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鸡来敲门:乔杉走入厦门古厝 推广闽南非遗文化

柯诺 2019.11.1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21张

1905电影网讯  1119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电影频道也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5G全景直播”中特别开设“金鸡来敲门”板块,让电影人带领全民进入“金鸡时间”。

厦门这座美丽都市,不仅有闻名世界的鼓浪屿等风光美景和独具特色的地道美食小吃,还展现着古色古香的闽南传统文化。19日当天,著名演员乔杉就来到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柯井村 ,感受属于厦门的古老记忆。

一来到这个古村落,乔杉就被富有闽南传统风格的建筑——古厝所吸引。据专家介绍,古厝又名“红砖厝”,由红砖白石盖成,屋顶上有独树一帜的燕尾脊设计,内部墙面还有精美的砖雕艺术。

乔杉品尝特色小吃

乔杉一一“敲响”古厝大门,拜访当地居民。在张氏家庙里,他见到了一对结婚70多年的95岁张氏老夫妇,据他们的儿子介绍,这座古厝是由华侨先人在清朝从南洋致富后归国所建,具有300多年的历史,也彰显着它们宗族的荣耀。

乔杉在古厝中一边聆听闽南人的宗族历史,一边品福建功夫茶,还尝了海鲜特产土笋冻,这个具有养颜美容功效的当地美食也让乔杉连连称赞。“好吃好喝,民风淳朴”,乔杉感慨,他对厦门这座城市又加深了美好的印象。

 

莲塘别墅是乔杉走入的下一户闽南人家,他在这里继续感受着厦门的历史文化气息。

莲塘别墅将民居、私塾和家宗庙祠堂三者合为一体,是闽南古厝的代表性建筑,也突显了闽南的“耕读文化”和“宗族文化”。别墅里还有一座具有阿拉伯风格的西式花园,具有中西合并的独特风格,同时也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深沉记忆。

乔杉学艺漆线雕

在这场探访之旅里,乔杉还有一项特别任务——寻找当地的“民间高手”。乔杉在逛古厝时就遇到了一位95岁的老奶奶,她是专治儿童发烧感冒的老医生,而她的独家秘诀就是——青草药。

俗话说“见青就是药”,据了解,“到手香”、蒲公英等青草药都可以内服外用,可以帮助调理身体,缓解和治疗各种疾病,青草药也是厦门目前正在申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乔杉经常日夜颠倒拍戏,失眠压力大,女儿也常遇到发烧问题,在听到各类青草药的功效后,他就急忙想把它们都带回家使用。

乔杉还在古厝里遇到了多位闽南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有当地南少林五祖拳的第五代传人、漆线雕工艺的第十二代传人,民间游艺活动“蜈蚣阁”艺术的第四代传人以及闽南传统布袋戏的表演艺术家等。

 乔杉与练功的小朋友互动

乔杉也亲身体验了这些文化艺术项目:学习五祖拳的基本招式、学做漆线雕、手工做纸花,还上手尝试表演了一场布袋戏,向大家传播、推广了闽南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闽南古厝的“半日游”里,我们随着乔杉感受到了厦门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氛围。接下来,“金鸡来敲门”还将继续,我们一起期待电影人与厦门人的下一场相遇,记得锁定电影频道“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5G全景直播”。

图/杨楠 文/柯诺

最惹眼球