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守望家国 | 黄冈,相聚别离,天灾无情人有爱!

中国电影报道 2020.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号召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对于处于疫情重灾区之处的湖北省和武汉市,习总书记更是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CCTV-6电影频道与湖北各地市级电视台联合出品,于2月20日起推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特别节目《守望家国》,记录疫情之下湖北人民守望家国的动人瞬间、勇敢战疫的英雄气概。

从荆楚之地出发,吹响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号角。

大年初四,26岁的护师王冰加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到黄冈抗疫一线。

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特殊的人。

这个戴眼镜的医生叫刘清岳,是王冰的救命恩人。

十三年前,王冰因青霉素过敏导致肺水肿住进ICU,刘清岳医生将他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从此,幼小的王冰便萌生了学医的念头。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护师 王冰:

13岁时的那场意外,让我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知,我感到医生是个很崇高的职业,从那时起我就坚定,自己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医生 刘清岳:

13年了,他突然联系我,真的十分意外。视频结束后,我让同事翻出当年的病历,确实抢救过这样一名小男孩 。

一场很普通的手术,能让他走上医学道路,我感到非常欣慰!

刘清岳是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ICU的主干医师,大年初一随队来到黄冈一线,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医生 刘清岳:

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头盔,无法使用听诊器,没有胸片也没有CT,完全只能靠个人经验,靠“叩诊”的方法诊断。

我印象最深刻、也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有两名患者摘掉了呼吸机,成功治愈出院。

跨越十三年的重逢,给了彼此温暖和鼓励。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护师 王冰:

刘老师医术高明,我相信他能治愈更多病人,我也要像他一样,努力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王冰和刘清岳各自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医疗队里的故事还在继续。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症患者李女士高烧几天后病情有所好转,她和家人视频时说:“想吃水果”,一旁的主管护师李赞武便记在心里。

山东医疗队队员 李赞武:

这个病人刚来时确实病情较重,我在护理过程中发现她饮食不是特别好,一直建议她吃水果喝稀饭,改善饮食。

吃水果不仅能改善饮食,还能增强抵抗力,但我们病房处在隔离区,病人家属是不能送进去的,需多次转送,很不方便。

第二天,李赞武将自己配餐中的水果,放在了李女士床头,小小善意让李女士十分感动。

山东医疗队队员 李赞武:

她说,“你们都穿得都很严实,分不清你们谁是谁,但我知道你们都是山东人,那就叫你们山东人吧,谢谢你山东人。”

李女士的朋友圈,激发了黄冈市民的爱心,志愿者邵建兵和同伴采摘了300斤草莓,送到山东医疗队驻地。

爱心市民 邵建兵:

想让每个人都能分到一斤草莓 ,给他们补充点维生素,增强抵抗力,来更好地帮助我们抗击疫情。

生活不只眼前的消毒水味,还有阳光和草莓的甜香。

3月18日,黄冈市实现“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出院患者 赵爹爹:

我在这里住了40多天,医疗队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谢谢他们。

出院患者 杨婆婆:

很高兴看到外面的阳光,感谢医护人员,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

湖南援黄冈医疗队 李建民:

在治疗过程中,我们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比如为两例患者使用了ECMO,也就是体外膜技术。为八例患者使用了康复性医疗血浆,康复效果非常好。

黄冈、山东、湖南,曾并肩战斗,如今到了该分离的时刻。

李女士已经康复出院,王冰和刘清岳也该回家了。

再见,病房!

再见,黄冈!



编导/霍艺楠 文/幺鸡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