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未来的中国电影,就靠这些90后青年导演的了!

姆明 2020.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这样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强,则国强。电影行业里,80后已经慢慢成长为中流砥柱,从票房黑马,到为新主流电影开疆辟土的护旗手们,都少不了他们作为主力军的身影。在他们身后,一批90后的导演也成长了起来,未来可期。

90后导演,国际电影节里的年轻身影

因为一部《女他》,出生于1991年的导演周圣崴成为了影迷们讨论的焦点。2018年,他拍摄的这部动画电影入围了当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成为这一届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动画导演。

《女他》剧照

和北电、中戏等专业院校出身的导演们不同,周圣崴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尝试定格动画,是当年《玩具总动员》上映时,自己起了好奇心,动手用DV拍摄了一部《臭鸡蛋历险记》。

《女他》的前期筹备和拍摄,则贯穿了周圣崴7年的北大岁月。旧皮鞋、旧衣服、玻璃瓶,种种日常废弃物在他的手中,成为了一部由近6万张照片组成的95分钟电影。

《女他》的创作场景 

电影上映前后,周圣崴带着《女他》中的道具,做了很多装置展览。如今他的新作品已经开始推动,这一次,周圣崴要尝试更大众的表达方式,仅以导演和编剧的身份,在市场与工业体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而最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的热潮,也正好给他这样的年轻导演们带来了更多机会。

对影迷而言,2020年开年的惊喜,应该是导演郑陆心源的长片处女作《她房间里的云》拿到了第49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的金虎奖。这也是华语电影连续3年拿到了这一奖项。

 《她房间里的云》获鹿特丹电影节金虎奖

鹿特丹电影节以鼓励新锐导演为特色,金虎奖也只颁给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长片。在拍摄《她房间里的云》之前,郑陆心源完成了多部短片的拍摄,拍的都是日常生活里不太引人注意的事情。

郑陆心源找到了制片人王子剑帮忙完成了长片处女作。这位制片人最近几年推出了不少新人导演的作品,目标也放在了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和展映上。未来,我们可能又多了一位关注内心表达的导演,也可能在工业化体系内,多一个表达方式不同的角度。

短片给90后导演被行业相中的机会

还有几位90后导演,是以自己的短片作品博得了行业内的瞩目。这几位导演还有个共性:他们都在戛纳电影节的短片单元上崭露头角,靠得都是在这座南法滨海小城中讲述的中国故事。

魏书钧导演的《延边少年》在2018年获得了短片特别提及奖,也是当年戛纳电影节唯一一部获奖的中国电影。

魏书钧(左)导演的《延边少年》获戛纳电影节短片特别提及奖

在拍摄这部短片之前,魏书钧已经有了拍摄长片电影的经验。拍摄了25个工作日,又用了3天剪辑的电影《浮世千》在2016年参加了釜山电影节。

《延边少年》是他的第二部作品,也是他研究生的毕业作品,故事来自他在长白山采风时的感受,魏书钧通过调研和采访,从当地人真实故事中提炼出了主人公的形象。

《延边少年》剧照

如今魏书钧也开始了新的项目,除了为门户网站拍摄短片,他也开始了自己下一部电影的筹备。这部名叫《无声事件》的新片是一部犯罪片,也是最近几年最为影视公司所看好的类型片。这也让他有了机会在更广阔的观众群体内施展自己的才华。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申迪的毕业作品也在同一年入选戛纳的电影基石单元,荣获二等奖。这部片长31分钟的短片讲述了一位非洲加纳女孩怀孕后前往中国东北农村寻找孩子生父的故事。

剧照

现在申迪也已经拿着自己的新项目《好生意》找到了合作伙伴,在创投活动中寻找电影启动的资金。《好生意》描述了义乌商人和也门籍的女商人各怀目的假结婚的故事,成为了创投上相当抢手的项目。

这些导演以短片踏出第一步,已经被行业看到了所积蓄的能量。随着青年导演扶持计划的完善,创投活动的增多,青年导演也会从行业给予力量中起步,再用自己的作品反哺于行业的帮扶。

网剧起家的90后导演,未来同样可期

因为成本等各方面的原因,和电影行业相比,剧集公司给予青年导演们的机会可能更多。比如毕鑫业,他在拍摄《一起同过窗》第一季时,只有26岁。

网剧《一起同过窗》获得高分评价

2014年,他曾经入选优酷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两年后便有了这部口碑相当高的网剧。《一起同过窗》取材自毕鑫业自己的大学生活。因为真实、幽默,以及不少观众眼中“真正的大学回忆”,剧集在2017年又推出了第2季。

今年这部前两季在豆瓣评分分别为9.0、8.9的网剧马上要推出第三季了,不得不说是身兼编剧和导演的毕鑫业的成功。

网剧《一起同过窗》由毕鑫业执导 

目前毕鑫业的几部网剧和微电影都取材于自己的生活。虽然目前还没有他筹拍院线电影的消息,但相信未来他一定会由更精彩的作品等着我们。

同样靠网剧起家的沙漠,现在则正在等待自己电影的上映。为观众熟知,是因为李兰迪、张新成等主演的网剧版《你好,旧时光》。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沙漠的处女作是徐浩峰导演的长片《有她的地方》的主角,演的是个小镇青年。网剧之前,和大部分立志当导演的北电毕业生一样,沙漠也拍了不少短片。

《你好,旧时光》是沙漠导演的网剧

《你好,旧时光》拍完之后,沙漠拍了一部根据豆瓣小组的帖子《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就要嫁人了》改编的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由陈国富担任监制,主演包括了屈楚萧和张婧仪。电影去年在敦煌杀青,今年有望公映。

《我要我们在一起》剧照

青年是电影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行业正在给予青年电影人们越来越多的机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起的“青葱计划”,帮助10余位青年导演们拍出了自己的第一部院线长片;也有不少青年导演们用一种崭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一直存在的世界。

青葱计划历届获奖者合影

郭帆文牧野这样的80后导演已经扛起了几十亿的电影票房;当毕赣邱阳这样的泛90导演在表达上继续探索,中国电影的舞台上也轮到90后们登场了。

下一步,他们需要用作品继续说话,获得观众们的捧场。完善的电影工业体系永远需要活力,我们也期待着90后导演们进行更多的大胆和创新,将中国推向质量和价值上的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文/姆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