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救片荒!明星电影博主为你在线推荐好片

阿K 2020.02.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宅家太无聊?影迷们可没有这样的烦恼。


      这段难得的居家时光成了不少人刷片、补片的好时机。
 
      许多喜欢分享私家片单的明星电影博主们也纷纷行动起来。比如,时常在微博推荐电影的李现,近日就因为正确率高达90%的奥斯卡预测成功出圈。


他预测的10项大奖中有9项命中,正确率超过不少国外资深影评人。“神预测”的背后,也是他丰富的阅片量和长时间的积累。


周五情人节当天,也有不少明星选择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情人节云观影”片单,为不能见面的情侣一解相思之苦。

 
      比如,李纯推荐的《乔乔的异想世界》、木子洋推荐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尤长靖推荐的《遇见你之前》、宋妍霏推荐的《诺丁山》《风月俏佳人》等。

娱乐圈有哪些隐藏的“电影博主”,他们又哪些私人片单?小电君特别为你盘点了一番,片荒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李现


不完全统计,李现已在微博上推荐了80多部影视作品,大多是影迷圈热议的高口碑新片、新剧。


“现博主”涉猎相当广泛,既有《海王》《头号玩家》《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商业片,也有如《幸福的拉扎罗》《托尼·厄德曼》这样在电影节上获奖的艺术片,还有大量日影韩剧。没有特别偏爱的类型,只要是好片都不会错过


李现评《头号玩家》


最为精彩的是他给每部电影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影评,时常放飞自我,脑洞大开。


比如,在推荐贝尔和马特·达蒙主演的《极速车王》时,他写道:“这才是猛男该看的东西……福特大战法拉利……蝙蝠侠大战土豆侠”,引用了两人在“蝙蝠侠”系列和《火星救援》中的经典角色,很有创意。


还酷爱引用歌词,比如评价段奕宏江一燕主演的犯罪片《暴雪将至》时,他借用了张宇的歌词:“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

 
      《天气之子》则让他想到了苏打绿的《小情歌》“就算大雨让整个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拥抱。”


当然,其中也有不少深情走心的影评。比如,在看完《芳华》后,他这样写道:“那是一种对于青春的执念,岁月漫漫,刹那《芳华》。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曾有一位记者在采访李现时,发现他对于当时热映的《银翼杀手2049》的主演、导演和摄影师的过往作品及风格都如数家珍,聊着聊着竟分不清谁才是职业影评人。从这一细节也不难看出李现对电影的热爱和平日的积累。


黄轩


作为有名的“佛系文艺男神”,黄轩在各类社交网站上并不算活跃,而是把更多时间留给了自我充电,其中就包括大量的读书和观影。

      主演了不少文艺片的黄轩也酷爱艺术电影。他曾在采访中透露,迈克尔·哈内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吉姆·贾木许西恩·潘等都是他喜欢的影人。

他还一口气向记者推荐了《荒野生存》《孩子》《一次别离》《梦之安魂曲》《伊甸园之东》等多部至今仍会重温的影片。

《妖猫传》时,为了让自己举手投足间更有诗人气质,黄轩在陈凯歌的推荐下阅读了《西厢记》、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等书籍,不断揣摩人物的心理状态。而平日里的观影对黄轩而言,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沉淀和积累。

在黄轩看来,与粉丝分享自己的读书、观影感受也是艺人与粉丝交流的一部分,“偏向于思想交流,也是一种生活模式的积极倡导。”



李纯


除了李现,曾在《庆余年》中饰演司理理,在《如懿传》中出演魏嬿婉的“谋女郎”李纯也是一位经常在微博“营业”的明星电影博主。


不仅如此,她还专门创建了一个微博电影分享话题:#纯观影儿#,目前已发起了近两年时间,推荐了50余部电影,阅读量接近1亿,评论量超过10万。

去年,李纯还凭借这一话题,与一众影评人一起获得了“2019十大电影大V评委”的称号。

对比之下,李纯的片单更加接地气、大众化,既有国外文艺佳作也有大量的院线片和华语片,推荐语与其说是影评,更像是闺蜜之间“私人化”的分享。

比如,在推荐戛纳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获奖片《女孩》时,李纯就分享了自己练习芭蕾舞的经历,“熟悉的画面唤起我许多记忆。成为一名芭蕾舞者,是充满真实疼痛的蜕变…跳芭蕾的女孩子们都被赋予了一种执拗的坚持,电影如此,我们亦是。”

悬疑片《网络谜踪》则让她联想起自己与父母沟通时的微妙心态:“影中父亲反复敲打键盘输入后又删除这个画面我特别有感触,很多时候和父母沟通的时候,很多话都到了嘴边,最后又咽了回去。”

陈建斌

      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陈建斌是圈内有名的“职业影迷”。

对这一身份,他本人也非常认可。他直言自己的观影兴趣是“天生的”,什么类型的电影都喜欢,不是为了工作而看,“因为我看电影能让我觉得特别愉快和高兴。”

其中,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和特吕弗的《最后一班地铁》是引导他走上表演之路的启蒙作品。

《红高粱》的农村题材让他看到农村出身的自己从事表演事业的希望,《最后一班地铁》里,主角们战争时期仍坚持在剧院地下室排练的画面则让他萌生了报考中戏的愿望。

陈建斌对自己的观影量非常自信,曾骄傲表示,至今没遇到过对手。在中戏读书时,他就经常把自己反锁在观摩室里,通宵看录像带。这种刷片习惯也一直保持到现在。

在某生活类综艺中,陈建斌一到民宿便开启了“观摩室”模式,掏出了早就准备好的蓝光碟,清一色都是经典老片,包括《虎豹小霸王》《日落黄沙》和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的“阿普三部曲”等。

看着看着电影还突发奇想,对妻子蒋勤勤说,要给未出生的孩子起名圣丹斯(《虎豹小霸王》主角的名字),迷影本色十足。


在看《魅影缝匠》时,陈建斌更自带评论音轨,“这不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最好的电影。”然后便滔滔不绝地点评起来。


在一次采访中,陈建斌曾因为某记者自诩观影量大,便反问他:“《美国丽人》的第一个镜头是什么?”一时间把对方问得哑口无言。这也成为圈内流传的轶事之一。


陈建斌说,经常有人问自己为什么能看这么多电影,这时他往往会回答,“我是把别人干别的时间都用在看电影上了,即便我现在没从事这个行业,我仍然是一个狂热的影迷。“

除了以上的四位,影视圈还有不少明星都是隐藏的资深影迷和电影博主。


张译曾透露,最大的爱好就是整理自己的影片库,把所有电影都按照导演、主要演员、奖项、豆瓣排名加好前缀,方便自己随时检索和学习。


78岁的著名导演谢飞至今仍在豆瓣上活跃地分享各类影评、剧评,不仅包括大量文艺片、院线片,连《庆余年》等网剧也追得津津有味,可谓“活到老,看到老”。


诚然,也许有人会质疑明星推荐电影的行为是在“凹人设”、“秀优越”,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听、多看、多感受优秀作品是演员和导演的必备修养之一,也一定会帮助他们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远。

小电君也衷心期待,娱乐圈里的电影博主多一点、更多一点。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