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球奖爆冷!《1917》击败《小丑》《爱尔兰人》

云猫猫 2020.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1917》成为今年金球奖最大赢家

1905电影网讯 今年的金球奖,没有政治正确,没有黑人电影。那种一味强调多种族、性别平等题材影片的时代,悄然消逝。甚至连前几年如火如荼的MeToo运动,也如同一阵风一般,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从金球的颁奖结果来看,今年没有一骑绝尘的影片,多数电影都是四平八稳,大打安全牌。换而言之,今年的颁奖季,没有惊喜,没有能够名垂影史的佳作,更没有独具大师气象的影片。

这种不温不火的基调,或许源自于好莱坞近些年原创能力的下降,或许是流媒体的大举入侵让电影史短暂地失去了判断力。归根结底,在这个马丁·斯科塞斯“痛心疾首”的年代,金球奖,又一次完成了一年一度的“规定动作”。

万众期待中,《1917》拿下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算是爆出了冷门。《爱尔兰人》一无所获,也印证了马丁·斯科塞斯已经脱离了这个时代的论断。《婚姻故事》只拿下了一个最佳女配,足以见得这种主打细腻情感和生活体验的影片,依旧不是美国电影的主流。被寄予厚望的《小丑》也只拿下了一个影帝和最佳配乐奖,令人感到遗憾。或许这种冷门,只是金球奖在这个乏善可陈的年代里的一次“强行独特”。

最佳剧情影片和导演奖颁给了执导了《1917》以及萨姆·门德斯。这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毕竟该片在到目前为止的颁奖季中,尚不是热门电影。在两部并不算成功的《007》之后,门德斯再度回到自己所擅长的战争片领域,并用一镜到底这种艰苦卓绝的方式,来展现战争的残酷。应该说,这是一种独具匠心的切入角度和表达手段。纵观竞争对手,唯一可以与其竞争的是《小丑》的导演托德·菲利普斯。可惜的是,《小丑》的电影观念来源于1970年代的新好莱坞,在时代意义上,并不属于2019年——一如斯科塞斯的落败。

最佳音乐/喜剧奖和最佳剧本奖都给了《好莱坞往事》。应该说昆汀的这部影片极具个人风格,从剧作的角度上说,该片的剧本并不及《婚姻故事》和《爱尔兰人》。但剧本以及整部电影的妙处在于,昆汀用了一种戏虐和玩笑的态度,消解了历史和悲剧。并在其中加入了个人的况味和风格。所以,昆汀获奖,也是情有可原的。而这也体现出了金球奖“泛娱乐化”的审美倾向。

表演奖项方面,《小丑》杰昆·菲尼克斯不出意外地摘下了剧情类的影帝。在同侪中,菲尼克斯是最为杰出的演员代表。他在《小丑》中的惊艳表演,也的的确确值得一个影帝的嘉许。实际上,提名者中,只有《婚姻故事》的亚当·德赖弗能够对菲尼克斯产生一定的威胁。此役之后,菲尼克斯朝朝自己的首个奥斯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蕾妮·齐薇格则凭借在《朱迪》一片中,对著名影星朱迪·嘉兰的演绎,得到了影后的桂冠。为了能在外型上更加贴近嘉兰,齐薇格进行了辛苦的训练和减重。最终所呈现在银幕上的,是一个消瘦的、憔悴、酗酒的女明星晚景。虽然整部影片的完成度并不算高,但是齐薇格的表演可圈可点。甚至可以说,齐薇格是整部影片的唯一亮点和支柱。

塔伦·埃格顿力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得到了音乐/喜剧电影最佳男主角。在《火箭人》里,埃格顿对于埃尔顿·约翰的“模仿”达到了真假难辨的地步,连本尊都夸赞埃格顿的表演足够出色。

奥卡菲娜凭借《别告诉她》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这是她的首次提名和首次获奖。她的获奖,得益于同台竞争的对手并不强,与此同时《别告诉她》也是水准在线。

最佳男配角奖给了布拉德·皮特,这是他的第二个金球奖。在《好莱坞往事》里,他扮演了一个电影工业中的小角色,虽难以认为这是一个活灵活现的角色。但布拉德·皮特的表演依旧令人信服。

劳拉·邓恩凭借《婚姻故事》的律师角色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女配角。虽然这个角色遭人厌烦,但在邓恩的演绎下,还是流露出了一丝压抑在无奈和愤怒之间的人情味。

奉俊昊的《寄生虫》毫无意外地拿下了最佳外语片。该片可谓是横扫本年度的颁奖季,自从影片在戛纳电影节捧得金棕榈后,就一路凯歌。在即将举办的奥斯卡上,影片还是会大概率地拿到最佳国际影片。定格动画《遗失的环节》得到了最佳动画,击败了《玩具总动员4》《冰雪奇缘2》等等佳作。很显然,这部具有极强娱乐性的探险题材影片更加打动金球奖的评审。

电视剧方面,HBO的年度神剧《切尔诺贝利》拿下了获得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奖。虽然在尊重史实方面,《切尔诺贝利》饱受诟病,但是在观赏性、娱乐性甚至是严肃性上,该片堪称HBO近些年的翘楚之作。米歇尔·威廉姆斯奥利维娅·科尔曼帕特丽夏·阿奎特等人也都在电视剧表演奖上有所斩获,可以说,这是电影演员向电视剧“全面入侵”的年代。而更多制作优良的电视剧作品,以及流媒体平台的崛起,也在模糊着电影、电视剧之间的界线。

金球奖,作为颁奖季中的一个重要奖项,一直以来都以某种陪衬和风向标的定位出现。

与走专业路线的协会奖、公会奖以及奥斯卡(学院奖)不同,金球奖走的是一条“外围路线”。金球奖的举办方是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协会——如果不是金球奖这个名字,这个奖项更应该叫做“外国记者协会奖”。其协会成员,是工作在美国电影媒体中的外国人。这个协会只有96位成员,而这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兼职的。换而言之,这是一个不足100人的群体,里面又有接近70人只在业余时间从事电影媒体工作。

因此,金球奖的地位和含金量备受质疑。不过有媒体认为,金球奖在奥斯卡公布之前举办,加之奥斯卡又有公关公司对于评委和代理的影片进行“游说”(lobbying)的传统,金球奖即便不够专业,但也非常重要。其原因就在于,在奥斯卡提名之前,出席金球奖,并且能顺利拿下奖项的话,对于冲击奥斯卡是一个加分项。而金球奖的奖项设置,也表明了这一点。金球奖把故事片和男女主角被拆分成了音乐/喜剧和剧情两大类。无形之中,扩大了影片和演员的数量与曝光率。

近十年来,金球奖和奥斯卡的重合率一度超过了90%。对于普通影迷来说,金球奖存在的意义,就是降低了预测奥斯卡的难度。虽然金球奖的新任主席西奥·金玛一再强调金球奖的“独立属性”,可是从近些年的获奖态势来看,这个希望显得渺茫。

《1917》获金球奖最佳剧情片

第77届金球奖完整获奖名单:

【电影类】

剧情类最佳电影:《1917》

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好莱坞往事》

电影类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音乐/喜剧电影最佳男主角:塔伦·埃格顿《火箭人》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别告诉她》

电影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电影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电影最佳剧本:《好莱坞往事》

最佳动画片:《遗失的环节》

最佳外语片:《寄生虫》

电影最佳原创配乐:《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电视类】

最佳剧情类剧集:《继承之战》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布莱恩·考克斯《继承之战》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王冠》

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伦敦生活》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拉米·尤素夫《拉米》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女主角:菲比·沃勒-布里奇《伦敦生活》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切尔诺贝利》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罗素·克劳《最响亮的声音》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佛西与沃登》

剧情/喜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男配角:斯特兰·斯卡斯加德《切尔诺贝利》

剧情/喜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女配角:帕特丽夏·阿奎特《恶行》

文/云猫猫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