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手册》公布年度十佳 榜单保守遭致批评

云猫猫 2020.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小丑》剧照

1905电影网讯 近日,法国著名的电影杂志《电影手册》公布了杂志选出的2019年的十大佳作。最终,那达夫·拉皮德的《同义词》佩德罗·阿莫多瓦《痛苦与荣耀》奉俊昊《寄生虫》悉数上榜。

这份榜单算是一网打尽了三大电影节的佳作,比较能够凸显“手册派”的口味。而排名第一的是让-吕克·戈达尔《影像之书》,该片以意识流的方式剪辑而成,充满了戈达尔的个人风格与各种时代性的议题。

有人认为这是戈达尔近些年最好的作品,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戈达尔的狡辩。无论如何,戈达尔用电影在影像、文本和社会意义层面做出的探索和贡献不容忽视。此外,该榜单以三部美国电影“兜底”,还是招致了不少的批评之声。尤其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所拍摄的《骡子》排名第八,超过了《爱尔兰人》与《小丑》,令人费解。

电影《痛苦与荣耀》剧照

此前,《电影手册》公布了2010-2019年的10年十佳,《双峰:回归季》雄踞榜首,也有些令人摸不着头脑。不过,《电影手册》的风格就是如此。这本创刊于1951年的刊物,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且最负盛名的电影杂志。

《电影手册》的成长史与电影艺术本身的发展史密不可分,它首先是催生新浪潮运动的那一代狂热影迷跟倡导者的成长史。另外,作为优秀的影评刊物,《电影手册》的内容还包括对电影资讯的罗列、分析以及评论。在雅克·里维特的推动下,《电影手册》既替美国导演平过反,又挖掘过南美跟亚洲的新兴电影,它始终走国际化的路线。

2019年十佳

1.《影像之书》戈达尔

2.《寄生虫》奉俊昊

3.《同义词》那达夫·拉皮德

4.《巴克劳》儒利亚诺·多赫内利斯

5.《贞德》布鲁诺·杜蒙

6.《痛苦与荣耀》阿莫多瓦

7.《悲惨世界》拉吉·利

8.《骡子》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9.《小丑》托德·菲利普斯

10.《爱尔兰人》马丁·斯科塞斯

2010-2019十佳

1.《双峰:回归季》(2017) 大卫·林奇(美国)

2.《神圣车行》(2012) 莱奥·卡拉克斯(法国)

3.《小孩子》(2014) 布鲁诺·杜蒙(法国)

4.《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2010)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泰国)

5.《影像之书》(2018) 让-吕克·戈达尔(法国/瑞士)

6.《托尼·厄德曼》(2016) 玛伦·阿德(德国)

7.《我的母亲》(2015) 南尼·莫莱蒂(意大利)

8.《忧郁症》(2011) 拉斯·冯·特里尔(丹麦)

9.《皮囊之下》(2013) 乔纳森·格雷泽(英国)

10.《安吉里卡奇遇》(2010) 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葡萄牙)

文/云猫猫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