时刻,当场情绪失控,又一次投靠了酒精。

这次喝醉,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麻烦。

杰克第二天带着宿醉去球场,被助教和队员发现一身酒气,直接丢了教练的工作;

晚上他又继续喝得酩酊大醉,结果摇摇晃晃地误闯民宅,被房主打昏在地……

直到在医院醒来,杰克才意识到自己的堕落和麻痹,不仅搞得自己满身伤痕,也伤害了身边的所有人。

之后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杰克主动找到妻子,为自己这几年的所作所为表示歉意——“我辜负了我们的儿子,因为我没照顾好他的妈妈。希望有天你能看到,我变成了你曾经所期望的样子……”

据导演加文·欧康诺说,这场戏拍摄时,本·阿弗莱克在现场情绪崩溃,搞得整个剧组当场呆住,大家也不好意思打断他,只能眼睁睁看着镜头记录下他崩溃的瞬间。

由于这些片段的情绪太过私人化,导演最终没有把它剪进正片。

虽然大家都不知道当时大本崩溃的真正原因,但从这场戏就能看出,他在这部电影里确实融入了自己的经历。片中那个对着前妻道歉的杰克,仿佛也说出了大本心中的忏悔与告白。

影片结尾,杰克没有再回到球队执教,但他已经给队员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原先那个懒散的球队没了踪影,只剩下一群享受篮球、斗志昂扬的少年。

通常来说,这样开放式的结尾放在运动题材的电影里,会显得不够“刺激”,但换个角度看,这样的结尾也是演员本·阿弗莱克借助电影的一次自我表达。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属于自己的辉煌,也可能会遭遇失败,甚至被负面情绪拉扯着跌入谷底。

但无论跌倒多少次,犯了多少错,最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爬起来,直面自己的过错,重新步入正轨。回归之路很难,重要的是勇敢找回属于自己的方向。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