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 | 艺考延期,金牌考官与刘昊然为你支招

康康 2020.03.13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在春天》第九集:疫情之下 艺考大军该何去何从?

1905电影网讯 三月春来,花开可期。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在春天》聚焦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广邀核心从业者“云”展望行业未来。

今日份的你,和各科老师在网课平台千里一线牵了吗?

就读伯克利的王源也没能逃过网课

不过比起仅仅“享受”网课过程的非毕业生,高三小伙伴们显然难以在任何网课调侃中找到快乐。而就在今天,其中的艺考生们更是压力倍增。

据《人民日报》3月12日讯,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明确指出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而根据教育部的部署,部分学校艺术类考生校考,将首次采取在线视频测试的方式进行。

得知此讯的第一时刻,老编就收到了从事艺考辅导工作的朋友小石的消息。“在线测试实现难度还挺大的,”截至下午六点,他的微信已经收到了26个学生发来的咨询信息,“像美术那样需要‘现场’出作品的怎么视频监考、给分,我想象不到。”

中戏毕业后,小石就跟着师姐入了艺考培训行当,主要辅导熟稔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课及其他专业的艺术常识课。目前,同样宅在老家的他“义务”承担着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本来延期之后大家重心都放在了文化课上,学生和家长之前最担心的就是艺考和高考撞期,现在(艺考)直接调到高考后了,他们压力都蛮大。”据他了解,个别文化课成绩较好的学生已经被家长劝退艺考之路,相当一批学生都在思考复读问题。

面对疫情冲击下艺考生家庭的迷茫,透过视频“云”连线《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在春天》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张晓龙却给出了乐观的视角。“相信我,这一段时间对艺考的准备,会给你的一生都会带来益处。”

教授:张晓龙

因疫情而宅家的艺考考生们,在超级备考期都该做些什么呢?同张晓龙一道“云”做客《在春天》的,还有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隋兰、艺考机构负责人段毅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演员刘昊然。从各自艺考经验出发,他们将共话疫情影响下的艺术教育问题。

今日话题:艺考延期,考生该做什么?

规则改变,也一定是公平的

往年二月,与电影频道一墙之隔的北京电影学院,总会因星光度极高的艺考阵营成为媒体必争之地。而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开学的北电校园至今门可罗雀。

2020年艺考生的梦仍无法开启

“现在还没听到学校发任何和艺考形式相关的消息,”作为多年北电艺考考官,隋兰也和考生们一样焦急,“大家能做的就是等待校方正式通知。”

作为一线教师,隋兰宅家期间除兼顾王俊凯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外,也始终与其他老师一起讨论着艺考的变化可能。“面对这一次所谓不可抗的应急事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情况,教师们会有自己的观点,但最后学校怎么决定我们就会怎么配合。”

谈及教育部建议的在线测试,隋兰坦言学校或多个学校之间一定会制定合理的适用规则,比如统一考生在镜头中的呈现比例等。“可能会有效果上的折损, 赶上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只能接受它,只能去面对它。”

当年参加北京电影学院艺考的王俊凯

在此前的中央戏剧学院任教期间,张晓龙也曾以考官身份参与过多届艺考。“就是时间往后推了,对所有的同学都一样,是有好处的,” 在他看来,更多的备考时间意味着能为所想表达的东西付出更多的练习,“如果有弊端的话也一样有弊端,一定是公平公正也是公开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有各方面的顾虑。”

考期延迟,备考脚步不能停

作为艺考“前辈”,已在中戏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长的青年演员刘昊然,也在与《在春天》的连线中分享着自己的体悟。

从考生弟弟“熬”到考务哥哥的刘昊然

“我觉得各位考生大家不要着急,因为这次艺术院校的艺考延考,它影响到的是整个这一级的考生,它不仅仅是影响到你一个人。”与晓龙老师一样,昊然也看到了延考的积极一面。“你往好处想呢,是你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准备你的考试,然后你可以把这段时间里,把你自己准备的考试的稿件,把它弄得更精细一点。”

与此同时,昊然学长也为各位准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碎片时间学习法”:每个人一天都是二十四个小时,如何从二十四个小时里边挤出来更多的时间,把这些时间用于学习,这就是优秀的原因。

“千万不要去小瞧有时你发呆的这十分钟、十五分钟,”在他看来,这些碎片时间可用于记笔记、做一道题,“可能你一天的碎片时间就是一两个小时,那从现在到考试之前这么久的时间,它(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刘昊然谈到的学习方法,在张晓龙看来,在当下更为适用于高考文化课的复习。“越有文化你就会在艺术方面有更好的发挥。”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他建议考生宅家期间一定不要消极对待学习,或是只关注专业训练。

而对于专业准备,隋兰老师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备考方向。“通过这一次的疫情,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事件,”将动人时事融入艺术创作,是她所预测的表达趋势,“无论是艺术的哪个专业,对于生命的顿悟都是最重要的。”

心理状态,才是备战王牌

此时此刻,最让小石等艺考辅导师忧心的,并非注定很不一样的考试形式,而是在众多压力来袭之时,学生们能否保持足够强大的心理状态。

“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有一些焦虑,”艺考机构中传仕嘉的负责人段毅,在与《在春天》的连线中不无担心,“我们会安排我们的心理辅导老师每天跟同学和家长进行沟通,这个其实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因疫情缘故,“宅”成为考生们的备考日常——这也意味着身处青春期的他们,必须要与有着巨大代沟的家长全天候相处。这,也正是段毅最担心的“坏”情绪源起。

“很多很多同学和家长之间,都会存在小的摩擦,”他解释道,“因为在孩子看来,我学了专业了,父母是外行的。”

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段毅也为所有艺考生的家长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不要增加过多的压力;第二,如果您真的想跟孩子去交流的话,”他建议家长通过和孩子一起看视频等形式与其增进距离,“先增强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的黏性,然后您再说出您想做的事儿。”

结合段老师的建议,张晓龙也表示家庭正好可以作为艺考备战的一个“模拟战场”。“趁这个机会,我们也希望你们把自己的家庭当做一个考场,让你的家人做你的考官。”

各位考生和“准”考官,你们准备好了吗?对话尾声,张晓龙也代表所有艺术院校的考官老师,向所有备战不易的考生送出祝福:

“抓紧一切时间,管理好自己的身体,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然后用充分的精力、充分的状态去面对艺考。即便我们没有达成所愿,你相信我,这一段时间的艺考备战,会给你的一生带来益处。”

文/康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