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评分5分的《爱情公寓5》又抄袭!我更怀念它们了

J.CC 2020.01.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其实我觉得《爱情公寓》大电影不‘骗人’,是典型的《爱情公寓》剧集里那些脑洞情节的风格。”

时至今日,身边还是有“爱情公寓”的老粉在为去年大电影的失利喊冤。

万万没想到,《爱情公寓5》上线之后,他却告诉我:

“还好,这是最终季了。”

剧集上线后,豆瓣开分4.5分,现在勉强上涨到5分,相较于评分均上7分的前四季而言,这一季整体让人非常失望。

更失望的是,因抄袭被骂多年的《爱情公寓》系列,在强调要做好原创故事之后,却在第八集里又“翻车”了。虽然这一季的故事不再照搬美剧剧情之后,却明目张胆地抄袭起一位B站UP主的视频,甚至连细节都没有放过。

在剧集里,美嘉准备靠直播来卖小蛋糕,于是在直播里征求网友意见。于是,她便在直播间向大家展示起了自己画的三幅画。

结果三幅画的内容上,几乎照搬了B站UP主于2017年7月份就上传的视频内容。

抄袭消息一出,《爱情公寓》官微发布了一纸致歉书,并表示他们连夜对相关片段进行了修正。这么一则致歉书,还成为了微博当天排名第一的热搜。

“抄袭问题”的争论,从《爱情公寓》系列开播以来,就一直喋喋不休。最后连主创王传君也“下场”嘲讽《爱情公寓》“抄太多了”,甚至极力撇清自己与《爱情公寓5》的关系。

吵得再怎么火热,剧集的热度一直未减。对于大部分90后、95后来说,都是一种青春和情怀。

《爱情公寓》虽说不是国内第一部情景喜剧,但是唯一一部跨度10年的剧集。

单电影首日高达2.8亿的单日票房成绩,就已经有所表现。与此同时,《爱情公寓5》在开播前,订阅人数超过510万,上线之后热度值迅速突破9000。据播出平台的官方表示,热度值超过该数据的剧集仅有5部。

那么,一直被诟病抄袭的《爱情公寓》,为何总有如此好的成绩呢?

《爱情公寓》的“抄袭史”

B站上有位叫“残狼之卑”的UP主,从2016年开始做视频,对《爱情公寓》每一季中涉嫌抄袭的内容做了对比视频,至今已经45个作品。

对于很多网友来说,《爱情公寓》的历史就是美国情景喜剧在国内的一个推广史。

《爱情公寓》首播是2009年的夏天,那时候各大电视台都在播放着《还珠格格》和《西游记》。万万没想到,这部全新的剧集收视率直逼1.5,占据全国同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此后的每一季,都包揽了收视冠军。

与此同时,“曾小贤”、“胡一菲”、“吕子乔”等剧中角色名,成为了演员陈赫娄艺潇孙艺洲等人难以揭开的标签。不管是自身标签化的原因也好,还是剧作本身的问题也好,饰演陆展博的金世佳和饰演唐悠悠的邓家佳,都前后委婉地表达了自己不会再出演《爱情公寓》系列作品。

《爱情公寓》火了,各种“抄袭风波”也随之而来。

根据“残狼之卑”的统计,单就《爱情公寓1》的20集中,和《老友记》《老爸老妈浪漫史》《好汉两个半》等经典美剧雷同的台词高达2000余条,非原创故事线有29条,甚至其中5集是整集照搬,以及涉及不少美国情景喜剧之外的影视作品。

面对这样的指责,编剧汪远的回应只是,“很多桥段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剧中,如果这也叫抄袭,那么美剧之间本身就是抄来抄去。”甚至,他用“借鉴”来形容自己的行为。同时,主演胡一菲和陈赫也曾以“模仿”对此进行了回应。

没有道歉吗?倒也不是。

2012年8月,微博博主赖宝发布微博称,《爱情公寓3》大量抄袭了他的作品《赖宝日记》里的段子。

当时,《爱情公寓》微博首次公开道歉,承认“在创作过程中,剧集广泛吸取了各种元素,包括不少网络流传的经典桥段。”与此同时,官方表示愿意按原创千字万元的标准补偿稿费。

对于这个结果,有人鼓掌,也有人认为这是“自我欺骗”,虽然补偿了稿费,但最终成片上并不会有任何著作权的说明。

一个因为抄袭争议不断的剧集,却红了10年,甚至一部“文不对题”的大电影,最终依旧获得了5.55亿的票房成绩。除了有那些假装在创作的主创们,也离不开“闭眼看片”的观众们。

2013年年底,人民网曾刊登了一篇名为《<爱情公寓>的抄袭暴露了什么问题》的文章,其中提到,“《爱情公寓》中为阳春白雪的脱冕和对下里巴人的加冕,在平等对话中实现了全民的集体狂欢,死忠粉丝的支持亦是如此,屏蔽了国外山高水长千里迢迢的负面信息,放大了支持到底散发正面能量的拳拳之心,实现了自我的文化狂欢。”

《爱情公寓》之外,我们看什么?

有媒体曾称,虽然《爱情公寓》深陷“抄袭风波”,但它可能是走红的最后一部国产情景喜剧。

这类预言过于极端,但我们不得不反思,在当下市场,除了《爱情公寓》之外,确实没有其他全民狂欢的情景喜剧了。

而上一次收视爆红的情景喜剧是2006年的《武林外传》。

国内并非没有情景喜剧的市场,从上世界90年代初的《我爱我家》开始,到2000年的《闲人马大姐》,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情景喜剧达到了一个巅峰。

新千年之后,一部名为《家有儿女》的喜剧热播,把情景喜剧的市场推向了更全龄化层面。这部初始为学生假期制作的作品,很快成为了全民喜剧。在其一年后,尚氏喜剧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睛。

一部看似无厘头混搭的作品《武林外传》,如同一股清流横空出世。或许我们很难想象,作品中的那些主创,当初只是拿了千元片酬,结果因此爆红,跻身一线。

这部作品也是继《我爱我家》之后,第二次全国情景喜剧的收视巅峰。

除了这些片子之外,国产情景喜剧再无佳品。很大原因是因为整个编剧团队人才的稀缺。

《爱情公寓》的编剧汪远曾表示,整个作品都是他单枪匹马在做剧本,而《老友记》背后是多达16人的编剧团队。

而《我爱我家》之所以能成为丰碑,一切归功于编剧梁左,主创们不止一次表示过,没有梁左就没有《我爱我家》。导演也曾说,“《我爱我家》其实应该是梁左的《我爱我家》。”

编剧人才的缺失,成为当下原创情景喜剧的空缺的主要原因。而在这个因素背后,编剧对时代的关注,也成为了不可忽略的关键。

我们在看情景喜剧时,编剧在写什么呢?

《我爱我家》的时候,是人们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充满憧憬的时代。而《武林外传》的时候,正如同片头电脑开机一样,那是属于互联网兴起的时候,是年轻人开始“人人冲浪”,逐渐尝试新鲜又具有冲突文化的时代。

但如今这类笔触已经越来越少了,《爱情公寓》中,我们虽然看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情感故事,但是如今大段的内容不是原创,在这个网络完全开放的时候,它失去的不仅是原创,还是属于这个剧集里,主角们生活状态的灵魂。

或许,我们未来在吃饭的时候,依旧会打开电视机,在网播平台上打开一集过去的情景喜剧,它还是很下饭,还是会给大家一丝轻松的状态。可我们更期待能出现一部全新的、原创的、有趣的国产情景喜剧。

文/J.C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