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樊胜美妈、苏明玉妈、房似锦妈聚首,这个局该怎样才能赢?

2020.03.03

孙俪的新剧《安家》浑身都是话题。

片方早两年就买下了日剧《卖房子的女人》版权,所有人都没有料到这出二次元风的短剧重新“装修”后原来可以这么接地气。

负责“装修”的编剧六六深谙如何抓住话题,职场元素且不说,生活剧的口味一定要。所以,嬛嬛一去成追忆,变成苏明玉和樊胜美的mix版。

曾经叱咤风云的嬛嬛在职场上也是个狼人,孙俪饰演的房似锦被安排架空男主徐文昌(罗晋 饰),雷厉风行的步入新岗位就开始大刀阔斧地求改变。即便遭遇只想借机钓金龟的朱闪闪,她也可以掐算对方的运动步数,判断其有没有撒谎。

工作场里不讲情面,住凶宅也毫不害怕,房似锦让人仿佛又见苏明玉。

但是每个狼人的背后,总是有个记忆的痛点。

《安家》里,比房似锦还厉害一个段位的角色出场了——「她妈潘贵雨」

张口就是要女儿索要百万,上线就放狠话:“躲的了初一,你躲不了十五”。

遇上这样的妈,房似锦比当年错付感情的嬛嬛还哭得让人心疼。

原生家庭阴影笼罩的她秒变樊胜美2.0版。

从樊胜美、苏明玉到房似锦这三个苦命的姑娘,她们烦人的妈妈都站在了被争议的C位,堪称话题圈的顶流女子天团。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三妈聚顶,这场三缺一的麻将,可要怎么打?

Round1:樊妈——给一巴掌再赏颗糖

我们先挨个破解这三个牌搭子的绝招和路数。

樊胜美妈妈曾经挨过的骂如今要稍微缓缓,在这场牌局里,她段位站在最低处,典型的软弱怕事、重男轻女。

她的标准是:儿子、孙子大过天,对儿媳的娘家不能对峙,只能捏住女儿樊胜美。

樊胜美妈妈认准了樊胜美就是全家的稻草,付出理所应当。

《欢乐颂》曾经是表姐的心理阴影,听到樊胜美妈妈的电话就开始暴躁。无事不登三宝殿,每逢电话必要钱,生活费要给啦、你哥哥惹祸要赔啦,侄子读书要管啦,小白领的收入根本赶不上她家这个无底洞花钱的速度。

樊妈给自己要要生活费也就算了,气人的是许多时候是为樊胜美不争气的哥嫂要钱。哥嫂作妖惹官非,樊妈打电话远程遥控樊胜美去处理,她眼里的女儿就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她有能力。

无赖哥哥打架,樊胜美还是得帮忙擦屁股,樊妈想到的办法是让樊胜美找房东退租,搬到公司住两个月。

当樊妈不再打电话,才是真的头痛,樊爸中风住院继续医疗费,顶着老家两套房的妈妈想的不是卖房救急(其中哥哥那套樊胜美出的大半房款),而是逼樊胜美去借,再从牙缝里省着还。

面对这样一个索求无度的妈妈,樊胜美经常处在焦头烂额的借钱和崩溃边缘的无助中。

在上海打拼多年,她看着风光,但是年过三十依然荷包空空,一人养活一大家,统统都是她支付。

但是樊胜美妈妈在后来的升级版对比后逐渐有了温度,第一是她不曾真的在樊胜美成长里克扣过女儿,把她供成了家里唯一的大学生;第二则是樊妈始终和樊胜美亲情纽带稳定,她向女儿所求,但也给了樊胜美一丝归属感。

这样的樊妈也养育出甘愿被索取的樊胜美。为了填补家里的漏洞,她一心想要通过婚姻解放困惑,因此被曲筱绡认定是“捞女”,也在觥筹交错里被伤害无数。

再说一下,为什么说樊胜美妈妈为什么是低阶版。这取决于她对樊胜美的索取数额,按照《欢乐颂》对樊胜美的描述,樊胜美是资深HR,月薪刚好五位数,曾经有过特写镜头,她当月余额为13元。

那么推算一下,剧情曾经刻画她与关雎尔、邱莹莹合租的租金为1500元/月,除开必要的吃饭、出行、置装等开支,按的推算为2000元/月,她能给贴补给家里的数额是比较清晰的。

樊妈的战斗力等于吞噬了樊胜美每年约等于六位数的收入。

并非以数额论英雄,但是樊胜美比起苏明玉和房似锦来说,确实掉血速度要慢一点。樊妈对于樊胜美的付出还是有所顿悟的,她明知自己理亏,也总是央求着女儿伸出援手。

这个角色到目前已有的第二季最后,也开始有了反转,给了女儿一个发乎内心的拥抱,还流下两行悔恨的泪水。

Round2:苏妈——不给糖,也不算计

三妈共通点都是身为女性,却重男轻女。

和樊妈一样,苏妈赵美兰也偏心儿子,但她更狠一点,从小她就对苏明玉没好脸色,一家人吃饭,鸡腿鸡蛋总是让给明哲、明成,唯独没有女儿那份。

整个家最容易被牺牲、最不被当回事的就是苏明玉的利益。

明哲要出国念书,苏妈毫不犹豫卖掉了明玉的房间,备考的明玉不得不跟爸妈挤一间房。

努力上进的明玉也想过要以大哥为榜样,但苏妈借口“你一个女孩读那么好的学校干嘛”,既不支持明玉考名牌大学,也不出辅导班的费用,明玉无奈之下只能入读免费的师范院校。

苏明成成家,苏妈时不时偷偷帮衬,办婚礼买房撑门面,活生生把儿子惯成啃老族,甚至还养活了白眼狼舅舅一家,唯独对女儿,所有的供养停止在18岁。

亲手埋葬母女关系,苏明玉一气之下自己打工赚钱,再也没回过家。

同样是重男轻女,樊妈虽然索取,但至少把樊胜美当女儿看待。

苏妈呢?不仅漠不关心和忽视女儿,甚至让人在一次次不成全中感受到她对女儿深深的“怨”。

赵美兰怨的是苏明玉让她和脑海中畅想过的幸福生活擦肩而过。

为了帮助弟弟而嫁给窝囊的苏大强,苏妈在同学聚会上遇见老相好,打算一走了之追寻自己的幸福,却发现又怀孕了,老相好得知消息后立刻消失。

因为苏明玉的出生,苏妈被降职,家里收入也缩减不少。

对陈年往事的无法释怀,让苏妈把苏明玉当成自己人生中“不幸”的根源,也是最想抹去的那份不堪。从这点上来说,苏明玉就是赵美兰不幸爱情的牺牲品。

这段母女关系中,唯独有一点算是一种放过——苏妈没有给予过苏明玉温存与支持,但也从没打过女儿的算盘。

在原生家庭的忽略让苏明玉成了职场里没有感情的铁面女干将,《都挺好》的故事里,推算苏明玉的资产成了一个游戏,坐拥位于苏州市内的别墅、郊区的别墅,驾驶豪车,每逢出镜的行头更是不缺名品。

后半段的剧情里,苏明玉独自撑起了整个苏家,悄悄购下老宅帮大嫂解决问题。苏大强被骗后,也是她悄无声息地填上了窟窿。

苏妈在《都挺好》里开播即下线,所有的不堪都存在于记忆里,她比樊妈过分的是苛刻了孩子的成长,但也和女儿素不来往。

如果不是她领盒饭,苏明玉已经很久没有走到曾经的老宅,可是她留下的心理阴影却让铜墙铁壁的苏明玉在前半生里无法脱身。

苏妈从心底里的厌弃如同亲情关系里的黑洞,让人窒息。

Round3:房妈——苏妈、樊妈都是我的手下败将

《欢乐颂》、《都挺好》都是出自阿耐的笔下,因此樊妈、苏妈算是让人糟心得各有所长。

那么六六执笔的《安家》就是另一种路数,从《双面胶》到《蜗居》,毋庸怀疑她对于生活矛盾点的抓取和放大,所以孙俪饰演的房似锦遭遇了苏妈、樊妈的综合升级版——潘贵雨(丁嘉丽 饰)。

生活在农村的她对女儿丝毫没有感情,每次都豪夺其收入,凑不齐自己要的数额,还让房似锦写「借条」。

目前为止,房妈出现了一共不到10分钟的时间,已经站在了争议圈C位。

她的第一次出现,只用了两条短信就交代了房似锦敢放话“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却不敢给自己买一条丝巾、住凶宅的原因。

单刀直入,没有半点亲情铺垫,潘贵雨索要的理直气壮,观众很容易脑补一出“债主找上门,房似锦要替父还债”的剧情。

第9集,潘贵雨终于露脸了, 逼问房似锦什么时候可以给她百万,得到否定答复后,威胁要去上海找人,一副“你就是欠了老娘”的刻薄语气。

房似锦已经无言以对,她却说“你还拿死来吓唬我”,句里句外都是无赖式的吃定你。

关键是,房妈不同于樊妈的央求式索取,根本不顾女儿的面子,怎么粗俗怎么伤害,就怎么弄。她知道跑去房似锦的店门口截人,还闹得人尽皆知,逼得女儿破财消灾。

没有办法给到自己内心的理想价码,潘贵雨的下一步打借条的策略也备好了,威胁房似锦年底前凑齐,不然后果会很严重。

其中,你丝毫察觉不出丁点母爱,比债主还可怕。

如果说苏明玉童年时期虽然被赵美兰苛刻,但生活得基本温饱没问题,房似锦就惨多了。

她原名房四井,因为排行家里老四,上头还有三个姐姐,出生时就被亲妈冷落,刚生下就差点被丢到井里,幸好被爷爷救了下来。

成长过程中,房似锦成了家里的夹心饼干,爹不疼娘不爱,连并不受宠爱的姐姐们也都嫌弃她,她沦为所有人的出气筒,随时要迎来被揍的命运。

因为常年被家人欺负,被她们从村头追到村尾,房似锦还get了一项长跑的技能,一口气能跑十几里地。

她知道,自己跑的不是健康,是命。

当妈的呢,从来不管,半点温暖没有,只在乎房似锦花了自己多少钱,还一心想让女儿初中毕业就辍学,给别人当保姆挣补贴家用,顺便给自己找个婆家(划重点:初中)。

当然,这都是其次,最要紧还是赚钱供弟弟上大学。

寥寥10分钟,就呈现了原生家庭的阴影,和 完全没有情感的妈妈有多可怕。

潘贵雨不仅如此,房似锦依靠自己在房产界立足,总算混成小精英,按照中介许多都能从每单赚到0.5%-1%的的比例,她早已可以经济独立。但是对应上下剧情,她的收入全部被潘贵雨豪夺。

虽然她的收入和苏明玉难比肩,但是按照她售房的速度,绝对是樊胜美收入的N倍。

贡献掉自己所有收入都填不满房妈的贪婪,她还几度向李宗翰饰演的翟云霄求助。

房似锦,真的活得比樊胜美还简单,住最便宜的寓所,吃便宜的包子,连围巾都舍不得买。

她已经习惯了没有温暖的生活,当徐文昌给她煮了碗面,她吃过后内心其实很翻涌,但却忍不住再买个包子。

她怕饿,这是童年留下的阴影,始终都不能逃出。

被迫成为扶弟魔。房似锦不得不把自己逼成一个穿着铠甲的人,让自己刀枪不入,好像活成铜墙铁壁后,就可以自欺说自己没有软肋了。

她和苏明玉一样把工作当成寄托所有情感的地方,但却逃不出樊胜美升级版的漩涡。从童年的阴霾到成年后萦绕不散,六六确实很懂如何在争议点上扎钉子。

Ending:

樊胜美妈妈、苏明玉妈妈和房似锦妈妈真的要凑桌麻将,三妈聚顶,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怨念可以驱散所有正气。

这个女子天团之所以能够占据持续的讨论度,也是因为面对原生家庭时的无奈与无助。

身为女性的这三妈在面对女儿这一点上却失去了同理心,贪婪或冷漠得张牙舞爪。

只是遇见这样的妈,就真的没有办法找条活路了?无论是《欢乐颂》、《都挺好》还是现在的《安家》,编剧们一边埋下话题点,也提出了该有的应对方法。

樊胜美做过最大的错误是她在绝境里不断将希望寄托于他人身上,希望用自己的美色换来从泥潭脱身。生活里没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白日梦,阿耐的笔下最清晰的答案是圈层式交往也体现在许多都市人的择偶里。

即便是深爱她的王柏川,面对樊家的黑洞也会摇摆不定。

将自己闯出生天的希望交由他人掌握,这就等于不断营造泡沫,然后活在自我奉献的虚妄里。

其实生活从来都是给了多重答案,握住哪个、放掉哪个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如曲筱绡给樊胜美的建议,收入不足以横扫一切时,面对原生家庭的阴霾,保护好自己的收益是第一位,拒绝被变味亲情裹挟,划清责权利是最佳的自保方式,只有主动脱离才能安生。

譬如苏明玉,她被亲妈狠狠地往泥潭里扔,却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出泥潭,实现财务自由,把生活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自己的能力达到可以缓解所有的矛盾,再直面。此时的面对是沧海桑田后的总结,也是对于自己前半生的释放。

至于房似锦,她是苏明玉和壳裹了樊胜美的核,看似百毒不侵其实却一直恐惧和逃避,她不敢面对潘贵雨,这种源自于童年的梦魇无论何时都会将她一秒送回当年。

越害怕,就越无法脱身,软弱只会促使对方的贪欲不断膨胀。

她不仅要有樊胜美欠缺的硬气,还需要苏明玉的决断,才能离开这个漩涡。

我们总说“原生家庭”的阴影是没得选择的选择,如果遭遇了当然不幸,可人生从来都不是单行道。

三妈聚顶的麻将桌上,她们共同的路数就是以亲情之名、以威胁之名,不断裹挟,让人无从逃脱。

一定也有人说,站在成长阴霾里的人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可是人是会长大的,从樊胜美到房似锦,她们都早已不是被嫌弃的幺妹,而是继续头顶“被嫌弃”之名扛起全家的希望。

从心理学上来说,人要在每个阶段不断的正视与调整自己的位置。在面对原生家庭的阴霾,可以理性的正视这种关系里的均衡性,理性的去摆正自己当下的位置。

成年人更该明白时刻都该有边界感,无论是对于友情、爱情与亲情,都应该时刻清醒,当陷入不平等式相处时学会自主脱离。

信不信?无论是三妈的麻将局,还是任何形式的不对等关系里,最怕这样的对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