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阳台里的武汉》,如何用小视角拍出大情怀?

今日影评 2020.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阳台里的温暖故事,打动无数网友的心。今日影评》由创作角度切入谈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

由电影频道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于3月17日上线后,便收获无数关注与感动。截至目前,短片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5亿,讨论近7万次。

这部短片到底为何深深触动网友?我们翻看了大量相关视频互动,从网友的转发和留言中,我们注意到了这三个关键词——温暧、真实、克制。而从阳台来挖掘一个个鲜活家庭的,以小见大的拍摄视角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今天,我们想从创作角度继续关注——《阳台里的武汉》是如何用“小视角”拍出“大情怀”的?

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硕,为我们暖心剖析这一议题。

《阳台里的武汉》:用“小视角”拍出“大情怀”

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

艺术指导:成龙

旁白:陈坤周迅

出品单位:电影频道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

上线日期:2020年3月17日

这样一部送给每位平凡人的的“平凡”短片,来自一位年轻的女导演——乐书婷。

从许许多多网友的暖心反馈中,我们可以笃信的是,影片最终的呈现抵达了她拍摄的初衷,即拍一部真正属于所有普通民众的“武汉故事”。

《阳台上的武汉》“大情怀”何来?笔者以为,兴许可以从上文中提及的网友留言三大关键词入手,挖掘片中点滴感动的力量之源究竟何在。

温暖|“屋外人”装饰了“屋内人”的梦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正如卞之琳的《断章》里写的那样,窗台/阳台,承载了许许多多的故事、记忆与梦境,也是勾连屋内人和窗外人的最直接可见的途径。

短片《阳台里的武汉》恰如其名,讲了一个关于阳台、关于武汉的动人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屋内人是每一个武汉人。

武汉是最先宣布封城的地方,而武汉人民则通过到现在为止两个月,甚至以后更长的居家时间告诉了所有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人微薄的力量都能给“抗疫”战争的胜利贡献能量。

同时,“所有阳台影像均由航拍完成,很多居民都在拍摄时被航拍器的声音吸引到阳台之上,用微笑与挥手给予《阳台里的武汉》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也由此意识到,不止“钟南山们”是英雄,每位配合“抗疫”的普通武汉市民也是英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热烈对抗着疫情”。

屋外人,则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保安、清洁工、快递小哥......他们“走出了阳台”,只为保护还在阳台里的更多的人。

有一句话这样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这次疫情中,同样如此。

“90后”,原本在人们眼中娇生惯养的一代人,这次疫情成为了中流砥柱。虽然他们没有多年经验,但他们正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帮助每一个人。正如一位医护人员所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90后”的“逆行”,让所有人看到了他们的担当和力量,看到了他们的能量和情怀。

这些不畏困难、不顾危险的“屋外人”,在一个个武汉的夜晚,装饰了“屋内人”温暖的梦。

真实|“让大家看一看目光之外的武汉市民”

“我们这个片子就让大家也看一看目光之外的武汉市民,看看我们认真生活、努力面对的样子”,这是导演在拍摄短片《阳台里的武汉》时最简单朴实的诉求,但放在这一特殊时期,却变成了许多人眼中困难重重的“奢望”。

为保障普通百姓与拍摄组人员的安全,入户拍摄肯定不在考虑范围之内,阳台,成为最佳选择。

可若是选择阳台航拍,结果一定是非常不可控的。正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硕所析,“航拍之前,会拍出怎么效果,换做任何一个创作者都会觉得这种创作不在自己的掌控之内”。

但结果却是喜人的,这次拍摄得到了武汉人民积极配合,仅从画面中,就能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与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恩心情。

同时,我们在短片中看到了社会新闻之外的武汉,那里的人们也过着最简单而知足的日常生活。

屋内,有我们最最熟悉的居家景象——厨房里的煎炒烹炸、客厅中的天伦之乐;

也有我们以往不常见的景象——在客厅跳舞、运动,家人帮自己在家理发。

于是我们发现,在这个特殊时期,那些常见的事情变得更加被珍视,那些不常见的情境我们也会把它当做平凡生活中的趣味。而无论是常见的,还是不常见的,都告诉我们,一家人齐齐整整地、平安地、健康地生活着,通过阳台看日出日落的这些日复一日的生活,就是最平凡的美丽。

克制|“阳台”场景设计的理智与浪漫

阳台,是诗意的。作为一名女性导演,乐书婷用了一种诗化的方式,选择“阳台”这一场景为切入点,加上来自周迅、陈坤两位优秀演员的声音演绎和动人配乐,画面、旁白、音乐合在一起,一切浑然天成。这也是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之美。同时,对这部影片的创作而言,阳台也是一次非常专业而理智的场景选择。

阳台的作用是连接内外世界的通道和纽带,诗意的方式最终仍然是为了实现某种现实主义的表达。在此次传播性疫情的大背景之下,阳台本身,也是我们能最便捷、安全地进行航拍的难得的家居场景。

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
电影《蒂凡尼的早餐》

实际上,阳台、窗户这些具有内外连接、透视关系的场景在影视创作当中也经常会被用到,并且会成为叙事、影像上非常重要的表现元素。

“在中外有很多影片中,阳台都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叙事场景”,刘硕介绍道。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蒂凡尼的早餐》等外国影片中,均有对于阳台场景的浪漫呈现,而在国产电影《喜欢你》里,“影片的结尾的时候,也是他们两个人一起在阳台上并肩共赏夕阳的、非常美好的一个景象”。

而在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中,阳台之暖,则早已从千家万户的窄窄一方,流向了象征着希望的“战疫”前线,流入了祖国山河岁月的温暖记忆里。

电影频道又何尝不是一个阳台呢?阳台的一头是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人们,坚守的人们,另外这头是电影人,是中国电影。我们在疫情期间以影像的方式发出了声音,温暖了人心。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