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吴建豪:叶问是华人的超级英雄 想看《少年的你》

阿K 2019.12.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09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吴建豪:“叶问”就是华人的漫威

《少年阿虎》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16年前,25岁的吴建豪完成了自己的大银幕处女秀——在李仁港执导的动作片《少年阿虎》中饰演爱好拳击的少年阿邦。这一角色也让他收获了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提名。

在为“阿邦”做准备的过程中,吴建豪学习了不少搏击技巧,其中就包括咏春拳法的训练。从那时起,他便与动作片和咏春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新片《叶问4》中,他饰演的正是一位致力于在军队内部推广咏春拳的海军陆战队军官,是李小龙的徒弟,也是叶问的徒孙。吴建豪表示,自己一直是《叶问》系列和甄子丹的粉丝,叶问在他看来就是“华人的超级英雄”。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吴建豪,一直视戏中的“师父”李小龙为自己的偶像,“小时候他每部电影我都看过,卡带我都买了。我也是因为他开始玩双节棍,学功夫...那时候,银幕上的华人不多,能站在男一的位置,还是整片的英雄,真的只有他能做到。”

从儿时开始,吴建豪就对动作片情有独钟。这一次,为了让自己的角色更有说服力,吴建豪不仅苦练肌肉,提前三周准备打戏套招,还主动设计了男人味十足的“寸头”。他说,动作片的阳刚和英雄主义对男生有天然的吸引力,也希望在《叶问4》后能尝试更多动作角色。

以下为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加入《叶问4》的?

吴建豪:也许就是因为导演看过我曾经参与的一些动作片啊,然后觉得我是非常很会打的一个演员,然后就叫我来参与,没了,开玩笑,他其实是看到我在一个节目叫《亚洲达人秀》,然后刚好在里面是讲英文的,然后刚好这个角色呢,他其实就是需要讲英文,那他觉得非常适合,对,那毕竟我自己也是喜欢爱拍动作片,所以我觉得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同一个点,共鸣。

1905电影网:叶问在你心中是怎样一个形象?

吴建豪:我觉得叶问就是华人的漫威,华人的超级英雄。

1905电影网 :戏中的寸头造型反差很大,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吴建豪:是我设计的,我跟导演叶伟信一起设计的。一开始我就直接跟导演说,我演一个军人那是不是要剔平头。我说如果要剔平头,我没问题,我可以哦。

第一次试妆的时候,导演觉得还是有一点味道没有到位。我就说,导演你相信我,就直接剔平头,他说确定你可以,我说没问题,没问题,剔!

1905电影网:和外国军官对打那场戏是怎么拍的,拍了多久?

吴建豪:其实那场没有很久,就拍了几个小时而已,但为了准备那场戏,我花了两、三个礼拜准备,准备套招。每次拍动作戏的时候,我都会提早去,让我身体变得更灵活。

1905电影网:动作片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吴建豪:好玩啊,你知道男生,男人都喜欢拍一些动作片嘛,就觉得阳刚,很英雄那种感觉。毕竟小时候,我非常喜欢看漫画书,漫画里面都是那种“打斗”。所以能拍动作片是一个很好玩的事。

1905电影网:你是李小龙的粉丝吗?

吴建豪:他肯定是我的另外一个英雄,因为小时候荧幕上的华人不多,几乎没有,尤其是能站在男一的位置,而且是整片的英雄,真的只有他能做到。小时候,他每部电影我都看过,卡带那些我都买了,那时候也是因为他开始玩双节棍。

1905电影网:小时候会在家模仿李小龙吗?

吴建豪:会啊会啊会啊,小时候就会自己在房间里面乱喊啊,然后乱玩双节棍啊。真的是因为他,我那时候小时候也去学功夫。

1905电影网:你小时候在国外长大,对影片中的情节有共鸣吗?

吴建豪:完全有,因为我那时候也是住在华人比较少的地方,周围几乎都是外国人,被他们欺负得也蛮惨的。 但那时候我矮矮胖胖的,比较难反击,然后也不懂太多,只是觉得社会就是这样子。后来才明白什么是正确的对待他人的方式去对待人,什么是不对的。

1905电影网:影片中,在教育方面,家长与孩子会有一些分歧,你是怎么看的?

吴建豪:我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吧。其实父母当然是最希望孩子好,但有时候父母教导的方式可能也是他们从自己父母那里学过来的。不是说是对或者不对,只能说他们不懂孩子需要什么样的一些包容和理解,而不是说家长希望你怎么样就怎么样。

每个年代教导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样,更何况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所以我觉得一切都要一步一步来,最主要是你要愿意去了解孩子的心态,他的出发点是哪里,才会更容易沟通。

1905电影网 :之后想不想尝试更多动作戏?

吴建豪:肯定会想,希望如果有导演们看到《叶问4》,觉得我还可以打的话,请来找我!

1905电影网:《这就是街舞》会不会有下一季?

吴建豪:听说应该会有,我们现在其实也在跟他们接洽当中,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参加。

1905电影网:那你期待着寻找什么样的舞者?

吴建豪:最主要就是跟我一样的出发点,跳舞真的要好好地享受那个过程,真的希望可以有一个好作品。不管拍摄有多少累,有多长,跳的话就要好好跳。

1905电影网:有没有看易烊千玺的电影《少年的你》

吴建豪:还没,因为我比较少时间可以在这边看电影,而且去电影院也比较麻烦一些,所以还没有看。但我听到大家都说非常好看,很惊喜,演得很棒,所以非常期待。Good job,Jackson!(干得漂亮,易烊千玺!)

采写/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