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预测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 带你"解锁"获奖名单

小电君 2020.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拉开帷幕,24项大奖也将悉数揭晓。

在焦急等待的时间里,小电君也将晒出自己的终极预测。你喜欢的影片,欣赏的影人们是否榜上有名,一起来看看吧!

《1917》海报

最佳影片:《1917》

自金球奖摘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后,《1917》便开始在颁奖季大杀四方,接连拿下美国制片人工会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已成奥斯卡最大热门。

影片最令人称绝的就是以“一镜到底”的形式展现了两名英国士兵,穿越重重障碍,将能拯救1600名战士的情报传递到前线的过程。

导演萨姆·门德斯巧妙地利用“伪长镜头”的形式让观众跟随士兵一起穿越寂静的死亡原野,炮火冲天的断壁残垣,危机四伏的战场,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影体验。

影片的摄影和配乐也十分考究。在高难度长镜头拍摄的同时不忘兼顾构图、光影之美,也让罗杰·迪金斯再度成为最佳摄影奖项的热门人选。

同样是一战主题,《1917》却为观众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战争片体验,导演从祖父一代的亲身经历出发,以小见大,在带领观众目睹战争残酷的同时,又充满了人性的温情和浪漫主义情怀,在技术与艺术间找到了平衡。

不得不说,从题材到质量,《1917》的赢面都很大。要说它最大的对手要数《寄生虫》和《好莱坞往事》

最佳影片奖入围影片颁奖季表现  

在最佳外语片几乎稳拿的情况下,《寄生虫》或将复制去年《罗马》的命运,无缘最佳影片。《好莱坞往事》此前曾获金球奖音喜类最佳影片和评论家选择奖最佳影片,亦有爆冷的可能性。

萨姆·门德斯

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20年前,萨姆·门德斯曾凭借《美国丽人》捧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20年后,头发和胡须都已花白的他终于又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受到孩子们的电脑游戏的启发,门德斯决定在全片使用“伪·长镜头”的形式让观众跟随士兵的脚步“亲历”战场,这在战争片拍摄中是史无前例的。

为此,萨姆·门德斯请来了与自己四度合作的摄影师罗杰·迪金斯和《敦刻尔克》的剪辑师李·史密斯,共同完成了这一“不可能”的任务。

可以说,这部《1917》集中展现了萨姆·门德斯作为导演的技术追求、电影理念和调度把控能力。这也将是他获得学院青睐的原因。

这次,与门德斯一同入围的导演个个来头不小,却构不成太大的威胁。马丁·斯科塞斯通过《爱尔兰人》证明自己宝刀未老,但并为超越巅峰水准;《好莱坞往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昆汀,但他在原创剧本奖项赢面更大。

最佳导演提名者颁奖季获奖情况

与门德斯一同获得评论家选择奖的奉俊昊亦有一定竞争力,但手握导演协会、金球奖、英奥、评论家选择奖的萨姆·门德斯依然是无可争议的最大热门。

《朱迪》海报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波西米亚狂想曲》拉米·马雷克送上领奖台,同为音乐传记片的《朱迪》也让蕾妮·齐薇格与自己的第二座小金人无比接近。她横扫了颁奖季几乎所有女主角奖项,一只脚已经踏上了领奖台。

最佳女主角提名演员颁奖季主要奖项表现

蕾妮·齐薇格在片中演绎了好莱坞著名女演员、歌手朱迪·加兰的最后时光,把人物从高潮跌落低谷后的脆弱和挣扎刻画得入木三分,舞台演出部分更是魅力四射,感染力十足。

《朱迪》剧照

戏外,蕾妮曾一度是炙手可热的“邻家甜心”,曾凭借《BJ单身日记》《芝加哥》《冷山》连续三年入围奥斯卡,并在2004年依靠《冷山》捧得最佳女配角小金人。但在最近的十年里,身陷“换脸风波”,缺少代表作的她也遭遇了事业低谷。

也许是经历的相似性,让蕾妮对朱迪格外感同身受。她获得金球奖时的感言感动了很多人:“重要的不是到达顶峰,而是通向顶峰的旅程和留下的作品。”

蕾妮·齐薇格2004年凭《冷山》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斯嘉丽·约翰逊第一次入围奥斯卡,她就获得了女主角、女配角双提名的殊荣,可圈可点。西尔莎·罗南更是在25岁就取得了奥斯卡四提的成绩,但属于她们的奥斯卡时刻还尚未到来。

斯嘉丽·约翰逊《婚姻故事》
《小丑》海报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与最佳女主角一样,华金·菲尼克斯在最佳男主角的竞争中同样遥遥领先,几大风向标无一旁落,小金人势在必得。

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颁奖季主要奖项表现

他在《小丑》中的演出称得上教科书级别,为角色减重47斤,将小丑从边缘人物到恶魔的转变处理得极具矛盾性和悲剧色彩,给这一经典角色盖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烙印。

不仅演技炸裂,他在各种颁奖礼上的发言也称得上“语不惊人死不休”。如能顺利获奖,这将是他人生第一座奥斯卡小金人。他又将有哪些精彩发言,令人期待。

《小丑》剧照

最大的竞争者无疑是《婚姻故事》的男主角亚当·德赖弗。他在片中的表演细腻动人,与斯嘉丽·约翰逊的对手戏也张力十足,但无奈遇上了风头无两的“凤凰”,恐怕只能与小李、乔纳森·普雷斯、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等一众大咖一起陪跑了。

亚当·德赖弗《婚姻故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今年奥斯卡的演员奖项誓要将无悬念进行到底。凭借《婚姻故事》中的精彩演出,劳拉·邓恩同样将所有前哨奖项尽数收入囊中。

最佳女配角提名者颁奖季主要奖项获奖情况

邓恩是著名的星二代,父母都曾提名奥斯卡。她近年来也相当高产,仅2019年就有《婚姻故事》《小妇人》《大小谎言》第二季、《冷血追击》等四部影视作品面世,且都口碑不俗。

在《婚姻故事》中,她饰演的离婚律师气场全开,在霸气辩手和贴心闺蜜之间无缝转换。这也让她在1992年和2015年两提奥斯卡后,终于有望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婚姻故事》剧照

在不少外媒眼中,邓恩的真正竞争对手不在这份提名名单之内,而是《舞女大盗》的詹妮弗·洛佩兹,后者入围了金球奖等多个“风向标”奖项却意外无缘入围奥斯卡,令不少人唏嘘不已。

詹妮弗·洛佩兹《舞女大盗》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轻松横扫了金球、演员工会、英奥和评论家选择奖,皮特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也稳得不能再稳。

最佳男配角提名者颁奖季主要奖项获奖情况

他此前曾凭借《十二猴子》《本杰明·巴顿奇事》《点球成金》三度提名奥斯卡,却都擦肩而过。如能获奖,这将是他生涯第一座表演类小金人。(皮特曾作为《为奴十二年》制片人获得最佳影片奖)

《好莱坞往事》剧照

有意思的是,除了皮特,乔·佩西、阿尔·帕西诺汤姆·汉克斯安东尼·霍普金斯这四位最佳男配角提名者都曾获得过奥斯卡,也是清一色的“老戏骨”。

就像皮特在《好莱坞往事》中的搭档莱昂纳多一样,在多年等待后,属于皮特的奥斯卡时刻终将到来。

第92届奥斯卡1905电影网独家预测

最佳影片:《1917》

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剪辑:《寄生虫》

最佳摄影:《1917》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原创配乐:《小丑》

最佳音效剪辑:《1917》

最佳音响效果:《1917》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爆炸新闻》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纪录片:《为了萨玛》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户》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