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受益人》到《两只老虎》 新导演的秘密被曝光

东风 2019.12.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毋庸置疑,如今是新人导演“百花齐放”的时代。当下国内电影节的创投环节越来越完善,同时以中国导演协会的“青葱计划”、宁浩主导的“坏猴子计划”等为代表的的新导演扶持计划,更是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新人得到了好机会。

正如电影学者戴锦华所说,“每天都有新导演和新作品出现,中国电影的发展规模已是前所未有的奇迹。”


整个11月,从《受益人》到本周《两只老虎》《平原上的夏洛克》等作品的热映,让大家再次把目光聚焦到新导演身上。

注:在本文中,新人导演泛指仅独立执导了两部长片作品的导演。


与此同时,我们能发现,在电影票房榜中,前十名的影片里,有4部电影是导演的处女作或者是第二部作品。这4部影片更是包揽了榜单的前三甲。


上周末上映的《两只老虎》和《平原上的夏洛克》都是出自新人导演之手。


前者是李非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有葛优赵薇这种超强卡司加盟,放在过去,这样的阵容多只会出现在姜文陈凯歌张艺谋许鞍华这类大导演的作品中。


徐磊的处女作《平原上的夏洛克》,仅有几十万的成本,全素人演员出演,上映首日便拿下了7.1%的排片,如果在前几年,可能只能“院线一日游”。

上周五上映的影片中,有4部是新导演作品


这两部影片如同当下新人导演的作品一样,一部分在主流市场中爆发,另一部分则以小众文艺片在各种影展上获得认可,同时也慢慢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宣发模式,慢慢进入公众视野。


除了这两部作品之外,同档的《一生有你2019》《冰峰暴》同样如此。但是市场反馈表现平平,口碑更是差强人意。

到底新导演们拍出怎么样的作品才会引起大众的关注呢?今天我们就好好盘一盘

基础盘:故事

对于一部电影而言,最核心的永远是故事本身。

那么,到底怎么样的故事能打动观众呢?在过去,大家会觉得喜剧题材能让观众主动买票,但是从近年的“爆款”来看,喜剧元素是助力影片大卖的要素之一,但绝对不会成为必要条件。

《战狼2》《红海行动》,内地影史票房榜单前五的作品中,也仅有《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含有喜剧元素。不少导演也都在采访中吐露,创作喜剧太难了,当今网络发展过快,创作不当的话,很多喜剧元素都只会变得特别低级,成为观众眼中的网络段子。

《两只老虎》近期少有的喜剧电影

我们发现,其实越来越多的导演愿意改编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包括去年的《我不是药神》亦是如此。

对于他们而言,以真实事件为剧本基底,他们更容易上手。比如在“坏猴子计划”内部就有一个提纲挈领,要求创作者关注现实,关注本土,关注当代。

“从去年《我不是药神》爆了之后,我们收到了很多改编社会题材的剧本。确实对于导演而言,这类故事比较好操作,有个基础盘在,只要改编合理,故事通常不会太差。最重要的是,这一类故事在制作方面,成本都相对比较低。”一家影视公司的项目策划妙妙如是说道。

这样的操作也容易成为双刃剑。

因为有真实事件作为基础,观众容易对此进行的比较。大家本身在内心就对这类电影有一定标签化的认知,但凡最后成片无法接近这种认知,很可能就会产生反差。当然,这种比较同样会发生在小说和IP改编的情况上。

祖峰执导的《六欲天》便是如此,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但是在剧作上进行了一定风格化的创作,最后出来的评价多是在于“失真”,让观众无法抓到故事的核心。

加分项:团队

剧本永远只是敲门砖。

好的剧本能吸引到公司对此进行投资,同样也能吸引一线演员加入。李非告诉我们,他把《两只老虎》剧本发给了赵薇和葛优之后,前者立马拍板出演,并主动担任“监制”一职,而后者也是被剧本吸引,愿意出演“张成功”一角。

大家眼中的豪华阵容就此促进。毕竟,赵薇在《三人行》之后,便一直未参演过任何电影作品,葛优同样有类似的情况。

“一个好故事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但是对我们宣传来说,演员方面其实更关键。”从事了3年电影宣传工作的小文对我们讲了她的看法,“之前做过一部导演的处女作,大家之前都不认识这位导演,媒体上的关注也很低。但是演员配置还行,算得上是有作品的人,所以前期的宣传一直都在主打演员阵容。”

我们回顾近年新人导演的作品,发现确实不少的作品在宣传时,会把演员作为重要宣传点。“你仔细看这些导演作品的海报,有时候演员名字的字号会比导演名字还大。”小文拿出《大约在冬季》和《冰峰暴》的海报,作为例子指给我们看。

星光并不是每次都能奏效。《冰峰暴》和《长安道》中,同样有张静初范伟陈数这类演员参与,但是从他们的国民性来看,在电影方面还是难以“吸睛”。

没有明星出演的《平原上的夏洛克》在宣传上,显得更加“吃亏”。即便如此,该片还有《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作为监制参与其中,一度成为了该片的重要宣传点之一。

大导演为新人作品站台做监制,通常也是能让大家“看到”的途径之一,“但是监制本身不出圈的话,这种宣传也很薄弱。你看,《追凶十九年》的监制张猛和《平原上的夏洛克》的监制饶晓志,大家可能对他们的作品很熟,但是本人不够了解,所以宣传上也没什么特别效果。”参与了11月某部新人导演作品的宣传人员小P,向我们表达了她的观点。

“但是,宁浩就不一样。观众对他的‘疯狂系列’太了解了,而且之前《我不是药神》《绣春刀2》的口碑都很好,所以大家已经逐渐认可‘宁浩监制’这块牌子。赵薇也是类似情况,本身是国民偶像,近期又在综艺节目上频繁露面,还是很有观众缘的。”


《受益人》导演申奥和监制宁浩

附加值:影展

“新导演的作品如果不够商业的话,经常会先去电影节走一圈。从后期宣传考虑,可能增加一定的曝光,同时,有部分观众的概念里,能去影展的影片,电影品质都不会太差。”妙妙告诉我们,此前她参与负责的一部影片,在上映前一年,几乎跑了各种大小的电影节,就是为了能有足够的曝光。

“我们内部有时候有个词叫,‘电影节魔咒’。但凡去电影节的影片,就票房不行,能过5000万都很开心了。”

通常需要这个附加项的影片,多是大家概念里的文艺片。

万事总有特例。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是导演毕赣的第二部作品,此前入围了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但在电影宣传期时,弱化了相关信息,刻意回避了影片的文艺性质,无限放大了其商业属性,在宣传方面主打“一吻跨年”。最终,电影票房突破2.8亿,其中2.4亿的票房来自上映首日。

到底如何合理地宣传好这一类影片呢?对于从业人员而言,如今或是另一种反思吧。

关键值:情绪

故事剧情也好,卡司阵容也罢,对于一部电影而言,都是让观众认识它的基础因素。有了这些基础盘之后,一部电影是否能获得更好的票房成绩,从来都不是靠首周票房,而且依靠其本身的好口碑,实现了长线的下沉发酵。

但从11月的新人导演作品来看,似乎变成了某种“悖论”。

“很多人以为口碑只是单纯的网络评分。其实不然,更多还是某种‘观众的情绪’。” 小P告诉我们,“有没有发现,近年任何一部成为爆款的影片,它的评论多是一种情绪。《比悲伤更悲伤的事》《前任3》是哭,《流浪地球》《哪吒》是燃。” 确实,这种情绪正是观众和电影创作者的一种共情,正是因为这种共情才有机会让口碑通过各类社交平台传播出去。

《被光抓走的人》导演董润年也告诉我们,“除了电影本身,这个口碑好坏还跟整个时代,甚至是一个时期的社会心态有关系。” 

宁浩也曾和《云水》的导演曾赠讲,“拍片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作品到底是跟谁去对话。”

这才是在新人导演层出不穷的时代里,我们期待看到的作品。这种作品是在和观众对话,在和社会对话,挖掘更多属于这个时代背景下的反思。

文/东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