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行业复工进行时,以最好状态随时准备着!

L.C 2020.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人们只要团结起来,永远不会被打败!迷雾散尽,万物显形,当你来到又一座山峰时,你会看到新的地平线。”

用这句来自书籍《希望为电影》中的话,形容当下的电影行业再合适不过了。

技巧你,伴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电影宣传工作人员也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复盘、备稿、提案……可能现在没有那么多像过去可以直接呈现到大家面前的工作,但是内部还是有很多事情在准备。”一家宣传公司的策划杨鑫说。

他如今的工作状态正是当下电影宣传行业的一个缩影。电影宣传作为整个行业的下游,这种复工模式或许正代表着这个行业随时做好准备,等待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复盘是第一任务

几乎所有的宣传公司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对参与的影片进行了改档安排。

《抵达之谜》《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小妇人》《海兽之子》等原计划在情人节上映的影片,是继春节档影片大规模改档之后,最先做出档期调整的一批作品。

其中一家公司的媒介小朱告诉我们,“现阶段我们除了做出撤档通知之外,都暂时停止了之前所有的露出计划。至于未来的安排,则要等最终档期再次确定后,重新进行调整。”

对于这些原定2月中旬上映的影片,大多已经提前规划和准备好了整体的宣传节奏以及物料,“我们前阵子刚复盘了已经发布的宣传内容,未来会对原计划做一定的调整,但是大体方向不会变。”

无独有偶,不少公司在复工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手上的电影项目进行复盘。

杨鑫也告诉我们,“因为我们公司都还暂时在家‘云办公’,所以只各自提交了一份自我总结。这次复盘收获挺大的,因为不像过去是项目结束之后,可能有些‘事后诸葛’的感觉。这是中途项目暂缓,刚好有更多时间能对比其他影片做过的宣传行径,并能及时进行自我查漏补缺,为后续上映做充足准备。”

不过,相比华语电影,《小妇人》《海兽之子》《邻里美好的一天》这类引进片的后续工作就会更复杂一些。

这些影片大都已经在海外的流媒体平台上线,所以国内网络上有不少的盗版资源。“我们一直在做打击盗版的工作”,参与了其中一部电影宣传工作的小雨告诉我们,“只是现在因为档期挪后,不得不把这块工作的周期拉长,同时希望大家能未来走进影院去看这部电影。”

恒业影业作为《海兽之子》的引进方,他们一方面在打击网络上的盗版,一方面则对后续工作表示了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我们不提倡盗版,但说明观众对好内容还是有绝对需求的,我们期待能在未来尽快和观众见面。

提高业务能力进行时

除了复盘之外,宣传公司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

“这半个月我一直在准备新项目的提案,随时为后续做准备。”不少宣传公司的策划都坦言自己近期依旧很忙。

“这两天做的项目提案都是线上语音进行的,对于方案撰写和讲解的要求变得更高。现在完全不知道对方的状态是什么,所以没法有更多的现场发挥。”杨鑫昨天刚做完一部新片的宣传提案,如今正在等待甲方的反馈,这种感觉对他而言,似乎变得更多紧张,同时也更加新鲜有趣。

和一家好莱坞电影公司有密切合作的宣传公司则表示,虽然现在后续几部电影项目已经陆续在北美上映,但他们依旧会根据国内的发行计划,制定策略。“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不希望占用过多的公共资源,所以暂时不会发布太多的资讯,可能也就是类似3月8日这种特别的节假日,会发布一些相关的新媒体物料。”

而对于恒业影业这类自己参与出品电影并掌握宣传环节的片方而言,他们第一时间调整了原定在2-6月份上映项目的营销计划,“以退为进将筹备工作做得更充分”。

同时,他们将后期营销前置,为公司后期自主开发的项目做好全程的营销支持。目前他们手上比较多的项目均是批片,而这类影片有相关政策要求,所以暂时都还在观望状态。

当然,因为有了《囧妈》《肥龙过江》这些院线转网播的成功案例,恒业影业同样正在考虑是否将手上部分还未官宣、但适合网络播出的影片进行调整,“这样既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也同时增加了营收途径。当然,更多的项目还是会考虑在大银幕上呈现给观众。”

除此之外,不少公司也借着这段时间,对员工进行了必要的业务培训。

“我们现在每天也在上网课”,小冬告诉我们,“公司给我们安排了一些课程,有的是关于心理疏导,有的是项目管理的课程。这些培训挺助于自己做一些知识储备,毕竟贺岁档的时候一连做了2、3个项目,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

“我们领导觉得大家近期比以往的时间更轻松一些,所以让大家多看看国内外的热门影片,毕竟是做这一行的,还是要对整个行业保持高度的敏感。他觉得动笔写影评,能对未来做项目策划有利”,小朱的公司则让他们每周要交一篇影评,“以前觉得影评人和媒体写篇稿子很轻松,自己上阵真的还是难啊。”

关于档期,时刻准备着

在这次的调查中,不少人都预测,待到全国各方面都复工之时,很可能会有一大波影片扎堆上映。

对于这样的情况,大多数人都比较乐观。一方面是这个市场需要这些影片去带动后续发展,另一方面是电影作为精神物质的载体,可以为观众带来更多积极向上的面貌。

当然,对于后续影片档期的选择,宣传公司均表示随时待命,“现在就是把该准备的物料都准备好,随时待命上映。就像打战之前,要把弹药都备好了,才能赢得漂亮。”

如今的宣传公司正是排兵布阵的时刻,更应该做好一百分的准备,随时将电影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恒业影业则告诉我们,“战略上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注重‘内容为王’,将这四个字贯彻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战术上注重‘田忌赛马’,将不同品相的项目更灵活地布局到各类档期中,不扎堆也不回避冷门档期,适合最重要。”

诚然,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不管是热门档期,还是冷门档期,都会有品质不错的影片成为黑马。去年,更是有《少年的你》这类“突然上映”,但依旧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成功案例。

这些都说明了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没有绝对的档期迷信,只有待开发的空间。正如大家当下的状态,“我们随时准备着。”

文/L.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