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沸腾吧火锅》:又一部馋哭你的纪录片上线了

娜塔莉·博 2020.02.21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宅家的第N天,大家纷纷变身“美食博主”。以“拼命三娘”著称的电影人杨幂赵丽颖开始自制花椒奶冻、煲汤、做黄焖鸡。

一向全能的“何老师”在家做出了酸甜小蛋糕。

杨紫找来网上的“秘方”,向大家展现了自己“研制”的电饭煲蛋糕和蛋炒饭。

包贝尔甚至写出了“咖喱牛肉”详细的制作步骤,与“身怀绝技”的网友一决高下。

在聚光灯下的电影人都开始“转型”做半个美食博主的今天,一部听名字就要流口水的纪录片悄然上线了。

它就是,由曾经创作出《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佳作的陈晓卿团队奉上的——《沸腾吧火锅》。

火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数千年前。西周时期,有叫作“盘鼎”的器物,下盘可以放炭火烧热,可视为今日火锅的“雏形”。

战国时期,时人以陶罐为锅;到了宋代,被称为“拨霞供”的火锅已经比较普遍。林洪的《山家清供》中,是这样描述火锅的:“以风炉安座上,用水少半铫。候汤响一杯后,各分以箸,令自挟入汤摆熟啖之。”

因当时有“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之景,故取名为“拨霞供”。尽管宋时“火锅”与今日的火锅尚有较大差异,但大家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旁,其乐融融的氛围,却与今日十分相像。

《沸腾吧火锅》再现了这一场景。

不同食材被扔入锅中,汤汁充分浸润;色泽开始丰富,香味盘旋升腾。

潮汕的牛肉火锅,汤清味美,口感润滑。Q弹劲道的牛肉丸是经过数千次的捶打“历练”而成,上下翻滚,纹理清晰,是牛肉火锅的“精髓”。

而五花趾、匙柄、吊龙,则是牛肉火锅丰富的表达方式。

讲究刀工和食材的新鲜度,追求鲜嫩极致的口感,这是潮汕人的精神诉求。

而四川的红油火锅,则是大麻大辣的代名词。

产自石柱县的红辣椒,辣度可以达到四点五万史高维尔(即要喝4.5万倍的水才能稀释这种辣味)。

将“石柱红”放入锅内,加上五花八门的各种香料,精心炒制出味道,这就是四川火锅的“底气”。

重庆人性格直爽,从不扭扭捏捏。火锅也是如此。将新鲜的食材放入锅中,瞬间就被弥漫香气的红油裹挟,辣味直冲脑门儿。

只需很短时间,食材就发生了彻底的物理变化,酣畅淋漓地吃上一口,所有烦恼和压力都瞬间烟消云散。

在《沸腾吧火锅》的镜头中,重庆人的热情似火,潮汕人与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都与火锅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拍的是食物,而食物背后的故事与文化情结却呼之欲出。

这是陈晓卿团队最突出的优势。从视觉、嗅觉、味觉多方面用镜头进行阐释,让美食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巧妙的编排和文案的指引下,以美食所勾连的风土人情与时代变化,也都清晰显露出来。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如是,《风味人间》如是,《沸腾吧火锅》亦如是。

正如陈晓卿所说,“整整40年来,中国经历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当中。能够用影像把它们记录下来,我觉得作为一个纪录片人,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电影报道》独家采访了陈晓卿团队的重要“骨干”、《沸腾吧火锅》总导演兼制片人曲楠,听她聊聊《沸腾吧火锅》创作初衷以及团队的那些事儿。

(以下为曲楠自述,由笔者整理)

“我们要把火锅做得有‘人情味儿’”

最初想做这个片子,是因为我本人感兴趣。我平时就特别喜欢吃火锅,也喜欢热闹。一有时间,我就会组织大家朋友聚会,火锅肯定是必选项。但接到拍摄《沸腾吧火锅》的任务时,我还是有点压力的。

一方面,团队在美食片领域一直保持着高水准,如何能在高水准基础上还有一些创新和突破,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火锅本身与其他美食还不太相同。其他的美食纪录片,无论是烹饪的流程还是制作过程都会相对复杂一点,但火锅在这方面有天然的弱势。

虽然大家喜闻乐见,都爱吃这个东西,但从美食的拍摄角度来说,难度还是很大的。

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我一边做调研一边搜集火锅的各种资料。一方面希望能把握住“一方水土一方火锅”的理念,从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等原因,甚至是当地人鲜明性格方面,去阐述我们要拍摄的火锅。

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在氛围方面符合火锅自身的特性。

因为火锅本身是接地气的,与人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要做出有“人情味儿”的东西,而不是性冷淡风格,不是看似精美却没有特色的东西。

中国观众接受美食片的“洗礼”已经太多轮了,所以大家的需求和标准都很高。如何能在展现美食本身诱惑力的基础上,用更新的方式和手段做得更好,同时又能把人情冷暖表达出来,这是我们一直在做,未来还要做得更好的事情。

“大方向上,陈晓卿老师给我们把了关”

《沸腾吧火锅》每集只有十几分钟。这是我们想要走的路线:短小精悍,小而美。

晓卿老师这次虽然不是总导演,但他很忙碌,一方面在盯着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还在做《风味人间2》(笔者按:最新消息!大家快关注起来啊)。他在创作方面的把握是很深入的,全程的重点阶段都给了一些指导。大方向上,他也会替我们把关。

我是去年5月份加入稻来(陈晓卿公司)的,《沸腾吧火锅》也是来这边接的第一个项目。最初想来这里,当然是因为晓卿老师本人。在业内,我们很早就知道他了。十几年前,他就非常知名,有魅力有才华,也有很多不错的作品。

我很希望能跟向他学习一些制作技巧、积累更多经验。此外,稻来是每一个纪录片导演都希望加入的团队。

诞生过《风味人间》等佳片的它,很专业化,也很职业化。对于创作者来说,一个团队的职业化程度越高,我们创作起来就越轻松,也能把更多精力都投入到创作本身。

虽然我在纪录片行业已经十余年了,经验还算丰富,但美食片的拍摄经验我还是比较少。但对于这个领域,我充满好奇,很希望能尝试一下。这次《沸腾吧火锅》上线后,收获了不少好评,很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希望在疫情期间,这个片子可以给大家带来温暖,成为一道可口的“下饭菜”。

“疫情期间,创作者们更要竭尽全力”

目前,片子已经播了两集,剩下的我们还在紧张地剪辑中。由于疫情,我们目前的工作也做了一些调整。

本来包括总导演、分导演在内的所有导演都要在公司集中剪辑,但一些武汉籍的导演和工作人员、配套的兄弟公司目前都面临着一些困难。

他们有的是封了城回不来的,有些是在家隔离。所以现在大概就我、后期主管、制片人三人组成的“核心小组”在公司办公,负责接下来的各项工作。

这次疫情,对于影视行业的影响是挺大的。但我们现在手上有这个任务,就得竭尽全力把这个片子做好,保证它按时播出。

此外,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认为纪录片领域的创作者们更要纪录好当下,尽自己所能。我们的每时每刻都是宝贵的。

即使不能到武汉,只能拍摄身边的人和事,也需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发挥个人的核心价值,为社会尽一份力。

文/娜塔莉·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