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李现杨幂“停工”时都在忙什么?

东东 2020.03.05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在春天》第三集:疫情之下 宅家演员共话“复工”

1905电影网讯 实干、勇气、信心,拉开了春天的帷幕,核心电影人及专家学者齐“上线”,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在春天》,迎来了第三期节目“演员篇”——刘天池李冰冰李现杨紫杨幂周迅(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六位嘉宾“云”连线《在春天》演播室,谈抗“疫”期间的演员群像与个人体验。

疫情对演员行业的冲击有多大呢?这么说吧,如果编剧是大家心目中当下影视行业最不需要“停工”的工种,那么,演员也许会被列为最应该“停下来”的那群人。

“演员复工的难,就在于说,其实演员的工作是密集型的。在拍戏的时候,可能其他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做好防护,戴上口罩,但演员不可以。”刘天池在节目《在春天》“云连线”中指出了演员复工问题的最大“痛点”,而这也决定了演员很可能是全行业集体复工的最后一环。

那么,这段时间演员们都在忙什么?

剧组停机:演员的“宅”家日常

自各省启动“一级响应”拉开新冠肺炎阻击战以来,各剧组就已陆续停机支持抗“疫”工作。其中大多数剧组选择了全组原地待命,等待下一步通知。

各剧组发布停机公告

2月1日,《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发布后,各剧组更是进入了紧张防疫阶段。《奈何boss要娶我》制片人陈益韬在媒体采访中透露,演员所住酒店各楼层之间严格管理,不允许流通,超过三个人以上聚会则必须报备。

部分剧组停工名单

就像每一位宅在家自我隔离的普通网友一样,演员们第一次“逃离”通告的“支配”,自主决定个人日程。对此,刘天池表示,“这对演员来说,其实是一个新的状态,特别特别地好”。

“如果更多的年轻演员还在一种焦灼状态的话,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疫情带给你的是什么。你是否学会了自己独立去安排你自己?选择什么是我喜欢的?什么是我不喜欢的?”刘天池为青年演员们指出了这样一个新的思路,并鼓励大家,“虽然我们是被动的职业,但可以有选择地生活”。



演员们隔离在家的日常

对迷影达人李现而言,看电影也许是他宅家花时间最多的事情。面对《在春天》的连线“突袭”,李现表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自己“一直在关注着每天的新闻,也一直有看电影,充实自己的习惯”。

也正是在疫情期间,李现持续关注了今年的奥斯卡,并发布了自己的奖项“预言”,“预言”之准让许多网友笑称他为“奥斯卡最强预言家”。

李现“预言”奥斯卡奖项

而这离不开他长时间坚持下来的观影习惯,正如他所说,“为自己充电也是一种学习和体会,对之后自己的角色塑造也很有帮助”。

同样利用这段时间看电影的,还有周迅。“很难得有那么一个长时间,能够把之前想看没有看的,想要认真学习的电影或者剧,像《被光抓走的人》《新世界》,都把它安安静静地看了。”

对于周迅而言,安排好自己的居家日程,似乎是一件非常简单但却特别难得和幸福的事,“我会给自己制订一些比较规律的时间,比如说早上几点钟起来,晒晒太阳,看看剧”。

实际上,这也是他们在用自己的影响力告诉每一个人,关键时期“不出门”是一种对社会与自己负责任的表现,而宅家生活也有丰富多彩的可能。

复工在即:演员该如何准备?

二月,行业“复工”的号角便吹响了。2月10日,横店发布《关于确保新馆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影视企业(剧组)安全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推进分阶段复工安排,表示第一阶段复工将从2月13日开始,且剧组复工前需要参加疫情防控考试,考至100分才可以复工。

网友见状,纷纷留言给“有戏在身”的演员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争取考到一百分,顺利复工。赵丽颖王一博就因此前停机的电视剧《有翡》成为了网友们的重点“关照”对象。

网友祝福赵丽颖、王一博考100分

随后,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发布了关于电影行业的复工防疫指引文件。

考虑到各剧组的实际情况,目前复工的剧组仍在极少数。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投资额较小、资金相对吃紧的剧组会更着急复工,而如何保障好每位工作人员的安全,则成为了全行业的共同议题。

对此,李冰冰非常关注,“我看到很多剧组以及摄影棚,还有摄影基地都开始准备复工了,并且复工的要求也都非常严格”。同时,她提醒即将开工的同行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在防护上更是不能松懈”。

对于还未复工的演员们,李冰冰提议大家“在隔离的这段时间可以好好利用起来,加强锻炼,多看好电影,多读好书,让自己趁着这个时间充充电”,并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段经历“为将来创作角色提供了更多的知识积累和生活体验”。

对于“复工”,刘天池持乐观态度,“同意复工了,就说明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

同时,她也提到相对应的演员“复工”心态调整问题,“演员最怕的就是杂念过多”,鼓励演员“相信整个的剧组,把杂念放到一边,然后将自己的信念调整到这个角色上面去”,只有这样,“在疫情期间,你的表演才会特别通畅”。

对于疫情期间有影视作品拍摄工作在身的演员来说,长时间“停工”后的“复工”,则压力更大一些。如何保持相同的表演状态,成为了一大挑战。

为此,我们连线了演员杨紫。“现在的剧组拍摄都基本上暂停了,那有一些能够在家里完成的工作,我就会尽量在家里完成。”在家也不忘为工作努力的杨紫,也向大家分享了她保持角色状态的个人“秘籍”,“比如看剧本,还有现在在拍的这部戏有原著小说,最近也一直在翻”。

“因为状态你是要保持的,不然可能休息以后,再回到那个角色。你可能会出神。”

同样有片约在身的演员杨幂,疫情之前正在拍摄电视剧《谢谢你医生》。而这次疫情中前线医护人员的勇敢奉献,让我们对这部剧有了更大期待。谈及这部剧与当下现状的遥相呼应,杨幂颇有感触。

“这次拍摄《谢谢你医生》是我第一次接触医疗剧,之前在综艺《真正男子汉》中则体验过军人的生活。如今为了能打赢抗疫阻击战,医护工作者和军人们冲在第一线,特别敬佩他们在国家面临紧急情况的时候,一往无前冲锋陷阵的那种精神。”

连线最后,杨幂补充道,“相信中国电影一定能迈过这一大关,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听到演员们居家隔离的生活状态和对未来复工的翔实准备与美好信念,刘天池和《今日影评》栏目组《在春天》工作人员都颇受感动。

复工在即,相信演员乃至全影视行业工作者都“提了一口气”,等待“追回”那些“被延误”的时光。正如刘天池所说,“任何一个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过后,搞文艺创作的人,往往比普通人想得更多,疫情之后,可能反而是影视创作的一个高峰期”。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