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看完《冰峰暴》之后,更想重温《攀登者》的刺激

小电君 2019.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11月29日,电影《冰峰暴》上映,该片由余非执导,张静初役所广司林柏宏主演。经历了两次改档,终于让观众见到了这座“冰峰”的真面目。那么,这部电影到底如何呢?

北风:5分/10分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拉玛峰是所有登山者的终极梦想之一。以此为题材的电影也是枚不胜举,《冰峰暴》便是其中之一。

这部由张静初、役所广司主演的影片,讲述了“世界屋脊”上所发生的一场阴谋与博弈。影片开头的营救行动,既交代了男女主角的性格及身份,也为故事的后续发展埋下伏笔。摄制组远赴加拿大、泥泊尔等雪景地的实拍镜头,质感强烈。

无论何种类型的影片,首先是要把一个故事讲好,其次再是讲一个好故事。这部电影并没有分清主次,所以欲速则不达。部分故事情节反转因铺垫不足,稍显突兀。在人物塑造方面,留给几位主演的空间并不多。好在主演们演技在线,为影片增加了不少印象分。

登山题材的拍摄,机遇与挑战并存。《冰峰暴》作为尝鲜者,所出现的不足之处尚可理解。这些经验无论好坏,都希望能成为后来者的“指路标”。

西风: 5分/10分

导演余非本人热爱登山,能看出来《冰峰暴》是“带着爱”拍的。对于山的情感,他用很多风景场面进行了表达,其中一场山顶星空拍得挺梦幻,雪山部分的拍摄+制作算是扎实,作为风光给到观众让你确实有种想去征服一下的冲动。

可话说回来,导演作为一个专业登山人,一遇到戏剧创作又让攀登时的原则和客观事实彻底为剧情“让路”,真的有点出戏。比如每个人都像超级英雄一样,在几千米海拔低氧环境肉搏,作为观众我们只能把观赏心态从极限环境动作片调整成一般动作类型片。

但经过这样的调整,大家肯定对剧情的期待值又提高了,可是《冰峰暴》的故事主线设计其实很简单:对抗邪恶反派、阻止人类文明遭到破坏,中间配合一段爱情故事。如果没有雪山作为难度加持,着实显得有点平淡。

上映时间邻近,《冰峰暴》很难不被拿来和另一部珠峰主题电影《攀登者》作比较。不过如今看下来,除了同一座山,两部电影的确是展现了截然不同的创作思路,甚至《冰峰暴》都没有花费什么篇幅去呈现攀登的过程,而是以张静初饰演的“小袋子”的爱情故事来解读攀登对于一些人的意义。

南风:4分/10分

今年第二部大制作的攀登雪山之作,但是这部加了很多的冒险和阴谋论,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商业和类型,但这些最终并没有为电影带来任何的亮点。因为故事大部分还是脱离了雪峰背影,去强调了那些原本只是增值项的阴谋和爱情。

与此同时,电影不断展开支线故事,但又弱化了主线任务,两者都完全不讨好。电影本身的bug更是说不完,女主用手机却不说话,硬是要用摩斯密码;男主都已经奄奄一息了,过了一会儿又自己登顶珠峰……所有的故事都非常荒谬,几位演员也很难表现出自己的演技,估计自己对这个角色也没有信念感吧。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