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宠爱》破6亿!离不开每年花了2000亿的你们

高楼面 2020.01.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半个月,《宠爱》的票房已经突破6亿,并将在春节档到来前继续积累。

上一次宠物电影在内地表现如此亮眼,还是3年前的《一条狗的使命》,没有明星,没有大导演,上映前并不被看好,却单纯地靠狗吸走了6.06亿票房。

虽然网络上“吸猫撸狗”的风潮一直不停,宠物博主也成为另一波正在崛起的KOL,但这阵风刮到电影里着实有点慢。

年消费破2000亿 宠物电影市场潜力有多大?

根据某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已经达到9915万只,其中宠物狗数量比2018年增长8.2%,宠物猫达到了8.6%。

中国人为这9915万只宠物花费的开销,则从2018年的1708亿增长到了2019年的2024亿,平均花费在每只猫狗身上的金额超过了2000元。

而宠物主人的分布也与当前电影观众的画像相当契合。据该白皮书显示,一线城市宠物主人占比为38.8%,且日趋年轻化,95后的占比达到了50.1%。宠物主人中,有38.4%会把“煲剧”作为闲暇时间的选择。

这样一笔庞大的开销与如此贴合电影市场的受众,却一直与电影行业脱节。虽然过去10年,每年都会有几部“猫狗片”上映,但能真正突破核心圈层,获得广泛关注的,却屈指可数。

票房差异大 宠物电影成“档期决定论”代表?

2017年《一条狗的使命》票房成功,让电影行业似乎看到了新的风向。2018年恰逢农历狗年,于是十几部“狗片”蹭着热点齐齐上映,但不少片子票房却只能以百万计。

“宠物电影其实需要有话题度,而且得需要宠物真的‘萌’。”一位曾参与到《流浪猫鲍勃》引进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这部2016年在英国上映的“猫片”直到2018年才在中国内地上映,却仍然获得了超5000万的票房。“毕竟是橘猫,真的很可爱,加上电影质量又不错,所以即便有时间差还是有观众愿意看。”这位工作人员如此说到。

橘猫鲍勃

到了2019年,“一条狗”系列趁热打铁,先是《一条狗的回家路》年初预热,博得3000万票房;5月又推出了《一条狗的使命2》,票房近2亿。宠物电影市场蛰伏一年后开始升温。

华语宠物电影同样不甘落后。《小Q》经历改档事件后获得1.11亿票房,《宠爱》拿下元旦票房冠军后又突破6亿。

“如果《小Q》没有改档,可能票房要更高一点。但改到了国庆前,只能面临票房‘腰斩’的情况。”对于2019年这两部宠物电影,一位院线经理认为档期是促成票房高低的关键:“你看《宠爱》定在了跨年档,这个档期被《地球最后的夜晚》炒热后,其实已经成为了不少电影看重的小档期。”

这位院线经理告诉我们,他观察到的《宠爱》宣传中,温馨跨年的关键字可能要比宠物更为突出。选在12月31日上映,主打年轻观众和“治愈系”,堪称为跨年档量身定做。“《宠爱》动用群星阵容,加上片中宠物有一定知名度,成为了它能够赢得市场的原因。”院线经理如此总结。

物料指数走势“刺激” 票房高靠营销?

“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宠爱》每一款物料发布后的各项数字指标,这些数字的变化是很‘刺激’的。”一位票务平台的负责人在谈到《宠爱》时这样说。

和6亿的票房相比,《宠爱》在评分网站上的表现并非十分亮眼。在豆瓣上,这部电影的评分仅有6.1。作为集锦式短片合集,6个故事的质量也有高有低。有评论表示,观众只是想看萌猫萌狗,谁还在乎人如何。

《宠爱》豆瓣评分6.1

“所以《宠爱》的营销还是很成功的。毕竟已经过了6亿票房。这之前可能谁都没想到。”一位参与到《宠爱》营销的工作人员说。在她看来,营销成功的标志,便是票务平台上的想看指数在影片上映前增长十分迅猛。

如果说《一条狗的使命》低开高走的表现是源自引进方的长线发行策略,那《宠爱》能够在跨年中突出重围,确实是靠预售期内的各项指标。在铺了大量短视频宣传后,《宠爱》的想看指数在上映前10天内日增均超过1万,也让宣发方上调了对排片的预期,追加宣发投入来冲刺更高的票房目标。

《宠爱》上映前十天想看数据 来源:猫眼专业版

宠物电影风头正劲?新项目开发谨慎

虽然过去两年里,宠物电影的势头越来越猛,大有走出爱宠人士,成为大众观影选择的势头。但在和业内人士的接触中,却发现行业对于开发新的宠物电影项目仍然显得很谨慎。

翻看2020年即将上映的新片我们发现,即便有100余部值得关注的华语新片有望在年内上映,宠物题材却不见踪影。一位参与到2018年某“狗片”制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太低的投资回报比,她所在公司对宠物题材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众所周知,电影行业一直有“小孩与动物最难拍”的说法。拍一部动物题材的影片,找到合适主角费时费力,比如《狼图腾》虽然早早地物色了一批“狼演员”,但在电影的后期制作中,仍然需要用CG调整狼的眼神与表情。

“现在的宠物片爆款也有可能是撞出来的。我们也在复盘,为什么都是走温情路线,讲述人与宠物的互动,但我们的片子就没能大卖。”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上映时机,找准观众的动情点和泪点,也是宠物电影成功的不小挑战。

由此看来,虽然宠物已经成为每年消费额达2000亿的广阔市场,但想让这近1亿宠物的主人走入电影院,对影视行业来说,还是一阵刚刮起来的风,未来的广阔蓝海里,仍然有诸多市场潜力等待挖掘。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